诈骗2000万!银行贵宾室里竟能买到假理财?

2020-07-19 22:43:32 和讯名家 

  “要爬山吗?推你下山的那种。”

  看懂这句话的,都是看过《隐秘的角落》的朋友。

  《隐秘的角落》让演员秦昊顺利出圈。他饰演的上门女婿,有着高智商也有着暗黑的内心。人到中年,一事无成。亲戚看不起,老婆更是出轨闹离婚。终于有一天,他爆发了,爬山途中将岳父母推下山崖。

  该片让很多人对爬山有了心理阴影,特别是女婿带着爬山的岳父母。谁知道隐秘的角落有没有暗藏杀机呢?

  这不,忽拦的邻居李阿姨就被做理财经理的“准女婿”骗着买了假理财,损失几十万不说,还把老伙伴们都带坑里了。女儿的婚房也被查封,李阿姨气到高血压病发,被紧急送医。

  之前一直听说,李阿姨的准女婿是收入不菲的银行理财经理,怎么会卖假理财呢?这个故事说来话长。

  1

  李阿姨女儿准女婿叫张凯源,是某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

  张凯源和《隐秘的角落》里秦昊饰演的张东升有着类似的家庭背景,也同样喜欢了家境优越的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张凯源毅然决然地追随女友丽丽,也就是李阿姨的女儿回到了H市,在某商业银行找了份工作。丽丽是李阿姨的独生女,高干家庭的李阿姨对于这样一个穷小子,自然是不满意的。但拗不过女儿的坚持,李阿姨也就默许了这段恋情。

  李阿姨的心思,张凯源不是不知。但张凯源相信水滴石穿的道理,他认为只要自己对丽丽好,李阿姨终究会同意的。但事业没有起色,婚房没有着落,两人的婚事一拖再拖。

  没背景没人脉的张凯源从基层的柜员做起,一步步做到大堂经理、理财经理,着实不容易,各种心酸他都默默咽下。但仅靠他微薄的收入,没有家庭支持,在H市买房谈何容易。丽丽也曾提出要一起凑首付,可要强的张凯源拒绝了。婚房是张凯源最后的倔强,他要用自己的双手为丽丽搭建一个家。

  张凯源想到了做“飞单”。飞单是银行的禁区,指的是背着银行卖其他公司的理财产品。自从张凯源担任理财经理以来,经常有其他的理财公司、中介公司与他联系,希望他能代售理财。对方给予的产品提成远远高于本行的理财产品。私下代售其他公司的理财产品,收益固然诱人。可一旦被银行发现,必然会影响前途,张凯源最初是拒绝的。但好男儿也要为五斗米折腰,婚房首付迟迟没着落,张凯源产生了动摇。

  他试着通过微信联系了两家北京的理财公司,了解完对方理财产品的详细信息及代售的提成,一通讨价还价后,便开始了尝试“飞单”业务。

  张凯源做飞单,不是谁都卖。他偏爱年龄较大的老客户,谎称该理财是银行与理财公司合作的产品,回报率高于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风险较低。由于是老客户、张凯源又是银行的理财经理、合同也是在银行的贵宾室签订的,客户很少起疑。为了规避银行柜台的监管,张凯源会让客户通过自助机进行转账。张凯源小试牛刀,无一失手,很快就挣了70余万的提成。

  有了这70万,加上张凯源省吃俭用的存款,他终于在市区3成首付购买了一套100平左右的婚房。

  看着张凯源事业有起色,李阿姨也转变了态度,对张凯源有了笑脸。慢慢的,张凯源承包了李阿姨一家的理财规划,帮李阿姨挑选回报率稍高的理财产品,合理配置投资时间和风险类型。李阿姨对张凯源办事越来越放心,甚至介绍了京剧社的老伙伴给张凯源。

  张凯源业务越做越好,收入越来越高。张凯源和丽丽的婚事更是被提上日程。他开始装修婚房,筹备婚礼。

  从那以后,张凯源的事业更像是开了挂。不到一年,他甚至开始带着丽丽物色了市区大平层,准备重新置办婚房了。

  求婚当天,张凯源给丽丽送上了奔驰的车钥匙更是让所有人意外。张凯源一甩之前的穷酸样,从穷小子变成了阔少爷,这种转变让李阿姨笑开了花,逢人便夸张凯源能干。酒店、婚庆、婚纱、伴手礼……婚礼的细节一项项在落实,张凯源和丽丽的婚礼进入倒计时。

  然而,就在婚礼前三天,张凯源突然失踪了。手机关机,家人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新郎官的不辞而别,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

  7月18日,中国基金报《惊天大案!国有大行一支行长 借债2亿多 炒股亏4000万 诈骗获刑11年!还与这家上市公司前实控人有“密谋”》揭露了工行江阴支行行长违规操作和诈骗的故事。近年来,金融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违规集资、放贷,甚至诈骗的案例有所增长,金融从业人员隐秘的角落里有很多故事,投资者需谨慎选择。

  2

  张凯源的失踪早有预兆。丽丽称前阵子银行行长找张凯源谈话后,张凯源经常大半夜躲阳台抽烟。难道是业绩压力大,一时想不开?李阿姨怕出事,赶紧陪着女儿去银行了解情况。行长称张凯源已经有好几天没有上班了,而失踪前,银行正在对他进行调查。

  调查?什么调查?

  行长称有客户反映张凯源私下销售其他公司的理财产品。初步调查显示,张凯源的确有代售其他理财产品的行为,其本人也已经承认。他自称涉及代售金额达1000万。

  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张凯源竟然背着银行干私活,还捅了这么大窟窿。李阿姨惊掉了下巴,丽丽则埋怨母亲给张凯源太大压力,不然张凯源也不会铤而走险。可指责已经于事无补,李阿姨和丽丽只得回家等消息。丽丽担心张凯源因为这次的事情工作不保,害怕张凯源因此想不开。

  事实远比想象的可怕。

  好几天过去了,还没等到张凯源的消息,李阿姨京剧社的同学刘明找来了。

  刘明听闻李阿姨的女婿投资理财有一套,可以买到内部员工才能购买的高回报理财产品,便托李阿姨联系张凯源买理财。刘明在张凯源处买过几次理财,金额也越来越大。这次购买的是张凯源所在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阳光资产管理计划——颐享阳光A养老理财》,非保本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7%,到期日是2020年5月,刘明买了100万。可到期了,刘明并没有如期收到理财款。

  由于联系不到张凯源,刘明只得来找李阿姨问情况。李阿姨信誓旦旦的说这是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即使张凯源离职,也不会影响兑付。但她抹不开面子还是答应陪刘明去银行了解情况。行长热情地将他们请到贵宾室,安排值班的理财经理负责接待。理财经理熟练的敲击着键盘,表情却越来越沉重。

  为何系统内并没有刘明购买的这款理财产品?

  可刘明肯定的告诉理财经理,自己就是在这个网点这个贵宾室签的合同。意识到问题有些复杂,理财经理连忙借口自己刚来,可能不太了解情况,需要跟行长核实。他请李阿姨和张伟稍等片刻,拿起合同转身去了行长办公室。

  经行长确认后,刘明手里的这份合同确实是伪造的,银行的确没有发行过“颐享阳光A养老理财”的理财产品。可刘明怎么也不愿相信自己手里的合同是假的。他之前也在张凯源处买过理财,兑付都正常,怎么这次会是假的?会不会是银行趁张凯源不在想赖账?刘明跟银行工作人员争执起来,最终报警处理。

  自己的准女婿可能是个骗子,李阿姨也傻了眼。除了无法跟老伙伴刘明交代,李阿姨自己也在张凯源处购买了60多万的理财,她有种不祥的预感。第二天,李阿姨拿着自己的那份理财合同来到了银行确认,不出所料,也是假的。张凯源真的是一视同仁,自己的老岳母都不放过,李阿姨当场高血压病发,被送往医院。

  目前理财机构主要有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P2P)等。而银行理财可通过线下网点或网站、手机银行购买。在网点购买银行理财,一定要通过柜台或手机转账,发现钱款转入私人或陌生账户,需提高警惕。

  3

  李阿姨和刘明买到假理财的消息不胫而走,京剧社跟着李阿姨一起买理财的老伙伴们也都纷纷去银行确认,无一幸免。前后共有16人被骗,涉及金额达2000余万元,受害人陆续报案。而张凯源却像人间蒸发一样,销声匿迹。

  此时的张凯源隐姓埋名,带着网购的假身份证,四处打零工。每晚,他都会被噩梦惊醒。当窗外的警笛响起,他总是不自觉的紧张起来。这种逃亡的生活让他近乎崩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张凯源在贵州被捕。被捕后,张凯源对自己伪造理财合同的事情供认不讳。可此时2000万元已被他挥霍一空,他的卡里只有1000元。

  从做飞单到做假单,张凯源怎么想的?

  其实挣了70万提成凑齐了首付后,张凯源就准备收手不做飞单了。可由于张凯源并没有仔细核实理财公司的资质等,那些飞单的理财产品到期后大面积违约。

  客户拿不到钱,都来找到张凯源。为了帮客户追回理财款,张凯源甚至亲自去北京找理财公司沟通。理财公司的答复称非保本的理财产品,损失皆在合理范围内。张凯源不知该如何交代。受害客户并不知道自己买的不是银行代售的产品,嚷着要去银行讨说法。害怕东窗事发的张凯源为了安抚客户真是一夜愁白了头。

  理财公司建议张凯源可以继续代售飞单,用新的理财款偿付前期理财款。“继续帮这些理财公司坑人?”张凯源退缩了,他对理财公司已经失去了信任。他现在只相信自己,为了这份工作也为了守护得来不易的爱情,张凯源决定孤注一掷。

  张凯源想到伪造理财产品销售给客户,用募集的资金先把前期客户的理财款还了。为了能做的逼真,张凯源伪造了十几枚公章。他按照银行理财说明书的格式,伪造了《**银行阳光资产管理计划——颐享阳光A养老理财说明书》等理财产品,为了让理财产品更有竞争力,他将投资收益设置的高于银行同期发行的理财产品2到3个百分点。

  万事俱备只差客户,张凯源知道这种假理财必须卖给信任自己的老客户。而李阿姨和她的老伙伴们就是合适的销售对象。为了逃避银行的监管,转账都是张凯源帮助客户通过自助机操作。有些客户发现收款人为个人账户时,也有过疑惑。可张凯源解释称是理财公司的财务人员账户,出于对李阿姨和张凯源的信任,受骗客户也都没有进一步追究。

  钱去哪了?

  张凯源兜售假理财骗到的钱,都转入了他自己控制的私人账户。钱一到账,他就会转走。起初,这些钱被张凯源偿还前期飞单违约的客户资金。后期为了弥补亏空,张凯源开始动用资金炒股炒期货。可对股票期货一知半解的张凯源,屡战屡败,亏了1000多万元。

  为了将这个骗局继续下去,张凯源甚至开始用新的客户的理财款给老客户发放理财收益。这也是之前李阿姨和刘明在张凯源处购买理财,能顺利兑付的原因。蒙在鼓里的客户们,兑付后又再次追加资金投入到张凯源虚构的理财产品中去。

  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地过了快一年,张凯源却始终没能找到让资产大幅增值的方式,而窟窿却越来越大。他无数次问自己还有机会吗?局面加速失控,他没有机会了。他开始大肆挥霍,给丽丽买车,给自己换婚房,希望在噩梦到来之前,能和丽丽享受一段快乐的时光。

  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银行很快察觉到张凯源的飞单行为,开始介入调查。思考再三,张凯源选择卷款潜逃,没有给丽丽留下一句话。那个曾经孤注一掷勇敢追爱的男人,最后还是成了逃兵。

  庭审时,丽丽看着被告席上的张凯源,泪如雨下。而张凯源始终低着头,一言不发……这件事后,李阿姨身体大不如前,她和丽丽也因为张凯源互相埋怨。张凯源最终因诈骗罪被判15年有期徒刑,他和丽丽的爱情故事也就此结束。但隐秘的角落里,还有更多的故事仍在继续……

  近年来,银行理财暴雷的案件增多。除了本案的“飞单”、假理财,还有名为理财实为保险、承诺保本实则高风险等情况,银行大堂人员混杂,热情招呼的职员,并不一定都是银行员工,客户还需多留心。相关链接:万万没想到,买的保险不保险?

  忽拦格格大揭密

  1、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分类:

  债权类产品:风险低、收益稳定。

  结构类产品:风险中等偏高,因为内嵌金融衍生工具,产品结构复杂,不易理解,本金和收益结果很难控制。

  信托类产品:风险中等,收益稳定,但门槛较高(100万起)。

  QDII产品:投资海外市场,因此面临额外的风险,整体风险较高,可做海外资产配置用。

  基金类产品:投资国内市场,以股权投资为主,风险中等偏高。

  保险类产品:风险低,期限很长,中途退出会有风险。

  2、银行购买理财容易入坑的主要是保险类和结构类产品。

  3、购买任何理财产品前,需注意看理财产品说明书和合同里的“产品风险评级”。根据产品的投资范围、风险与收益、流动性等因素,银行将理财产品分为5个风险等级,即R1到R5。其中R1、R2风险最低,适合低风险者购买。

  4、忽拦格格提醒您:购买任何理财产品,购买前一定要详细了解产品的发行方与资质、风险与收益、投资期限及退出条款、产品费率等内容,审慎查看合同后再签字。

  【诈骗罪】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