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菜导理财问答第八期:最近股票市场不错,我的基金盈利了,是否应该减持?

2019-02-17 08:00:00 和讯名家 

  菜导理财问答第8期,每周日不见不散

  各位菜友大家周末好!

  又到了每周一次的菜导理财问答时间,不知不觉,已经是菜导理财问答第八期啦!

  看到参与到我们问答活动的菜友越来越多,菜导就越来越有动力把菜导问答给坚持下去了!

  按照惯例,菜导会在周末对本周菜友在微信后台、微信文章、菜鸟理财APP及菜导知乎提出的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

  话不多说,我们开始第八期的菜导理财问答!

  NO.1

  菜鸟理财财富管家用户:最近股票市场表现不错,我手上基金已经部分盈利,是否应该减持?

  菜导:对于A股市场上涨,可以按照手上持有基金的实际情况操作。

  如果单只基金超过10%盈利,可以进行阶段性减持;

  如果是长期(持有大于3年)定投的基金,可以选择进行波段型的增强操作,对于近期强势的行业基金,例如消费、5G等进行减持。

  NO.2

  菜鸟理财财富管家用户:可转债基金可以定投吗?

  菜导:一般固收类基金,不建议定投。可转债介于权益和固收类基金之间,有一定基础和经验的可以定投,也可以选择时投资。

  可转债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刚性兑付破除,债券市场违约率高企。

  目前市场估值较低,选择一些优质可转债基金作为投资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需要提醒的是,可转债基金肯定跑不过名列前茅的偏股类基金,但是跑赢半数以上的偏股类基金还是妥妥的。

  NO.3

  菜鸟理财财富管家用户:如果同时买了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和寿险,理赔的时候有冲突吗?

  菜导:重疾险和寿险属于满足条件就能理赔的类型,和其他产品没有冲突。

  举个例子,因为意外身故,如果同时买了寿险和意外险,那么两种险都要理赔。

  医疗险和意外险在理赔的时候,可能会有重合部分,如果两款产品存在重合部分,则不能重复报销。

  NO.4

  菜鸟理财财富管家用户:重疾险应该买保终身还是买保障至70岁?

  菜导:请大家牢记保险配置很关键的原则:买保险,就是买保额。也就是说保额优先,重在保障杠杆。

  我们配置重疾保险最核心的驱动力,是在于一旦罹患重疾,希望可以有充足的资金去接受治疗。

  尽管从发生率而言,70岁以后罹患大病的概率更高,但如何让我们在年轻时、在承担家庭重担的年纪、在人生关键阶段获得更充足的保障,才是重点。

  如果预算紧张,必须从保额和保障期限上平衡的话,更推荐优先保额,适当缩短保障期限。待未来预算充足后,再增加保一份保终身的重疾险。

  NO.5

  微信菜友:可以讲解一下共有产权,限竞和二手房各自的优劣势吗?

  菜导:共有产权本质上还是保障房,基本丧失了商品房的交易属性,而且当你的收入超过标准的时候,政府可能还会收取市场租金。

  限竞房是锁定了一定时间流动性的商品房,优势是最高价已锁定,不用担心房价大幅波动,但基本都是期房,而且存在交易限制。

  二手房是现货商品房,优势就是你看得见摸得着,可以清楚知道房子的质量、结构和装修等等,但是普遍都有一定的楼龄。

  NO.6

  微信菜友:兴全可转债到期是要持有多长时间?到期后就自动赎回了还是怎样,不是太懂!

  菜导:兴全可转债基金是一只主动型基金,具体操作基金经理会帮我们进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便宜的时候入场,也就是在可转债税前收益率为正的时候入场。

  NO.7

  知乎菜友:20岁出头月入6K如何理财?

  菜导:首先,20出头就有理财的概念,赞一个。

  理财就是跟时间做朋友,越早规划越好,人生不同阶段应该有不同的理财规划。

  20岁出头,刚参加工作不久,应该把重心放在自身价值的提高上面。所以在每月的理财计划中,可以适当计划一部分放在自我增值上,比如买书、参加培训班等等。

  余额宝或零钱通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性高,存取方便,所以一般备用的钱可以放在里面。

  至于其他的理财方式,可以考虑一下基金定投,在投之前可以先做一些基础的学习,之前我们针对菜友有做了一个专属基金组合,感兴趣可以参考一下。第七周基金周报:狗年组合完美收官

  除此之后,可以拿一小部分钱,尝试一下p2p,只要选对平台,P2P还是不错的投资方向,但目前这块政策还不是很明确,建议首选头部大平台。另外,以小额分散的消费类资产为主,平台背景真实可靠,合规进展顺畅的平台,也可以考虑。

  股市方面,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保险也宜早点配置,常规配置是重疾、医疗、意外和定期寿险。

  NO.8

  知乎菜友:为什么保险业务员叫我不如实告知?

  菜导:目前来说,国内的保险业务员,普遍综合素质较低,业绩导向偏重,有时为了达到销售目的,可能会耍一些小聪明或小手段,以打消客户疑虑,说服客户尽快下单。

  所以在购买保险时,各种情况建议还是如实告知,国内目前在保险方面的法律与相关规范已经日趋完善,买的时候如实告知,万一出险,理赔时也能理直气壮。

  另一方面,建议大家在购买保险时,可以多找一两个专业靠谱的保险经纪或者第三方机构咨询一下,避免尽信一家,偏听一方。

  当然,目前国内做得比较专业靠谱的保险经纪,还是相对较少,如果能遇到真正站在客户角度出发的专业经纪,请一定要珍惜呀!

  好了!本期的菜导问答就到这里!你还有哪些问题希望菜导亲自来解答?欢迎在下方留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