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大的投资风险是不学习

2019-02-23 02:04:0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付建利

行情总是在犹犹豫豫和绝望中拔地而起。春节前,A股还沉浸在上市公司巨额商誉减值计提的阴影之中,春节后,A股市场的面貌就陡然大变了。一批股票已经翻倍甚至翻了好几倍,本周五券商股还掀起了涨停潮,根据历史经验,券商股的“暴动”一般意味着牛市氛围的到来。一片火热的市场情形之下,遗憾的是,太多的投资者踏空或者因为选股不当没赚到什么钱。怅惘伤心之余,投资者更应该反思的是自己在投资上花了多少时间。

近日采访一位投资高手,得知这位投资大佬甚至大年三十都在看盘复盘,平时每天花在投资上的时间至少有14个小时。他甚至还学习了心理学、物理学等其他多学科的知识,让自己的知识边界不断拓宽。历经几十年的持续学习和不断地投资实战,这位投资高手股票账户市值经过上下起伏之后,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股票账户实现了持续增值。这位投资大佬换手率极低,大部分时间都是“闲人”,没有什么交易,把时间花在研究上市公司和宏观经济上面。这位投资大佬深有感触地说,投资中最大的风险其实是不学习,不善于学习!对上市公司的深入了解才是最好的风险控制。只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从投资知识、投资理念、交易技巧、投资心态等多方面不断淬炼自己,才能克服自我人性中的诸多弱点,走向投资的成功大道。

遗憾的是,太多的投资者严重缺乏对投资的学习能力。熊市时,因为没什么机会,投资者会把时间花在诸如吃喝玩乐或者其他工作上面,别说深入去研究一家上市公司,就连复盘这些都不会有。很多投资者可能炒了一辈子股票,真正静下心来研究上市公司的时间可能微乎其微,遑论长期跟踪一家上市公司。谈起后市时大多口若悬河、振振有词,但谈起具体的个股就成了哑巴,这后面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投资者不愿意扎扎实实、忍受寂寞和孤独,去反复深入研究和持久跟踪哪怕一家上市公司。毕竟,研究是极其枯燥无味的事情,人们都喜欢在不同的领域之间穿来穿去,但愿意以工匠精神在一家或者某几家上市公司持续研究下去的,确实是少之又少。

当投资者平时缺乏对投资的持续学习,即便牛市来了,一定赚不到大钱,或者赚到钱最后也会吐出去。比如这次5G概念股的持续上涨,如果投资者此前对这个行业没有进行比较深入的了解,即便5G概念股涨势如虹,投资者可能也不敢追高,即便事先买入,也会因为股价暂时调整而慌忙卖出,对行业和个股不了解,就会在投资中时刻战战兢兢,稍有风吹草动便会轻易让出手中的便宜筹码或者割肉了事。相反,笔者的一位朋友,一直对生猪养殖这个行业很感兴趣,持续跟踪和研究了多年,从去年10份开始,他认为猪周期的拐点会提前到来,不是原来预计的2020年,而是会提前到2019年的二季度前后,于是这位朋友分批买入猪周期概念股,今年春节后,他又认为鸡和猪会产生价格上的联动,而且从历史上来看,“猪鸡共舞”是大概率事件,于是他又重仓买入一只养鸡概念股。因为对这个行业足够了解,而且对个股也深入研究过,他在股价波动时不仅没有卖出兑现收益,还进行了小幅加仓。如今,这位朋友已经浮盈120%。

投资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要在投资上取得成功,超乎一般的行业,在很多行业都是付出了便会有收获,但在投资这门事业上,你可能积十年之功都不一定成功,做投资,首先需要你持续以恒地、苦行僧般地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能力范围,同时还要修炼心性,形成自己特有的投资风格和方法论,唯有上升到了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才可能说投资进入了一个境界。

A股市场如今的行情可谓如火如荼,热点频出、牛股辈出,无论市场的风格如何转换,可以肯定的是,真正的赢家,一定是那些把学习当成生活习惯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