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天蒸发2.3万亿,急跌后的A股变安全了吗?

2019-03-11 07:04:44 和讯名家 

  在市场一片看涨,甚至有所疯狂之际,3月8日A股市场的一根长阴线瞬间打击了市场过度乐观的热情,而在短短一天时间内,A股市场就蒸发了大约2.3万亿元,市场还罕见出现了百股跌停的现象。

  一根长阴线,对市场的冲击影响确实很大。其中,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A股投资者瞬间从疯狂变成了理性,近期一夜暴富的心态却在极短的时间内得到了理性修复。再者,股市回补了前一个跳空缺口位置,且又一次跌破了3000点的整数关口,而纵观A股市场的长期运行走势,3000点基本上属于股票市场的价值中枢位置,3000点的得失无疑是多空激烈争夺的关键所在。此外,则是百股跌停潮的再度上演,市场的赚钱效应瞬间变成了亏钱效应,作为这一轮市场领跑者的券商及热门概念题材股,却变成了股市加速下行的领跌者。

  3月8日市场出现非理性大跌的走势,虽然会对市场做多人气构成沉重的打击,但却给了市场短期迅速降温的影响。从具体原因分析,券商机构的卖出评级研报却成为了股市大幅下挫的导火索,但从实际情况下,本身研报分析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会太大,但鉴于这是由大券商机构发布的研报,并且属于多年来非常罕见的“卖出”评级研报,而其对市场的冲击影响也被市场大大放大了。此外,更为关键的是,无论是中信证券(600030),还是华泰证券(601688),其出具“卖出”评级的股票非常单一,针对性较为明确,而作为近期遭到市场爆炒的相关上市公司,难免也会遭到市场非理性抛售的压力。

  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借助券商机构的卖出评级研报,趁机给火热的市场行情降降温,这未必是一件坏事。实际上,经过了3月8日市场的大幅急跌走势之后,A股市场相应的数据指标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修复。

  其中,以股市平均市盈率为例,截至3月8日,沪市平均市盈率14.94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17.62倍,而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28.82倍以及40.75倍。至于近期遭到市场爆炒的股票,尤其是部分券商及权重股票,其估值水平与泡沫状态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地降低。

  当市场再度重返3000点之下,短期急跌对市场来说也许是前期快速上涨后的风险集中释放,这反而有利于未来股票市场的理性运行,减慢股市上涨的节奏。

  除此以外,值得一提的是,纵观近期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水平,即使市场波动率较大,涨跌停潮现象明显增多,但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量能却始终保持在万亿以上,而持续高度活跃的市场成交量能,蜂拥而至的买盘,也恰恰支撑着股市相对活跃的运行局面,急跌之后市场向下的空间也会明显缩小。

  事实上,即使今年市场在短时间内出现逾20%的涨幅,但股市快速上涨之后,并未造成股票市场平均市盈率的大幅飙升,而现阶段内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状态。与此同时,在年内减税降费强烈预期下,实质性减税的力度可能会超出预期,对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改善也会构成积极性的影响,且会利于改善部分行业及上市公司的现金流与财务状态,间接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优势。

  由此可见,即使A股限售股解禁潮压力依存、股权质押问题与商誉减值问题仍未得到实质性的解决,但在市场盈利能力与估值优势逐渐得到提升的背景下,反而增加了市场资金投资的安全系数。此外,因国内家庭长期在金融资产的投资比重处于较低的水平,且欠缺了有效的资产增值通道,因此当股票市场赚钱效应获得实质性的激活之际,反而积极引导大量场外资金的入场,而股票资产获得了多方的青睐,也给了市场增加了不少的活力,而对于高度活跃的市场环境,其相应的市场行情往往不会轻易结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