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中国股市抗风险能力是否得到实质性增强?

2019-05-23 07:56:11 和讯名家 
自沪港通、深港通正式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向一直备受关注。实际上,与刚刚开通的时候相比,如今北上资金与南下资金的净流向对市场的撬动影响力已经显著增强,而就在去年5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了四倍,实际上意味着两地市场资本双向流动的速度已经显著提速,互联互通的效果更为明显。
  自沪港通、深港通正式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向一直备受关注。实际上,与刚刚开通的时候相比,如今北上资金与南下资金的净流向对市场的撬动影响力已经显著增强,而就在去年5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了四倍,实际上意味着两地市场资本双向流动的速度已经显著提速,互联互通的效果更为明显。

  相比内地市场,港股市场往往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即使反映在折溢价率方面,内地市场同一上市公司的溢价率明显高于港股市场。但是,对于北上资金的净流向情况分析,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的力度还是非常显著,这或多或少反映出北上资金还是偏爱于内地市场的流动性优势,并对内地市场部分上市公司价值的持续认可。

  然而,就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北上资金的态度却有所转变,从之前持续净流入逐渐演变为持续净流出。以北上资金为例,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出现了逾500亿元的净流出规模。与之相比,南下资金的态度却相对积极。

  实际上,对于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的现象,多离不开核心白马蓝筹股资金出逃的因素。在此期间,对于部分频繁上榜的上市公司,更是出现持续大规模净流出的迹象,作为市场占比权重较高的上市公司,其资金的持续异动难免会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乃至同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构成负面冲击。

  但是,在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的同时,我们却可以发现最近一个月时间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加剧。细心观察,汇率的波动与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向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性,而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外资的持续净流向仍需要看汇率及折溢价率的脸色。换言之,若“破7”压力不减,实际上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的态度仍不会发生实质性的转变。

  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出的密度显著高于单日净流入的密度。至于最近一周时间内,单日净流出现象仍然占据了主导的地位,北上资金净流向的态度仍然显得比较坚决。

  但是,反映在国内股票市场上,呈现出比较积极的现象,则是在最近两三个交易日内,中国股市暂时拒绝创出新低,但目前市场指数仍然处于弱势震荡的格局。不过,在股市处于上下缺口的市场环境下,仍需警惕市场回补缺口的压力。但是,换一种角度思考,在市场利空集中释放的当下,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已经有所提升,并未展现出过度恐慌的迹象。

  截至5月22日,沪市平均市盈率13.37倍、深市23.04倍。至于深市主板,其平均市盈率在16.46倍,而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25.39倍以及39.04倍。

  从整体市场平均估值的角度分析,当前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相对便宜的状态。至于中小创业板,因考虑到成长性及市值优势,可以给予略微高一点的估值溢价。或许,按照当前的市场估值水平来看,中国股市已经步入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但仍不属于绝对安全的投资区域。

  中国股市的抗风险能力是否得到实质性增强,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市场的估值优势。换言之,如果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绝对低估值的状态,那么资金抛售的意愿也会明显减弱,股票市场相应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显著增强。在现阶段内,市场不确定因素仍存,结合汇率波动的不稳定性,无论是外资资金还是国内大资金,似乎仍不敢大举进场,都在等待一个足够安全、足够便宜的入场时机。但是,当市场稳定因素逐渐明朗,市场总会在不经意间快速拉升,并不会给试图获得更便宜筹码的资本留下太多的入场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