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理财姿势大揭秘!

2019-01-17 22:44:39 和讯名家 

  2018年的经济真是史无前例的差,对投资者来说,是很扎心的一年,因为不管买什么,都在跌。

  著名周期经济学家周金涛曾经说过,2018-2019年是康波周期的万劫不复之年,60年当中的最差阶段。

  然而,危险与机会总是并存的,越是大众万念俱灰的时候,越是要睁大眼睛,因为这个时候,可能真的是遍地黄金。

  周天王早在2016年就说过,2019年应该抓住机会,低点买进。

  那么,2019年,对投资者来说有哪些好的机会呢?

  股 市

  2018年,股市跌跌不休,不管何时入场,不管使用什么策略,都难逃被套的命运。

  上证指数近一年走势

  看到这种情况,很多人就害怕了,恐惧了。

  巴菲特的名言“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大家都知道,现在,就是做出“别人恐惧,我更恐惧”的投资决策的时候了。

  这时如果离场,能保证不再继续亏钱,但是亏掉的钱,就回不来了。正确的做法就是继续定投,积累便宜的筹码。

  因为诸多迹象表明,现在是10年难得一遇的入场时机。

  先看估值,很多投资标的都已经进入了十年难得一遇的低位,比如中证500指数,按照滚动市盈率来计算,诞生十多年的中证500指数,估值已达有史以来的最低位,只有16倍市盈率,分位点仅为0.79%。

  中证500PE分位点

  也就是说,现在买中证500指数,将是你过去十多年来从未遇到过的地板价抢便宜货的最佳时机!

  再来看看医药行业,在假疫苗事件、美年假医生、“带量采购”等一系列利空因素的打击下,医药股市盈率从过去的比较低,跌到了极低,全指医药的PE分位点也仅为0.72%。

  全指医药PE分位点

  还有许多其他行业,军工、环保、传媒等,也接近历史低位了。

  再看成交量,牛市的时候,日均成交量超过万亿元,但是目前的日均成交量却不足千亿,低的时候甚至只有800亿,市场的悲观情绪可见一斑。

  如果你之前已经开始定投,现在出现了浮亏,那就应该继续坚持定投,现在是非常安全的定投时机。

  如果之前还没开始定投,现在开始定投,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这样不管春天何时到来,我们都已经完成了布局,而且不需要在某一个时刻下重注去赌运气,只需要心平气和地静静等待。

  这样理论上所说的定投“微笑曲线”,才能真正笑出来。

  目前的股市,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极为低估,错过了这个机会,未来要么多花30%-50%的钱去买,要么再等五到十年,等待下一次的低估值时刻。

  债 市

  2018年,股市和债市可谓是冰火两重天,股市一片黯淡,债市却如沐春风,在各类基金中独占鳌头。

  17年底的时候,力哥就曾经提示过大家,债市的黎明不远了,18年债券市场会有机会,让大家做好入手债基的准备。

  现在回头来看,这句话可以说是非常有先见之明,如果当时你听了这句话,18年大量买入债基,你的收益就跑赢绝大多数投资者了。

  不过现在说这话,意义不大,关键还是要看19年债券市场的表现。

  我们知道,债市的表现和国债利率的走势是反的,利率下行,债市表现可观;反之,利率上行,债市就比较惨淡了。

  目前国债利率处于低位,19年债市要继续取得好的收益,比较困难。

  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建议大家可以重点关注可转债,有资格发行可转债的都是质地不错的上市公司,去年的股市行情,让不少可转债的价格大幅低于面值。

  可转债具有“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特性,市场再差也不用怕,但是一旦市场好转,可转债就会随着股价一起飙升,目前的可转债,是一个可以低风险博取高收益的机会。

  楼 市

  2018年,对楼市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种种迹象表明,楼市真的变天了。

  年初还在万人疯抢,到了年末很多地方已经无人问津,许多地方的跌幅都在20%以上,降价维权的新闻频频出现。

  到19年初,许多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开始松动了,甚至不少城市已经开始取消限购。

  最近又有新闻说深圳学区房降价200万无人问津,上海大楼降价1900万,苦寻买家。

  这轮地产牛市,可能真的快到头了。

  这轮地产周期结束后,也许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都起不来了。

  现在房地产在整个居民财富中的占比已经太高,再靠降利率和加杠杆已经很难起到刺激作用了。

  另外,过去几年房价的疯狂上涨,也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目前来看,调整还远远没有到位,当前全国70个城市的房价同比目前还有接近10%的增长,环比并没有都是负增长,现在只有一线城市房价下跌10-20%,对于多数二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才刚刚开始。

  现在还想着靠炒房致富的人,该醒醒了,但是对于刚需买房族来说,今年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入场时机。

  P2P

  2018年,对P2P行业来说是灾难性的一年。

  这一年,P2P暴雷不断,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从年初了两千多家,到年末只剩下一千家了,超过一半的平台出问题。其他没出问题的平台,很多也都是在艰难度日。

  这种情况也在意料之中,力哥早在2014年,刚创办理财自媒体时,我就在“力哥说理财”节目里明确说过,未来的P2P行业,99%的平台会死掉!

  说这话的时候,市场上一度出现了4000家平台,煞是壮观。

  因为我坚信,P2P行业一定会从千军万马抢渡独木桥,鱼龙混杂,各显神通,明着赚钱,暗着抢钱的乱世,逐渐走向小平台统统挂掉,大平台招安规范,收益率逐渐下滑,安全性不断提高,逐渐接近银行理财产品。

  这个判断,完全符合这个世界普遍存在的二八原则、马太效应和互联网强者通吃的历史规律。

  现在的市场,基本应验了我的判断。

  只是我自己也没想到,这个市场会以这么惨烈的方式,高峰时期差不多每天10家平台暴雷,以短时间内持续冲击整个行业存在的理论根基和所有投资者的信心为代价,来达到大浪淘沙的目的。

  目前来看,雷潮虽然已经没那么惨烈了,但是短期内行业很难好转,因为投资者的信心不是一时能修复的,而且经济形势这么差,要给出这么高的收益也比较困难。

  力哥现在的P2P资产也在逐渐下降,除了少数特别信任的平台,其他到期的的都不再续投,而是转移到了“银行+”之类更安全的产品里面。

  建议大家也逐渐降低P2P资产的占比,投的话,也记住两个原则,第一个是只投头部平台,第二个是小额分散,单一平台占比千万不要过重。

  目前关于P2P的监管还尚未明确,经济环境也处于寒冬,这就像是在冬天结冰的路面上行走,前面还充满迷雾。

  这个时候,聪明的选择是放慢脚步,蜷缩起来,保住力量,不被冻死或者撞死,等待春天的到来。

  原 油

  原油市场去年走出了一个大大的过山车行情,不少原油基金在前三季度都实现了30%的收益,然而最后一个季度,形式急转直下,不仅将前面的涨幅全部抹去,最后还以下跌收场。

  嘉实原油基金近一年净值走势

  从2016年年初到2018年9月,油价走出了一波牛市,在这个期间投资原油基金的基本上都赚了,如果是去年高点买入的,估计亏得有点惨。

  目前油价又跌倒了一个相对降低的价位,可以适量买入,但是不建议投入太多,因为油价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有生产方面的,有政治方面的,还有金融方面的,不可控性太强。

  具体到投资标的,大家可以考虑易方达原油和嘉实原油,这两个基金跟踪原油的效果比较好,距离自己制定的及格线也更近一些。

  华宝油气因为跟踪的标的是生产油气的企业,所以业绩受股市影响较大,而现在美股摇摇欲坠,这个风险相对较大。

  币 圈

  至于比特币,这货性情太不稳定了。2017年大涨十几倍,2018年又暴跌80%。

  比特币/美元最近两年走势

  去年年初高位入场的,都亏得满地找牙,很多代币都退市了,玩家血本无归。

  韭菜太少,连币圈第一网红李笑来同志都实在割不下去,宣布转行。

  如果你相信自己能够玩转的话,那只能祝你好运了。

  最后,送给大家三条经济寒冬的理财建议:

  1、坚定信心,坚持定投,现在是十年难得一遇的投资机遇,错过可能就不会再有了;

  2、现金为王,保持流动性,削减开支,不要让债务把自己压垮;

  3、提升自己,锻炼身体,健康的身体和强大的竞争力,是助你度过寒冬的不二法宝。

  注:本文首发于钱堂社区,是力哥理财和钱堂社区特别策划《力哥说》栏目的首篇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