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经济全球第一,为啥还满世界借钱?

2019-04-26 07:48:24 和讯名家 

  今天是2019年4月26号,给大家聊一聊美债。

  2018年美国GDP总量突破20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则以13万亿美元GDP总量位列世界第二。

  在美国经济总量突破20万亿的同时,美国国债规模也超过了22万亿美元。

  明明这么有钱,为啥还得到处借钱?

  原因很简单,美国政府无权要求美联储印钱划归财政收入。如果美国财政缺钱,就得通过发行国债筹资。

  因为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世界支付压力较大,而且长期发动战争导致军费支出暴增,所以美债规模也越来越庞大。

  但无论美国的国债规模膨胀到多少,几乎全世界的国家都会继续购买美债。

  就拿中国来说,截至2019年2月,中国持有1.13万亿美元美债,约占美债总量的5%。

  为什么中国会持有这么多的国债?

  中国是出口拉动型经济,通过出口赚取大量外汇,并且在结汇制度下变成央行手里的外汇储备。

  截至2019年3月,中国的外汇储备是3.0987万亿美元。

  按照美元兑人民币1:6.7的汇率来算,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概是20万亿元人民币。

  这样一笔巨款放在自家太可惜,必须拿去搞点保值增值的投资。

  但是国内因为结汇制度的原因,无法通过投资增值获取外币,而且大部分投资市场也都容纳不下3万亿美元的体量。

  所以目前最合适的办法就是投资其他国家的国债,尤其是美国国债。

  一是有美国政府作为担保,背靠世界第一的经济体,不用慌;二是美国国债市场规模足够庞大,可以吸纳中国大量外汇储备,大胆买。

  1.13万亿美元美债约占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除了美债,中国外汇储备还包括美元资产、其他国家国债、其他货币资产等等。

  另外,由于美元的世界货币特殊地位,所以全球大部分国家的国际支付都需要使用美元。

  而把这些外汇储备拿来购买美债之后,不仅可以获得低风险的较高收益,更重要的是美债的收益直接是美元形式,可以减少很多汇兑损失。

  一个愿意购买,一个需要发行,久而久之就形成如今的美债市场,一个全球认可的高流动性债券市场。

  只不过,国债规模过高也有可能带来风险,数百年的政治经济发展史告诉我们,如果一国国债与GDP的比值大于100%,金融风险和危机更容易发生。

  美国人自己也有点慌了,连割地还债的点子都想了出来。

  前段时间,超过6000名美国人联名请愿,想把位于美国西北的蒙大拿州卖给加拿大,以此换取1万亿美元来消除美国国债。

  看来再有钱的人,如果到了资不抵债的这一天,也真的是啥馊主意都能想得出来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