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为为何坚持不上市?上市的企业都是为了圈钱吗?

2019-02-21 08:03:49 和讯名家 

  今天是2019年2月21号,给大家聊一聊企业上市的话题。

  除了楼市,股市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话题。比如说今天哪个股东套现跑路了,明天哪个公司造假股价暴跌。

  在大部分人眼中,企业在股市上市的目的只有一个:圈钱。

赵薇、范冰冰等明星靠入股上市公司“圈”了不少钱
赵薇、范冰冰等明星靠入股上市公司“圈”了不少钱

  那么,事实到底是不是这样?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上市到底是什么?

  上市即首次公开募股,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IPO,指的是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向投资者增发股票,以期募集用于企业发展资金的过程。

  简单地说,上市就是企业出让所有权来获得资金的行为,也就是经济学上统称的直接融资行为。

  上市过程中,企业是怎么募集资金?

  企业申请上市,经过一大堆审查、辅导等等之后,由证监会上市审批,通过后投资者开始认购企业股票。

  申购成功的投资者持有企业发行的新股,而认购资金也统统到了企业设立在交易所的融资账户上。

  说白了,企业通过上市获得资金,并将资金用于企业自身的发展。

  我们必须清楚一点,上市后企业的决定权在“企业”,而不是股东,也不是股民,更不是企业员工。

  企业上市成功后,投资人投资该企业的股票的存股协议正式生效,企业发行的股票也正式在公开二级市场交易。

  在上市成功后的某一个时间点(也可能是即时),投行会根据律所的规定,将此前路演或者说是招股募集阶段已锁定的资金交割给企业。

  一旦资金交割完成,无论股价怎么变动,企业都不会与股市资金直接发生往来。

  当然也有特例,比如说定向增发等等二次融资行为。

  企业上市后,股民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钱都是流向卖出股票的股民或者减持的股东手里。

  而我们所说的圈钱,更多指的是股东的个人行为。比如说挪用企业资金,或者减持自己持有股票套现等等。

  上市的核心是获得资金,一个企业如果缺少资金,那它就很有可能选择上市。反之,如果企业不缺资金,那它就不一定会上市。

  不上市的公司其实也很多,比如说华为

华为为何坚持不上市?上市的企业都是为了圈钱吗?
  为什么不上市?虽然原因很多,但是核心是华为不缺钱。

  而且上市付出的代价也并不小,比如说失去隐秘性、管理人员变动的灵活性受限、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等等。

  虽然华为采取的是虚拟股权,但是只要上市,就会存在股权之争的可能。一个企业越优秀,资本化后就越容易被盯上,员工就越容易失去狼性。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优秀企业,也都是死在了股权之争。比如说健力宝、国美等等企业。

  在2014年前后,任正非曾对媒体记者说过:

  “ 资本市场都是贪婪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上市成就了华为的成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