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散户害怕踏空会加快股市上涨?高盛的乐观预测可靠吗?

2019-03-12 08:06:47 和讯名家 
中国股市逐渐具有一定的全球影响力,而作为全球股票市值较高的市场,加上A股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其涨跌走势更容易引起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其中,对于高盛等全球知名机构而言,对中国股市的判断还是具有一套独特的方式。
  中国股市逐渐具有一定的全球影响力,而作为全球股票市值较高的市场,加上A股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其涨跌走势更容易引起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其中,对于高盛等全球知名机构而言,对中国股市的判断还是具有一套独特的方式。

  近日,高盛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投资者当中“害怕错过”的情绪占据了主导地位的时候,中国股市有望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与此同时,报告还表示,假如A股散户的乐观程度恢复到2015年6月的状态,那么A股沪深300指数有望上涨约50%。

  很显然,从高盛的报告内容分析,仍然把A股市场定义为散户化市场,而散户情绪的高低,却直接影响到股票市场的交易活跃度乃至上涨速度。此外,高盛报告似乎更读透了中国散户的投资情绪,而害怕踏空的情绪一旦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那么将会引导大量新增资金入市,助推股票市场的大幅上涨。

  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中国A股的年内表现明显好于去年,而截至目前,沪深市场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25%,部分超跌题材股的累计涨幅更是达到了翻倍以上,市场的做多意愿以及赚钱效应已基本上达到了近年来的高峰状态。

  从股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分析,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长期保持在3、4000亿元附近的水平,而最高单日成交量能不足8000亿元,整个市场基本上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但是,随着今年股票市场的快速上涨,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却出现了显著活跃的迹象,而日均成交量逾万亿元,也基本上成为了近期市场的常态化现象。

  此外,则反映在A股两融余额的规模增长之中。就目前而言,沪深两融余额已从7000亿元附近快速攀升至8500亿元左右,年内增速明显加快。但是,与2015年两融余额的高峰值相比,目前A股市场的两融余额规模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也是近年来资本市场强力去杠杆化下的真实表现,而杠杆资金对股票市场的撬动影响也已经比不上之前几年。

  实际上,对于中国A股而言,本身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往往是投资信心与持续赚钱效应。很显然,当股市赚钱效应得以确立,场外资金就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其中包括了大量的民间资金、散户踏空资金、机构资金等。但是,从这一轮上涨行情中,似乎外资资金更具有先知先觉的优势,而之前处于持续净流入状态的外资资金,已经逐渐锁定了股票市场第一轮上涨的成果。

  高盛对A股市场的乐观预测,从一定程度上还是看到了A股市场风险情绪的显著改善,而更为关键的是,在这一轮上涨行情中,大量资金并未参与其中,而一旦踏空资金加速入市,无疑将会加快股市的上涨步伐,为市场提供大量的新增资金补充。

  “假如散户情绪分别回到2015年和2018年的高峰,那么预计沪深300指数将分别上涨约50%和15%。”这,实际上还是高盛对A股市场的一种乐观预测,且基本上建立在散户情绪快速回升的基础之上。但是,从实际情况下,影响A股市场走向的因素有不少,散户情绪、机构资金热情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需要关注到政策监管的真实态度,而从这一轮上涨行情分析,相对宽松的政策监管环境,实际上也为股市的单边上涨创造出积极的条件。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A股本身具有一定的独特特征。例如,政策因素的影响较大,而长期以来,股票市场则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但资金环境的冷暖则或多或少取决于政策监管的态度,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性。由此推测,在年内政策监管环境明显宽松的背景下,进而刺激了资金持续做多的热情,随着股票市场加快确立持续性的赚钱效应,则进一步加快了场外资金以及杠杆资金的参与,推动市场的进一步走强。

  从年初至今,即使A股市场已有一定的涨幅,但踏空资金并不少,甚至不少机构资金存在踏空的问题。然而,对于犹豫不决的踏空资金而言,似乎等待着更好的低吸点,但若市场持续逼空上涨,踏空资金反而会不计成本追涨,变相助推市场的加速上行。不过,对于市场的走势,仍需要紧盯政策监管的态度,若政策环境接二连三释放出收紧的信号,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引起警惕了。

  最近行情这么好,那些一直围观但不炒股的网友考虑一下进场?或者其他地方佣金比较高的客户可以看一下。别看最近一星期涨了不少,其实从中长期看A股依然是长期价值低谷,也就涨到去年9-10月份的位置。

  中国2/3的股民都是2007年、2015年这两年开户入市,说白了全是高位扎堆挤进来,当然很难挣钱,真正应该进场的时机是熊市,但因为熊市缺乏挣钱效应,吸引不到什么人气。真正聪明人应该有勇气逆向而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