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8年,在股市上我靠什么来赚钱?

2019-01-06 21:10:49 和讯名家 
作者 | flamingoz

  在投资者心中,2018年无疑是难过而又迷茫的一年。

  全年上证指数下跌逾25%,恒生指数跌20%,各大板块平均跌幅超过40%,股票类公募基金冠军收益率为-4%,可见去年行情的惨烈。

  但在这个整体跌幅下,依然有一些投资者或机构,取得了较高的正收益,大幅抛离同在一个市场下的我们。

  总结一下这些盈利者的模式,大概以下几种:

  1.要么是做空获利,短线投机获利;

  2.要么是集中持有上涨股票;

  3.也有可能是由于运气导致的打新收益。

  排除运气成分,无论何种方式,2018年能取得正收益,能清晰地从大众的一致性中抽身而出,都是特立独行,难度极高,并且值得大家借鉴的。因此,我们不妨从逆向的角度出发,看看盈利者眼中的2018。

  一、做空

  在2018年急剧下跌的过程中,做空是最容易获得正收益的方法。多家收益为正的机构就透露净值与采用做空工具进行对冲密不可分。

  比如说以做空闻名的机构:浑水,2018年收益就非常高,虽然浑水的做空策略以选股为主,但中概股过高的估值,使得做空策略如鱼得水,浑水全年收益预计达到18%左右,对于这个体量的做空资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答卷了。

  而先知先觉的投资者,若在年初开始做空恒指,那么截止至年底,扣除做空利息后,获利超过10%没有问题,获利会非常丰厚。

  现在看来,做空的逻辑非常正确:国内经济数据随着去杠杆开始下行,企业的盈利也开始掉头,再加上贸易战的“神助攻”,做空者正是提前预判了经济的走向,才从做空中获益众多。

  当然,现在看空股市的声音已经甚嚣尘上,对于那些2018年做空获利者,我想现在吸引大家兴趣的关键点还是以下两个:

  在年初股市大好时敢于重手做空的理由;

  做空的获利了结点在哪,现在还是做空的时间吗?

  我们先来看一家做空港股指数的机构观点:

  “站在2018年初看,由于宏观去杠杆以及房价的泡沫过大,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已经到了一个掉头向下的拐点,而且由于股市在2017年后上涨不少,除去低估值的银行股后,整体股市估值也挺高,接近30倍了,加上2017年年末银行股等大象起舞,每个人,每家机构的多头仓位都在逐步提升,事实上股市已经呈现了过热的情绪了。

  在大家都持有股票的情况下,还有谁来继续买入呢?因此,对于目前的大市,我们依然是以观望态度去看。”

  4月,这家机构在贸易战的外患之下,表明了其做空行动:

  “全球经济增长似乎乏力,贸易战的框架之下,中国三驾马车看来都有下滑的可能。外需不行,中国更难独善其身,指数指数已经调整不少,但无论是指数还是某些显然高估的股票,还是值得现价做空。”

  即使从贸易战开始的4月起算,股市相比年初已经跌了近10%,但4月至今,指数依然继续下行了近10%。从贸易战开始同时做空是正确的。

  不过根据这家机构的2019年总结,他们已经在25,000点以下减少了空头仓位。

  在25,000点以下加仓做空,反过来看跟35,000点追涨是差不多的。

  毕竟,跟做空相比,做多才是股市中的收益的主要来源,做多享受复利,钱会越滚越大。而做空不具有复利性质,其赚钱空间有着明显的天花板。巴菲特老人家就常常教导我们:

  没有人可以通过做空自己的祖国赚钱。

  在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没有贸易战等预期外的利空因素,在年初开始做空,实际上也是相当危险的,与2015年市场肉眼可见的泡沫相比,2018年一整年,股市的市盈率都没有太过离谱,市净率也很低,因此2018年做空大盘的成功,是带有运气的。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任何时候都要避免人群看多的一致性,当大家都持有股票时,很快就是牛市的尾声。这也正是逆市取得收益的来源,我们也许没有判断宏观经济的功力,但市场的热度,可以作为指引我们进行操作的指标之一。

  反过来看,当大量机构一致看空,都纷纷空仓或者做空时,就是做多的好时机了。

  总结,去年成功做空的投资者有以下特质:

  · 特别警惕市场出现一致预期的时候;

  · 对于估值高低跟回报率有直接关系,估值高回报率就低,估值高回报率就高,抱坚强不移的信念。

  二、短线择时

  一部分没有做空的投资者在2018年,则通过短线择时获利。

  比如说18年的下跌中,一直有小范围的反弹,如2月的反弹,或在11月“政策底”以后,A股的一大批垃圾股妖魔鬼怪连续上涨,其中不乏几周内翻倍的个股,如恒立实业(000622,股吧)(000622.SZ)、市北高新(600604,股吧)(600604.SH)、东方通信(600776,股吧)(600776.SH)。

  若有幸能买到这些股票,并且在上涨过程中一直持有的投资者,想必也是获利颇丰。

  当然一部分个股在年中创下新低,稍后在年末也已经反弹回升,一部分投资者若在10月末的全年最低点左右重仓精准抄底这些个股,搏取反弹,也能获得不错的正收益。

  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种基于短线的快速操作,其不确定性依然很大,而且要想达到精准抄底,或者一开始买到这样连续涨停的妖股,实在比避开2018年的跌幅还要难,我们经常强调,在股市中,要清楚自身的能力圈所在,以短线择时方法取胜,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不在这个能力圈以内的。

  像这一波炒垃圾股的行情,稍有不慎,就会跌入长生退市的坑里。而且在这样的概念股反弹行情中,哪些股票会上涨是不可预测的,而预测股票下跌到精准哪个点位,本身也是反人性的,因此,2018通过短线择时盈利的经验,很难带给人以经验或启发。

  总结,去年成功短炒的投资者有以下特质:

  · 严守止盈止损规矩;

  · 灵活,心理质素强。

  三、集中持股上涨个股

  回看2018,虽然行情不好,但仍有少量股票,全年涨幅为正。

  我们可以来看看A股和港股的涨幅排行。

  据统计,A股2018年共有215只股票上涨。其中上涨居前的股票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choice
资料来源:choice

  可以看出,里面有不少股票都是由于短线炒作推动上涨,如通产丽星(002243,股吧)(002243.SZ)、恒立实业(000622.SZ),明显的特征是:小市值,极度不合理的高估值,这一类情况在上文已经提及,在这里不再讨论。

  剩下的股票中,大多的上涨则由于利好逻辑的驱动。如建新股份(300107,股吧)(300107.SZ)、神马股份(600810,股吧)(600810.SH),受益产品价格提升,顺鑫农业(000860,股吧)(000860.SZ)受益公司白酒产品畅销,智飞生物(300122,股吧)(300122.SZ)受益疫苗产品的放量。

  而港股相比之下,情况要好不少,全年有404只股票上涨:

资料来源:choice,2018上涨排行
资料来源:choice,2018上涨排行

  港股涨幅榜也是庄股小盘股当道,但同样有一些优质个股,如澳优(1717.HK)、波司登(3998.HK)、春立医疗(1858.HK)都有各自的利好逻辑。

  如果在2018年之前对这些股票就重仓,即使持有不动,2018年也能取得正收益。这一部分的价值投资者是幸福的。

  从这些个股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明显的共性,那就是业绩的增长是主要因素,如智飞生物和卫宁健康(300253.SZ),在上涨之前,估值就已经很高了,奈何业绩增速飞快,也拉升了投资人们看好的预期。

  而这也是为什么2018年难赚钱的地方,好公司不难分辨,但是短期内要超预期业绩的则难分辨,更难的是高估值本身就是系统风险的大敌,需要在今年系统性风险毕露下坚定持有高估值及超预期业绩的目标就难上加难。

  不过,超预期业绩这一条原则我想在2019年会变得更容易赚钱,一是因为很多股票的估值已经下来了,二的是很多公司的预期也被打下来了,超预期的概率比较大。

  总结,去年集中持股成功的投资者有以下特质:

  · 除了对于个股基本因素坚定不移的信念外,还有很强大的紧密跟踪调研能力;

  · 强大心理质素应付集中持股带来的净值大幅波动。

  四、最后别忘了,盈亏同源

  从2018盈利者的角度来看,取得正收益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做个事后诸葛亮总是容易的,倘若回到那个人人看多的时间点,要做空绝对没有现在想得那么轻易,那么理所当然,做空者是难以想象的孤独。

  在股市中,我们的操作模式其实都是盈亏同源的,2018年获利颇丰的做空者,可能已经在2017年的连续上涨经历了逆势的心酸,别人都在盈利,而自己因做空而亏损。

  那些短线择时的交易者也许在妖股的反弹中获利众多,但他们也早已在之前的行情中因操作过于频繁,高买低卖,而受伤累累。

  哪怕像持有上涨优质股,如顺鑫农业的股民,他们依然有可能持有了好几年,在“白酒牛市”的2017年,眼睁睁地看着其他白酒股上天,而顺鑫农业滞后不涨,颗粒无收,直到2018年才开始兑现。

  所以我们现在采用什么模式,受了什么样的亏损,不用过分计较,只要逻辑正确,这个利润终有一天会兑现的。

  今天让大家造成重大亏损的抄底行为,被嘲讽的价值投资,若干年后,就会成为长线投资者获利的根源。而现在逆势取得正收益的做空行为,也有可能在股市转暖,在众人的反弹中开始回撤、亏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雅媛港股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