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IMA:技术正在重新定义管理会计师的作用

2019-05-15 21:26:21 和讯理财 

  2月5日,美国IMA发布了《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报告中显示,技术正在重新定义管理会计师的作用,同时,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商业发展前景和管理会计行业。该能力素质框架的技术分析模块包含:第一,信息系统是利用技术手段有效地控制经营和财务流程,解决问题,分析数据以及提高经营业绩,第二,数据管理是确保数据的可用性、实用性、完整性和安全性。第三,数据分析是通过运用定量和定性的技术对数据进行提取、变换和分析,以便获得认识、改进预测和支持决策,第四,数据可视化是直观展示数据,以更好地说明关键模式、趋势和相关性。

  而近年来,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在人工智能、智慧财务、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管理会计也面临机遇和挑战。如何运用数字化管理进行管理会计的创新、实现企业转型,成为管理会计发展的新途径以及新课题,增加了分析模型和数字算法的管理会计将成为行业大趋。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汤姆森表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职能和企业CFO所扮演的角色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数据、信息化和企业的转型都对财务部门和财会专业人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CFO团队来讲,整个组织对于他们抱有了很高的期望,如何运用数据分析和领先科技来为组织创造价值,提供具有前瞻性和预测性的分析对于CFO及其团队至关重要。比如说区块链、人工智能、感知识别以及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方面,对于CFO及其团队为企业创造价值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这方面IMA也是做了很多努力,一直在积极推进财务管理与数据分析和新技术应用方面的融合,旨在提高专业财务人员的能力。

  谈及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时,他表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当前财务领域,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会计的很多工作重复度高,包括交易的流程、审计、数据的录入、记账等,从前都是人工录入。伴随着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发展,这些任务都可以得到精简,给财务人员减轻了劳动量。此外,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可以运用到客服领域,客户经常打电话问一些重复性很高的问题,这个时候就可以利用机器人来回答。

  提到区块链技术与财务会计结合的前景,他分析指出,区块链在财务领域的应用是具有颠覆性的,而且越来越普遍。首先,在分布式记账、智能和约、工时算法、密码系统和权限方面,都有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其次,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也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节省。最后,在金融服务、汽车行业、政府公共部门、医疗保健领域,也逐渐出现一些有价值的实践。

  由于区块链是基于互利互信的原则,这是一个永久的,加密的记录,不能被破坏,它创造了一条像金融DNA一样的线索。与交易有关的信息存储在许多计算机上,这使得黑客很难攻破。而在区块链技术展现的未来中,管理会计师必将发挥关键作用。管理会计师需要对事务进行技术性处理,然后升级为管理性事务,最终具备战略重要性,在去中心化的未来世界,管理会计师需要能够与高管团队、外部专家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携手合作。

  未来已来,数字化组织、数字化经济已经是正在发生的未来。并且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只有掌握新兴技术,深刻分析财会数据,全力以赴地培养数据治理相关技能,高效挖掘海量数据背后高价值的信息,才能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帮助企业创造价值、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