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解读中国养老金五大投资建议

2019-01-09 14:43:30 凤凰网 

  养老金不足,堪称世界性难题,政策制定者们都在为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同时保证退休人员个人的财务安全以及整体经济的可持续性而绞尽脑汁。

  根据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中国版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养老金综合指数为46.2分,相较去年小幅下滑了0.3分。从结果来看,在可持续性及完整性方面,中国养老金指数与全球均值仍有一定距离,但在“充足性”方面,中国养老金指数进入C级,得分为53.4分,已接近“平均值”61.1分,几乎与波兰比肩,其中略高于中国但低于“平均值”的国家有6个,包括了日本、英国、瑞士、美国等发达国家(他们的充足性也都是C级)。(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通过充足性、可持续性、整体性三个特征来比较各个养老金体系。)

  对比全球版报告,此次中国版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除了详细介绍了中国养老金指数得分情况,更加全面的解读了中国养老体系的现状与挑战,包括了对中国人养老观的分析;以及提出了解决中国养老保障挑战的步骤,中国养老投资的可行性建议等相关见解。

  美世中国区CEO李兆琦女士表示:“我们知道世上并没有可以通用的完美体系,但有许多共同的环节可供我们借鉴从而取得更好的成果。确保全民财务安全和养老保障离不开结构变革,现在正是政府、雇主和个人摒弃陈旧的养老、退休观念的大好时机,希望美世的建议能启发全新的思考,促成政府、企业、个人更多的协作,从而妥善解决养老保障系统的危机、保障全民财务安全,持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养老保障在中国

  当前中国大部分城市人口加速老龄化,意味着,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正在由家庭问题转变成为社会问题。能否化解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直接取决于相关的老年保障制度安排与政策措施。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中国版报告提出了以下几项制度方案及其实践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1. 提高对职工养老金体系的覆盖

  2. 提高对最贫困老人的最低支持水平

  3. 规定必须以部分补充养老金作为退休后的收入来源

  4. 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国家养老金领取年龄

  5. 向成员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从而允许更多地接触增长型资产

  6. 提高向成员传达养老金计划所需的沟通水平

  李兆琦女士指出:“我相信,无论每个国家的社会、政治、历史或经济影响如何,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许多挑战在世界各地都是相似的,缓解这些挑战所需的政策改革也是类似的,诸如鼓励人们延长工作时间,为退休预留的资金水平,以及一些减少退休前福利流失的福利设计方案问题等。“

  养老投资在中国

  如何做好养老投资?

  在全球养老缺口持续扩大及老龄化持续发展的情况下,科学有效的养老投资体系,可以有效舒缓政府的财政压力及其他相关社会议题。墨尔本美世养老金指数(中国版)提出了改善中国养老金体系的五大建议为,

  1. 以长期的视角管理经济周期波动风险

  2. 透过多元化投资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

  3. 逐步开放海外投资,为养老金投资带来长远且正面影响

  4. 更完善基金治理结构,更强化对系统的信心

  5. 绿色金融

  目前中国的多支柱养老系统在现有市场化投资运营的基础上,持续平稳推进改革。美世投资业务亚洲市场负责人李子恩女士认为,“平均来看亚洲的退休金体系稍稍落后于西方国家,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亚洲各国政府在改善其体系方面正在做出出色的努力,中国尤为积极。中国的指数和其他亚洲国家相比差异并不明显。通过继续提高养老金制度在劳动人群中的覆盖率、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提高领取国家养老金的年龄、为成员提供更多养老投资选择及信息等,将是未来持续提高总体指数的有效途径。美世作为一家专业的养老投资机构,将一直以前瞻的思维,积极的姿态,参与和引领全球养老金投资不断向前发展。“

  当然,养老投资往往是一个不能与经济、政治与民生分割的议题,关键在于如何权衡各考虑因素,以取得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方案。

  附: 关于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由美世公司和澳大利亚金融研究中心(ACFS)共同制作完成,主要由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资助。同样提供财务资助的还有芬兰养老金中心。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