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摆脱月光族,存钱也能这么好玩?

2019-05-17 08:37:49 和讯名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花钱“止痛药”》当中,小巴和大家谈了谈,咱们的钱是如何温水煮青蛙花出去的。

  有位小伙伴就在文后留言说,每月存一笔钱很重要,但摆脱不了这个月花钱,下个月还的现状:

摆脱月光族,存钱也能这么好玩?
  小巴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但回过头一想,对于习惯花钱的人来说,要转变观念,主动先满足存钱的目标,也是挺难。

  因为花钱一时爽,时时花钱时时爽,但存钱却是反人性的,所以很难开始,也很难坚持。

  接下来,小巴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建议和小方法,降低这种反人性存钱的“心理负担”。

  当然啦,在说具体的存钱方法之前,小巴还是先要和大家强调记账的重要性。

  控制不住花钱,常常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到底花在了哪里,不知道从何处着手,就听之任之了。

  咱们记账,是为了搞清楚每个月哪几项的支出是大头,哪些消费是没必要的,或是可以替换的,为下个月的支出做正确的指引和修正。

  如果你记账只是为了单纯“记一笔账”,一个月后没有进行总结思考,那就是把记账的真正目的抛之脑后了。

  所以,只有从花钱的源头上管理好,看清楚哪些钱是可以省的,才能让每月存下一点钱成为可能。

  做好记账之后,我们看看有什么存钱的好方法。

低负担存钱玩法2招
低负担存钱玩法2招

  1、52周存钱法

  12存单法大家应该都有听过,但每月存一次的频率,需要的“对抗”的心理负担还是有点高。小巴建议,你不妨试一试52周存钱法,更容易操作。

  这个方法也叫52周阶梯式存钱法,是国际上非常流行的存钱方法:

  把一年分为52周,第一周存10元,然后每周存的金额递增10元。

  也就是,第二周存20元,第3周存30元……一直到第52周存520元。

(52周存钱法)
(52周存钱法)

  这样一年下来会有多少钱呢?

  10+20+30+……+520=13780元

  起始金额只需要10元,心理负担很低,但累计下来,一年下来就能存下1万多块。

  当然,为了能更好坚持这个存钱计划,你可以每存一周的钱,就在表格中打一个,获得达成的激励。另外,你还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调整起始值和递存值:

  比如,你觉得后期一周要存几百块,压力很大,那么可以第一周存5元,每周递存5元,一年下来就是6890元。

  不管是多是少,这已经是个好的开始,从月光到存钱,就是从0到1的突破。

  2、365日存钱法

  每周存一次钱的进阶玩法,就是365日存钱法:

  在365天内,每天从1到365中任选一个数字,存对应金额的钱,每一天的数字不能重复。比如第1天存1元,第2天存2元,第3天存3元,一直到第365天存365元。

  同样可以用表格记录自己的存钱计划,就是建一个365格子的表格,将“1—365”的数字填进去。

  然后,每天存一笔钱,就在那笔钱对应的数字上画个,比如第一天存了1元,就给1元那个格子打个。

  随着日子增长,你存下的钱也在慢慢增多,一年下来,竟然存下了

  1+2+3+4+……364+365=66795元!

  当然,存的规则玩法也是可以多变的,比如:

  倒着存,第一天存365元,第二天存364元,越到后面压力越小;

  或者,钱包紧一点的时候先存前面的1元,钱包松一点的时候存后面的365元,打好做记录;

  再或者,对于有些人来说,一天存几百的话,操作起来有难度,那么可以调整一下目标,采用“小数点版本”,从0.1-36.5中进行选择,一年下来也有6679.5元。

(365日存钱法,小数点版)
(365日存钱法,小数点版)

  总之,玩法多样,大家可以选择和制定合适自己的方法,做好每天的存钱任务就行了。

有趣存钱工具3个
有趣存钱工具3个

  如果真把存钱当作小游戏来玩,是不是就更容易去坚持呢?

  小巴在支付宝和微信上,也找到了一些协助存钱的小工具,还挺有意思,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

  1、支付宝

  在支付宝里搜索“心愿”,就能找到3个存钱的小工具。

第一个
第一个
“心愿储蓄”,是让你建立一个自己的心愿目标,比如健身、旅行、送礼等等,然后设置达成心愿的金额、截止的时间,让你分期定时,比如每月或者每周存一笔小钱,直到达成心愿。

  这笔钱是放在余额宝里面的,在享受收益的同时,资金也是冻结的。也就是说,只有金额到达预定的目标后,才能取回,避免咱们提前挪用了这笔钱。

第二个是
第二个是
“蚂蚁星愿”。

  这个小工具界面很可爱,你许下一个存钱心愿,心愿就会变成一颗小星星。

  然后你每为目标存一次钱,小星星就会变亮,距离设定的目标金额越近,小星星就越亮。目标完成后,就变成了一颗发光的小行星。

摆脱月光族,存钱也能这么好玩?
  最低攒钱金额,只要1块钱,设置好后会存进余额宝里,余额宝内对标的货币基金可以自己选择。
和上面的心愿储蓄不同,这里攒的钱是没有“冻结”的,咱们可以通过“终止星愿”来提前取出。所以如果你真怕控制不住自己取钱的手,用“心愿储蓄”比较好。
  和上面的心愿储蓄不同,这里攒的钱是没有“冻结”的,咱们可以通过“终止星愿”来提前取出。所以如果你真怕控制不住自己取钱的手,用“心愿储蓄”比较好。

  第三个“小钱袋”,就是亲子服务的一个工具了,算是父母帮孩子管理零花钱的一个小账户吧~

  2、微信理财通

  微信里面也有自动扣款攒钱的功能,路径就在:

  理财通-我-梦想计划。

  微信的梦想计划,和支付宝的“心愿储蓄”功能相似,梦想计划里的投资计划,大多也是低风险的货币基金,这里小巴就不再赘述了。

小巴上面说到的存钱方法和小工具,大家可以自己去尝试和探索一下,踏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哦!
  小巴上面说到的存钱方法和小工具,大家可以自己去尝试和探索一下,踏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哦!

  当然了,存钱的金额也要合理恰当,特别是对于月光族来说,如果存的压力太大,就很容易半途而废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