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利好!这个政策指明了2019年的“暴富”方向

2019-01-14 23:22:24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金融民工吉胖子。

  今天我们聊点跟日常生活有关的经济话题,前段时间北京出了个公告说要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啥意思呢?直白点,就是北京要大力搞夜市了。

  很多南方的朋友可能不太理解,说夜市不是早就有了吗,老家十八线都有“大排档一条街”,北京还没夜市吗?

  说出来大伙可能不信,是真没有。

  北京的夜间经济非常地不发达,我有些从深圳来北京的朋友,他们刚来的时候,对于北京大多数饭店10点关门感到非常不可思议。

  北京的夜晚,关门比较晚的,吃的只有簋街比较集中,玩的就三里屯夜店一条街。

  是北京这么穷吗?也不是,北京消费能力是非常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长期是高居全国前两位的(另一个就是上海)。

  具体数据来看,2017年北京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的51.3%,基本可以说提前进入了服务消费主导时代。

  什么叫服务性消费呢?说白了就是吃喝玩乐。数据这么好看,但晚上消费贡献的是真不多。

  2018年人均收入首次超过了2万美元,而且夜间消费需求也大。为什么,因为北京市全国加班最多的城市,而加班对于夜宵的需求就很大。

  但事实上北京的夜宵消费量只在全国排第6,比不上上海广州深圳也就算了,连杭州温州都比不上,这就充分说明北京夜间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其实现在算好了,这几年北京开了很多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胖子刚毕业那会儿,也就是10年前,连便利店都没有,只有一些小卖部。

  原因胖子分析主要是这么两点。

  第一,可能跟北方人的生活习惯有关,大伙的夜生活就喜欢喝酒,找个烧烤摊就完事了,就够了。

  第二,可能就是和北方气温有关,北京冬天室外贼冷,夜晚出门是需要勇气的,大伙都喜欢在室内待着。

  之前商家在晚上营业可能一晚的利润可能都覆盖不了夜间开店成本。

  但现在不一样了,长期在北京生活的朋友北京人少,北漂占比高,想出门消费的人多了,而且最近几年北京夜晚也没有之前那么冷。

  想出门的多了,却发现没地方去,所以北京商委就出了这么个公告,说,我们要适当加强夜间经济。

  接着咱说说未来北京会怎样加强夜间经济。

  首先是增加便利店数量,将便利店数量从全国第7提高到全国前3。

  其次,鼓励商家尤其是核心商圈附近的商家延长营业时间,比如说鼓励大伙将关门时间从之前8、9点延长到10点、10点半。

  另外,鼓励大伙开一些“深夜食堂”,鼓励夜市发展。

  当然鼓励不能空口说说,是有配套政策的,主要有这么几点。

  第一,减少开店的申报材料。现在北京开店跟之前相比容易了,比如说,时间可以缩短22天,费用也可以减少33000块钱。

  第二,市政准备了一个点亮工程,就是把商家附近的路灯都安上。商圈附近都亮堂了,帮助商家聚集人群。

  第三,降低商场夜间营业成本,比如说北京市商委将协调相关部门,给予夜间商场一个错峰优惠电价水价。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个事对北京的朋友,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胖子在北京这么多年,之前半夜想找个吃饭或者哥几个晚上想出去喝点的地儿,是真难,太痛苦了。

  之后情况可能会好点。北京终于要成为一个“不夜城”式的一线城市。

  如果您对于北京夜间经济有想法,觉得它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或者说想了解鼓励夜间经济后,北京又有什么新的商机。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金融民工吉胖子”,回复“夜间经济”,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民工吉胖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