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部分绩优基金吸金效应明显

2019-01-21 06:52:16 证券时报 

  优异业绩带动基金规模持续增长,是基金管理人的期盼。随着2018年四季报的披露,绩优基金的规模数据陆续出炉,绩优主动权益基金吸金效应明显,有产品去年四季度规模暴增10多倍。

  不过,即使获得正收益的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规模仍然出现下滑,规模同比下降3成以上。

  根据基金四季报,去年以14.18%的收益率位列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榜首的长安鑫益增强规模明显增长,从三季报的6433万元增至四季度末的6.63亿元(A、C份额合并计算),单季度规模大增10.3倍,成为小微基金靠业绩“吸金”扩张的典型。

  除了长安鑫益增强,诺安优选回报、嘉合磐石两只基金去年四季度规模增幅也分别达到40.23%和33.62%,这两只基金也位居去年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前十之列。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她所在公司去年一只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名列前茅,四季度以来基金规模增长也非常明显。“尤其是年底榜单出炉后,这只基金每天都有明显的净申购。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基金的赚钱效应吸引资金在买入,另一方面,产品年度排名靠前,带来了品牌效应,为产品赢得较好的市场口碑。”

  北京一位次新公募市场总监表示,赚钱的基金卖得好正体现了“业绩为王”,真正为投资人带来赚钱效果的产品才能获得资金的青睐,是市场对基金业绩的正反馈;同时,从投资角度而言,如果基金规模不大,持有确定性相对较高的股票,更有利于做出业绩,这也启发行业基金运作要以业绩为导向,增强投研能力建设,为投资者打造更好的持有体验。

  然而,虽然部分基金去年取得不错的业绩,但基金规模仍然有明显的萎缩。同样以去年业绩前十的主动权益基金为例,博时鑫瑞去年取得10%的收益,但四季度规模却从5.47亿元降至0.53亿元,单季规模萎缩超过9成;上投摩根安丰回报也以8.5%的收益率位居前十,但基金规模却减了一半。华安睿享定期开放、长盛盛崇、金鹰鑫瑞等主动权益基金规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

  北京上述次新公募市场总监认为,除了基金的绝对收益外,基金持有人对市场的判断、持有基金的体验都对基金的申赎产生重大影响。去年2月份以来的股市震荡下行让投资者对股市行情趋于悲观,基金净值波动加大也让不少尚有正收益的持有人选择落袋为安。“在销售中经常看到这类现象,投资人卖出赚钱的基金,而持有继续亏损的基金。其实,正确的操作应该正好相反,那些拥有较好投资管理能力、为投资者赚钱的基金经受了市场考验,更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

  北京某大型券商基金研究人士也分析,在去年股市大幅调整的行情下,正收益的绩优基金成为稀缺资源,个别基金、个别公司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较好,更容易出现较多的申购,引来资金追捧。但从整体来看,权益类基金规模是缩水的,即便是正收益的基金,由于股市调整带动基金净值波动加大,投资人持有体验不佳,出现规模的减少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该研究人士称:“虽然权益类基金去年规模整体萎缩严重,但我们研究发现主动股票基金包括偏股基金的持有份额并没有明显减少,说明很多投资者仍在坚守投资主动股票基金,他们很多是配置型的投资者。而部分产品定位不够清晰的基金产品规模持续下降,尤其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规模越来越小,这说明更加风格化、定位清晰的基金会受到市场青睐。”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