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业绩不好写信来凑,一封好的致投资者信是怎样炼成的?

2019-03-27 07:22:11 和讯名家 

作为公司老板,在年报中给投资者写一封信是常有的事。一来可以自我表扬,二来还可以画一幅美好的蓝图,三来可以体现董事长的个性,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
  作为公司老板,在年报中给投资者写一封信是常有的事。一来可以自我表扬,二来还可以画一幅美好的蓝图,三来可以体现董事长的个性,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

  这不,苹果公司CEO库克和小米创始人雷军今年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封信,前者一不小心导致苹果股价大跌,后者则用洋洋洒洒两千字描绘了小米的未来。不少公司的董事长们都喜欢写信给投资者,有展现文采的,有作报告的,那到底怎么写才算合格呢?

  先撒盐再给糖

  一般来说,多数早早发布年报的公司业绩都比较良好,算是提前给投资者一份惊喜。当然这里面也有极少数个案出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这时,董事长写一封给投资者的信,不失为一个“挽回颜面”的好方法。

  库克对这个一定很有发言权,在2019年美股首个交易日,库克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封信,下调2019年第一财季的营收指标,引爆了美股市场的第一颗雷。

  而后苹果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四财季的数据,智能手机收入同比下降15%,因此库克在信里降低投资者预期也显得情有可原了。

  不过,投资者的情绪还得安抚。库克信中表示,iPhone以外的业务例如服务、可穿戴设备、Mac的营收都创下了纪录。

  先撒盐再塞颗糖,提前给投资者打个预防针,再给投资者说点好消息,那么看到业绩不佳的瞬间心情也许就不会太低落。

  这一点新三板公司筑建股份深有体会。

  其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下滑30.40%、87.29%。于是在给投资者的信中,前半段赶紧解释2018年宏观经济与房地产行业的困境,公司遇到了荆棘,再表示公司在这种环境下下半年依旧签约了不少项目。最后表示既然都度过了如此艰难的一年,2019年只会更好。

  而泰祥股份倒老实得多。

  公司去年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下降0.56%、1.10%,倒也不是特别多,于是公司在信中先把这点大方地告诉了投资者。接下来,像库克一样,泰祥股份把现金流净额、产品销量、专利、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这些做得好的方面一个一个拎出来详细描述了一遍,看到最后,估计投资者都忘记营收与净利润那点轻微下降了。

  昨天、今天、明天

  怎样写才算一封好的致投资者信,看看小米创始人雷军就知道了。

  在两千三百多字的长文里,雷军先是描述了2018年全球智能终端市场下滑背景下,小米做了哪些事情,然后告诉投资者如今面临5G春天的到来,小米正在做哪些事情,接着在AI与IoTl领域小米将要做哪些事情,最后结尾感谢投资者,进行主题升华。

  这样,一封包含着“昨天、今天、明天”内容的信就写好了。

  根据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13家新三板公司的年报中包含致投资者的信,相比之下,这些信的内容五花八门。

  有像森萱医药寥寥数语就结束的,也有像伯朗特在信里向投资者解释公司的方法论与思想论的,还有新宁诊所那种解释自己为什么挂牌新三板的。

  不过,能做到如雷军一般的公司屈指可数。

  世纪明德、用友金融、中业科技算是所有企业当中写得不错的了。尤其是世纪明德,在2018年净利润下滑超七成的前提下,公司在信中坦言过去一年的不易,同时表示公司依旧在游学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仍然坚持自己的发展理念,未来将利用先发的资本优势加快布局、进一步打造平台。

  最重要的是,董事长还给这封信起了一个好听的标题——“爱你要久,不忘初心”,信的结尾更是有董事长的亲笔签名。这样一封信不仅深情满满,更是让董事长热血、持之以恒的形象跃然纸上,让投资者们倍感亲切。

  由此可见,董事长写给投资者的信,并不能单纯地喊口号或者假大空,怎样在一两千字里说出实质性内容,同时又能够引起共鸣,让投资者共情非常重要。对公司业绩描述得太详细像作报告(还不如看年报清晰),只字不提公司业绩只空谈理想又显得没诚意。

  巴菲特老先生每年一次给股东的信已成了全世界众多膜拜者的“圣经”。因此一家公司的业绩、发展前景固然重要,董事长信写得好也能为公司的形象加分不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