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城投债发行量创历史峰值 首只革命老区扶贫专项公司债昨日挂牌

2019-04-10 04:31: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陈晨每经编辑吴永久

Wind数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城投债发行总量8795亿元,发行只数1087只,净融资额3743亿元,发行总量和发行只数创历史峰值。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获悉,3月21日,延安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下称:19延安扶贫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7%,这也是首只革命老区扶贫专项公司债券,主承销商为联储证券。4月9日,前述债券在上交所正式挂牌。

一季度城投债发行乘势而上

“2019年一季度信用债市场环境良好,债券融资成本相比信贷优势重新凸显,银行非标收缩面临一定‘资产荒’,政策利好提升城投风险偏好的背景下,城投债发行量延续2018年下半年回暖行情。”国泰君安证券固收团队在近期研究报告中指出。

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城投债发行总量8795亿元,发行只数1087只,净融资额3743亿元,发行总量和发行只数创历史峰值,分别较2018年同期猛增52%、80%,成为各债券种类中最强势品种。

“如果2018年是严厉监管和清查地方隐性债务的一年,而2019年则是地方隐性债务化解的第一年,随着部分地市化债方案尘埃落定,以及融资政策边际放松,一季度城投融资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国泰君安固收研究进一步指出其主要表现为:“地方政府债发行进度大幅提前、交易所放宽城投借新还旧门槛以及针对地方隐性债务到期续接困难情况,‘高息变低息、短债变长债’,以时间换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一季度城投债行情如火如荼,但仍有不少投非标融资产品发生逾期违约,或者城投公司担保的民企出现违约等风险事件。国泰君安证券统计到,一季度共发生10例城投(或类城投)企业风险,主要涉及融资租赁、信托私募产品等,从融资方式看,由于银行相对强势,公募债涉及较多投资者,都不是城投首选的违约品类,但非标、融资租赁相对弱势,成为风险最易爆发点。

另外,在宽信用等政策的推动下,城投债到期收益率持续走低。据天风证券统计,中债AAA、AA+和AA等级5年期以内的城投债到期收益率均不足5%,中债AAA、AA+、AA和AA2等级3年期以内城投债到期收益率均不足4.5%。

“以AA2和AA-为代表的低等级城投债具有更高的绝对收益率和较高的到期收益率历史分位数水平,成为当前市场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高收益类城投债。”天风证券强调称。

发行规模10亿元

在今年一季度井喷的城投债发行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3月21日,延安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成功发行,成为首只革命老区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另外,该债券4月9日在上交所成功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9延安扶贫债发行主体为延安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规模1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7%,主承销商为联储证券。债券募投项目所属地位于陕西省延安市万花山及延安市延川县。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该债券全场和边际认购倍数均高达5.47倍。

众所周知,贫困地区存在“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等“三缺”问题,而如何运用具有“造血”功能的金融工具助推脱贫攻坚,是每一位金融人士需要思考的问题。联储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债是一种智慧地运用金融工具开展扶贫工作的有效手段,尤其可以激发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同时,推动资本向“绿水青山”流动,以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等问题,对于国家的扶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延安城投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共承建市重点项目40多个,截至2018年9月末总资产达674亿元,联合资信给予主体信用评级AA级。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