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科技投入增幅超八成 60万招不来一个架构师

2019-04-03 02:3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叶麦穗广州报道

导读

一家总部在华南的城商行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常年招聘金融科技人才,但很难招到。好不容易招到了,往往很快就被人挖走了。

“道路千万条,科技第一条。虽然银行机构的金融科技和BATJ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没法比,但是不做金融科技肯定是死路一条,再像过去通过手工统计的方式,肯定是要被淘汰,现在不管是存、贷款都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这种科技手段实现,其实这几年银行业有个明显的特征,随着金融科技的逐渐成熟,员工越来越少,网点越来越少。我们行每年硬性规定,对金融科技的投入递增3成,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金融科技未来给出如上评论。

随着银行越来越重视金融科技,年报中秀“金融科技”已成为标配。截至4月2日,已经有19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去年的年报,其中平安银行(000001)(000001.SZ)和招商银行(600036)(600036.SH)去年在金融科技领域都加大了投入,而平安银行IT资本性支出达到25.75亿元、同比增长82%。

银行机构科技金融财务成本

平安银行已经将金融科技提升到战略高度。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年报致辞中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近十年来,平安集团累计科研投入超过500亿元,创立了10多家新科技公司、25个科技研发实验室和6大科技创新研究院,累计申请科技专利超过1.2万项。银行是场景最丰富的金融机构,平安银行持续推动集团科技落地银行,对产品、服务、管理全面赋能,不断提升效率、优化体验、驱动创新、强化风控。

据悉,2018年,平安银行IT资本性支出25.75亿元、同比增长82%。

尝到科技甜头的招商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投入也是不遗余力,2018年报告期内,该行信息科技投入65.02亿元,同比增长35.17%,是该行当年营业收入的2.78%,同比提高0.46个百分点。该行全行累计申报金融科技创新项目931个,其中304个项目已投产上线,“金融科技银行”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其实,不仅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对于金融科技投入较大。中农工建国有四大行虽然没有公布金融科技的具体投入情况,但都在年报中对金融可以表示出重视。如建设银行(601939)(601939.SH)在年报中表示,金融科技战略为建行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降低交易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等领域作用凸显,更成为本行技术赋能、打造开放共享多行业生态圈的利器。通过智慧金融建设,促进业务创新。

城商行中,宁波银行(002142)(002142.SZ)也表示,经过持续积累和不断投入,该行科技水平已在同类银行中处于领先水平。面对金融科技的发展浪潮,宁波银行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的实践运用,推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创新,不断挖掘新的业务模式和特色产品服务,进一步助力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

此外,宁波银行还表示,该行2019年将建成新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将与现有数据中心组成业内领先的双活数据中心架构,系统支撑能力将显著增强,业务连续性更有保障。

去年,由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和普华永道共同发起《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提到,银行家对发展金融科技与信息化建设的态度积极,普遍认为金融科技浪潮中的机会多于挑战,对金融科技与信息化建设的期望逐渐提高、投入持续增加。

人才供需失衡推薪酬节节攀升

不过虽然都意识到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但是,缺乏专业性、复合型人才一直是银行发展金融科技面对的最大困难。

尤为突出的是中小银行,受制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他们难以吸引或自我培养复合型的金融科技人才。

目前,国内金融科技人才扎堆聚集在一线城市,而技术专家则主要来自高校、顶尖实验室、研究所或者其他科技公司等。严重的供需失衡,使得金融科技人才的薪酬一直居高不下,这也让一般的中小银行难以望其项背。

据平安银行的年报,去年该行科技人力支出较上年末增长超过44%。

“金融科技人才属于复合型人才,既要懂金融又要懂科技,而这两个行业都是出名的高薪。我们一个程序员,公司一年的支出约在50万,资深技术员过百万也不少见,不少技术主管的薪酬比行长还高。”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副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人力招聘公司MichaelPage(中国)发布最新《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就业报告》中,92%的受访金融科技企业发现中国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短缺。报告显示,85%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遇到招聘困难,45%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面临的最大招聘困难是难以找到符合特定职位需求的人才。92%的受访从业者预测金融科技行业未来前景光明,同时受访者认为,高素质人才是推动这一行业持续成功的关键因素。

一家总部在华南的城商行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常年招聘金融科技人才,但很难招到,即使招到了,很快就被人挖走了。“我们银行一个资深架构规划师的岗位,薪酬包已经开到一年60万以上,但是半年都没有面试到合适的人选。当然这个薪酬对于银行来说已经不算低了,但是相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确实只是个中位数。”

而据记者了解,该职位需要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具备商业银行科技规划或者软件设计工作经验;熟悉传统银行系统架构,对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具有深刻的理解。

除了直聘之外,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也是中小银行解决金融科技燃眉之急的办法。

4月2日,腾讯云与甘肃银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后续将以智慧信贷场景切入,发挥双方所长,共同推动甘肃银行打造智慧银行,加速业务创新速度。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