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聪明的钱都去哪儿了?中国最富有的10大人生赢家,过去一年的投资逻辑

2019-05-26 07:46:39 和讯名家 
  2019年,中国最富十人中,只变动了1个人,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一旦进入前十,互联网富豪们的财富地位看起来就会稳不可挡。而纵览多年来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他们的财富增速更为稳定,回撤风险更低。所以最聪明的钱都去哪儿了?本文将揭示,中国最有钱的10大人生赢家,过去一年买了什么?放弃什么?担心什么?如何转型?

  来源:新财富(ID:newfortune)作者:程华秋子

  01

  马化腾:拥抱变化,向“死”而生

  财富:2260.4亿元

  男 1971年10月出生于广东潮州

  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系

  主要公司/总部:腾讯控股/广东深圳

  主要上市公司:腾讯控股(00700.HK),2004年6月IPO;

  阅文集团(00772.HK),2017年11月IPO;

  搜狗(SOGO.NYSE),2017年11月IPO“注销QQ就是注销青春”、“对不起,这功能我用不着”。3月13日,腾讯宣布放开QQ号注销功能,消息一出立马冲上微博热搜,在一片感叹中,还有网友表示“要把账号留给儿子,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刚出生就是百星王者,国服第一,不用翘课熬夜打游戏上分”。

  经过20年的积淀,QQ号本身的作用已远超过一个简单的社交账号,QQ和微信“一键登录”的功能几乎连接了大部分网络平台;尤其是QQ号,是腾讯旗下所有游戏的“源码”。

  而马化腾作为国内游戏界真正的“氪金王者”,也继雷军的《Are you ok》之后,在B站(哔哩哔哩)鬼畜区有了自己的代表曲目《氪不氪以》,当歌词“虽然你搬砖的样子很累,但是你充钱的样子很帅”出现时,弹幕里纷纷刷起了“泪目”。

  从QQ飞车和QQ炫舞,到PC端MOBA竞技网游《英雄联盟》、《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再到爆款手游《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腾讯依靠复制、代理/收购、改编“三板斧”完整培育并收割了最早一代的游戏玩家。

  而从充Q币、买黄钻到买装备、买皮肤所开启的“氪金”之路,不仅让腾讯站上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顶端,还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

  “少年强则腾讯强”似乎成了马化腾财富腾飞的注脚。2011年,腾讯在网络游戏端的收入为158亿元,占全年收入的55%,彼时马化腾在新财富500富人榜上身家达到350亿元,排名第5;2018年,腾讯的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6%达到1040亿元,但是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已经下降到33%,今年马化腾以2260.4亿元的身家蝉联首富。

  然而过去一年,腾讯和马化腾可能过得并不顺心。游戏市场受到监管被收紧,对“游戏版号”进行控制,将“控制”新游戏上线数量,要求游戏公司必须设置系统提醒用户哪些游戏适合不同年龄的用户。版号停摆、政策收紧、《怪物猎人》下架、《绝地求生》手游无法商业化,都让腾讯如芒在背,腾讯的股价也一度下跌,至2018年10月11日收盘,报收274港元/股,跌幅6.77%。距离过去一年的最高点473.72港元,跌幅近40%。

  而腾讯也在积极拥抱变化。一个明显的信号是,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2018年,腾讯全年收入为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同比增长10%至787.19亿元;游戏收入在腾讯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为33%,较2017年下降8个百分点;网络广告的收入为580.79亿元,同比增长44%,保持了较高增速,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为19%。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在努力与青少年游戏人群切割,去年上线了一项针对未成年人的全新服务——在30天内消费累计到500元,客服人员将主动联系其家长。

  游戏和广告两大业务之外,在金融科技和云业务的推动下,2018年腾讯“其他业务”同比增长79.9%收入达到779.69亿。微信支付的日均交易量超过10亿次。比较醒目的是,2018年腾讯云服务收入为91亿元,增速逾100%。

最聪明的钱都去哪儿了?中国最富有的10大人生赢家,过去一年的投资逻辑
  腾讯在证明其产业互联网业务不是“估值故事”,“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双引擎策略是实在挖掘了创收点。当然,对于如今的腾讯而言,还有一个标签是“由流量赋能的超级PE公司”。过去6年来,腾讯投资的进程不断加速。有数据显示,腾讯目前投资的企业超过600家。2018年,腾讯更加偏向于新零售、文娱等领域。尤其是新零售领域,腾讯在过去1年密集投资或入股了步步高(002251)、永辉超市(601933)、每日优鲜、家乐福中国、万达商业、海澜之家(600398)、唯品会等。

  02

  马云:选择退隐的制衡艺术家

  财富:2206.1亿元

  男 1964年9月出生于浙江杭州

  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

  主要公司/总部:阿里巴巴/浙江杭州

  主要上市公司:

  阿里巴巴(BABA.NYSE),2014年9月IPO;

  云锋金融(00376.HK),2015年11月收购;

  恒生电子(600570)(600570),2014年4月收购;

  阿里影业(01060.HK),2014年6月收购

  2018年教师节,在互联网江湖纵横20年的马云宣布要“退休”。

  在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中,马云表示:一年后的今天,即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高处不胜寒”的马云在事业巅峰之际,选择激流勇退。虽然外界都在猜测离开马云的阿里巴巴未来是否还能有条不紊地运作下去,但殊不知,将股权与制衡艺术玩得游刃有余的马云早就逐步搭建了为阿里系保驾护航的顶层设计。

  马云的事业平台大致分为三块——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云锋基金。它们在股权上彼此独立,对外形成了互相助力的联合军团,而马云此前一直通过“由GP掌控的有限合伙企业来掌控股权”居于制衡的集合点上,仅掌握极少量股份,却拥有独立的控制和管理权。凭借不到10%的股权,在没有AB股投票权的机制帮助下,马云通过合伙人机制,牢牢控制了阿里巴巴;在云峰基金中,马云和虞锋在GP基金中的股权份额为四六开;估值1500亿元的蚂蚁金服,股权关系完全独立于阿里巴巴,高管持股平台占据7成以上股权,而GP则由马云一个人100%控制。

  2017年年报显示,阿里巴巴境内实体已经从马云、谢世煌控制变为合伙企业控制,马云的“放手”或许是为了呼应如今的退休。虽然马云全身而退,但是他的商业帝国中分量最重的阿里巴巴的业绩却是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中国首个单季营收破千亿的互联网公司。

  2019财年第三季度显示,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41%,达1172.78亿元,净利润增长37%至330.5亿元,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至1028.43亿元。此外,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累计投入超过430亿元的阿里云开始进入收获期。

  该季度,阿里云收入达到66.1亿元,同比增长84%。以此计算,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213.6亿元,4年间增长了约20倍,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公司。据Gartner数据,2018年全球公共云市场整体增长为21.4%,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为首的全球云计算“3A”阵营占据了超过七成市场份额。在全球市场,阿里云收入已超过了Google和IBM的云业务。

  而阿里一直加码的文化娱乐等新兴业务也实现收入64.91亿元,同比增长20%,这主要来自优酷的订阅收入增加,以及由UC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的收入增加。基于对文娱板块业务的长期看好,2018年12月阿里向阿里影业注资12.5亿港元,持股比例增至约51%,阿里影业成为阿里巴巴的附属子公司。而为了抵御拼多多的进攻,阿里在3月以1.71亿元投资了用户与拼多多高度重叠的趣头条,获得了4%的股权。

  此外,为了在新零售的争夺战中占据优势,3月阿里又以47亿“喜提”申通快递,至此集齐了中国快递的“三通”。再将申通纳入麾下,阿里以菜鸟物流为主导的新物流集群优势也越来越显现。

  众所周知,马云在阿里内部的化名为“风清扬”。作为金庸小说中剑术达到最高境界的高手之一,风清扬在思过崖将绝学“独孤九剑”尽数传给令狐冲后,从此退隐山林。如今选择退休的马云,就颇有化身风清扬,了却世事“深藏功与名”的意味。

  至于退休后的去向,马云从不掩饰自己对“传道受业解惑”中快乐的怀念。出生于教师节、做过6年教师的杰克马老师,在公开信中说,“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并表示“退休后会投入更多时间到教育、公益、环保”。

  3月15日,马云和蔡崇信的关联实体和慈善基金会签订售股计划:自协议签订之后的2019年 4 月开始,按照事先确定的条款,在 12 个月内马云将出售最多 2140 万股,在2019年年底前蔡崇信将出售最多 920 万股,用于达成公益慈善承诺及一般财富规划。若上述减持全部完成,按照目前180美元/股的价格计算,两人合计减持金额约55亿美元。

  03

  许家印:造车新旅程

  财富:2079.1亿元

  男 1958年10月出生于河南周口

  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

  主要公司/总部:恒大集团/广东深圳

  上市公司:中国恒大(03333.HK),2009年11月IPO;

  嘉凯城(000918)(000918),2016年8月收购;

  *ST坊展(600149),2016年10月收购;

  恒大淘宝(834338.OC),2015年11月挂牌“我还是有基本功的,对于汽车产业还是很有信心的,你们也不要忘了我是车间主任出身,也算是制造业的央企出来的,当时武钢还是冶金部的直属企业。”在恒大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对于恒大造车非常乐观。

  干了十年车间主任的许家印除了在现场表决心,还高调展望了恒大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定位与目标——“力争在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之一”。

  2018年,恒大集团累计合约销售金额5513.4亿元,同比增长10.1%;销售面积524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成交均价1.05万元╱平方米,同比增长5.6%。全年营业额同比增49.9%至4662亿元,实现净利润665.47亿元,同比增长79.62%。

  与结算收入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销售数据增速放缓。2018年恒大的合约销售额为5513.4亿元,较2017年仅增长10.1%,合约销售面积5243.5万平方米,较2017年仅增长4.2%。相应的,恒大明显降低了拿地力度,全年金额合计仅804亿元,较2017年的1711亿元大幅下降53%。

  目前恒大的土地储备为3.03亿平方米,按照2018年的平均售价,土储货值约为31860亿元,为2018年销售额的5.78倍,整体看土储较为充沛。恒大也有充足的能力降低杠杆,而且即将全面进入实施阶段的造车梦,在后续也将开启“砸钱”模式。

  过去半年,同为龙头房企的万科,正对旗下多元化业务发出“收敛聚焦”的信号。与之不同的是,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上却动作频频。先是于2018年6月入股贾跃亭控制下的电动汽车Faraday Future,3个月后又以144.9亿元代价获得世界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40.964%股权。在与FF合作生变之后,从2019年1月15日起,恒大先后耗资9.3亿美元收购电动汽车制造商NEVS 51%的股权,以10.6亿元人民币入股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以1.5亿欧元收购世界顶级超级跑车公司柯尼塞格,以5亿元入主轮毂电机公司e-Traction。

与此同时,恒大还在2018年9月28日成立恒大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作为新能源汽车智慧充电的研发平台。这些动作正好与许家印口中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五大瓶颈一一对应,粗略估算恒大目前对这一业务的投入接近300亿元。
  与此同时,恒大还在2018年9月28日成立恒大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作为新能源汽车智慧充电的研发平台。这些动作正好与许家印口中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五大瓶颈一一对应,粗略估算恒大目前对这一业务的投入接近300亿元。

  恒大曾进入过粮油、乳业和矿泉水等快消产业,而不到3年便以约27亿元的价格将这些产业出售。许家印称,经过探索之后,恒大发现粮油、乳业、矿泉水的产业体量只能达到一年几十亿元的销售额,与恒大6000亿的年销售规模完全不匹配。被恒大视为“万亿级产业”、可以与地产业务相互匹配的还有旅游和大健康,恒大旅游推出了“恒大童世界”和“恒大水世界”两个产品;大健康产业上,目前已经推出了“恒大养生谷”,提供养生养老健康管理服务。

  而在押下重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恒大方面称已完成布局全产业链,并且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基地计划2019年6月全面投产。

  恒大的大健康产业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均由恒大附属公司恒大健康运营,目前恒大健康的总资产合计222亿元,恒大持股恒大健康的股份占比为75%,2018年其营收达到31.33亿元,亏损达到14.29亿元。号称“恒大的做事风格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的许家印,他的“造车梦”后续会如何演绎?

  04

  王健林/王思聪:“脱水”进入文化产业主导新时代

  财富:1499.1亿元

  男/男 1954年10月出生于四川都江堰/1988年1月出生于辽宁大连

  毕业于大连陆军学院/伦敦大学学院

  主要公司/总部:万达集团/北京

  上市公司:万达电影(002739),2015年1月IPO;

  AMC院线(AMC.NYSE),2013年12月IPO;

  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2013年3月收购

  新的一年,新的“瘦身”。2019年2月12日,苏宁易购宣布收购万达百货下属37家百货门店,这是苏宁2019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对万达而言,这意味着王健林的万达“瘦身”计划再一次打卡。在万达集团2018年年会上,王健林表示旗下万达商管集团要在2019年完全剥离房地产业务。

  而王健林的这次甩“包袱”,让人联想到前几年前他与马云的对赌: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给马云1个亿,如果没到,则由马云给王健林1个亿。2020年尚未到来,万达百货这一万达集团旗下曾经最重要的实体商业载体已被“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苏宁易购纳入旗下,或许已能看出这一对赌的结局——在2020年,很难再将电商和实体商业区分开来,实体商业必然会与电商相结合,新零售已成大势所趋。

  在甩掉万达百货之前,不管是海外地产项目、文旅项目,还是金融项目都相继被王健林“甩卖”:2018年10月,以62.81亿元将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出售给融创;2月,以5000万欧元卖掉马德里竞技俱乐部17%的股份;5月,以3.15亿澳元卖掉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项目及悉尼项目。2019年1月8日,万达以27.18亿元将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转让给绿城中国;2019年1月18日,据澎湃新闻报道称,王健林拟出售万达征信业务,已有意向买家洽谈。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2018年的万达集团并没有停下转型的脚步。提速“去地产化”一年多之后,万达转型已经初显成果。2018年,以影视、体育、儿童为主体的文化产业集团,整体收入达692.4亿元,收入占集团比重达32.3%,首次超过商管、金融、地产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其中,影视公司收入580.6亿元,成为万达核心业务。

  2018年万达集团总收入为2142.8亿元,同比下降5.7%。

  曾经最核心的地产业务逐渐被“边缘化”,2018年地产集团收入占比已降至25%,收入下滑幅度最大,减少34.9%至540.2亿元。万达商管集团收入376.5亿元,同比增长25.9%;万达金融集团收入433.6亿元,同比增长28.6%。万达集团其他收入则达到100.1亿元。

  这三年中,万达集团也从“万众瞩目”的顶点滑落。2016年其资产达到7961亿元,同比增长21.4%,营业收入2549.8亿元;2017年总资产7000亿元,下降12.0%,收入2273亿元,下降10.9%。而受资产转让因素影响,2018年万达集团总资产同比下滑11.5%至6257.3亿元,较2016年减少约17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起,万达将停止连续十几年的主动披露年度报告的动作。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转型已经成功,但他的财富大幅缩水也是不争的事实。从2016年到1982.6亿元,到2017年的1794.3亿元,2018年1782.6亿元,再到2019年已经下降至1499.1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高点,蒸发将近483亿元。不过,王健林似乎早有心理准备。“这种战略调整肯定是不舒服,甚至是痛苦的,但万达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再过几年,万达租金收入达到千亿。单凭这一条,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王健林在万达2018年工作总结会上表示。

  同样“缩水”的还有万达影视。2月27日,万达电影收购万达影视的交易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场延宕了三年之久的并购,最终以较原估值372亿缩水70%、105亿元的价格成交。

  而万达公子王思聪的2018年也是“悲喜参半”。先是曾经重点培育的熊猫直播破产“凉凉”,再是踩雷的乐视体育进入讨债阶段。乐视网(300104)最近公告的四起仲裁案件中,王思聪全资控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索赔9785万元及律师费40万元。北京普思在2015年乐视体育A轮融资时入股,目前持股3.96%,为第八大股东。

  不过,娱乐风格不改的他依然是占据流量C位的焦点。2018年11月,IG夺得英雄联盟S8冠军的消息瞬间刷屏,战队掌门王思聪再次成为网络热点,豪掷113万抽奖庆祝甚至导致微博专门为其修改规则。

  05

  杨惠妍:“后千亿时代”的掌舵手

  财富:1238.1亿元

  女 1982年出生于广东顺德

  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主要公司/总部:碧桂园控股/广东顺德

  上市公司:碧桂园(02007.HK),2007年4月IPO;

  博实乐(BEDU.NYSE),2017年5月IPO;

  碧桂园服务(06098.HK),2018年6月IPO

  当问及对女儿小杨主席(杨惠妍)工作的评价时,杨国强在碧桂园2018年业绩会现场用英文 “very good”表示了充分肯定。

  被当做接班人培育的杨惠妍,在家业继承上一直稳扎稳打。杨惠妍从十三四岁就经常随父亲出席董事会,23岁大学一毕业就加入碧桂园担任采购部经理。杨国强2006年担任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时,杨惠妍也出任执行董事,负责一些非地产业务。

  2007年碧桂园在香港上市时,杨惠妍从杨国强手中受让了大部分股权,成为年仅26岁的中国女首富。2017-2018年,她先后出任脱胎于碧桂园教育的博实乐教育以及物业子公司碧桂园服务的董事会主席,并主导了这两家公司在美国和香港的上市,其中碧桂园服务分拆上市后,一个月后市值就达到了352.5亿港元,迅速占领了“物管第一股”的位置。

  如今,杨国强进一步扶持女儿上位。2018年12月,杨惠妍从碧桂园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新业务。划重点!这里的“战略投资及新业务”是指杨国强亲自规划的“地产+机器人+农业”中的现代农业、机器人两大新板块。

  2018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房地产业进入周期拐点,而迈入“后千亿”时代后,如何突破规模限制实现稳健发展成为碧桂园新的挑战,其突围路径是农业和机器人,“科技”成为碧桂园下一个阶段的。

  2018年6月15日,碧桂园正式对外宣布进军现代农业,在广东佛山顺德总部成立了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根据设想,其未来将在现代农业机械、现代种业、物联网等领域发力,覆盖从土壤、种子、品质到流通的全过程。目前,碧桂园已经在海南陵水县建设了一个海南润达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碧桂园在全国有400多万的业主,通过旗下社区零售品牌“凤凰优选”和扶贫自有农业品牌“碧乡”两大平台来打通农产品(000061)销售产业链。此外,碧桂园还参与了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第三代水稻杂交技术的研发投资。

  机器人方面,2018年7月,碧桂园注册成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全面进军机器人行业;并计划5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在顺德建成面积达10 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将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中,比如烹饪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农业机器人,以及生产机器人的机器人。2018年,碧桂园在技术投入上的研发费用达到12.24亿元。

  无论是机器人还是现代农业,碧桂园的转型是以原有地产主业为依托,结合业主需求和各种运用场景,构成完整的产业链闭环,实现在建筑、家庭服务、社区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与解决方案。

  而能够描绘转型“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蓝图的前提,是依托于碧桂园主营业务近年稳定且强劲的业绩表现。2018年碧桂园营收和核心盈利双双好于市场预期。财报显示,2018年碧桂园营收为3790.8亿元,同比增长67.1%,毛利为1024.8亿元,同比增长74.3%,净利润为485.4亿元,同比增长68.8%;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1.25%约为5018.8亿元;销售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06%。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拥有充足的现金流,截至2018年期末现金余额约为2425.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4.9%。同时,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

  转型希冀下,农业和机器人成为碧桂园新的起点。如今37岁的杨惠妍肩负起了碧桂园产业转型的重任,未来她会如期带领碧桂园这头“大象”顺利迁徙到新大陆吗?

  06

  何享健家族:市场铅华褪尽下的变革重生

  财富:1092.1亿元

  男 1942年出生于广东顺德

  主要公司/总部:美的集团/广东顺德

  上市公司:

  美的集团(000333),2013年9月整体上市;

  小天鹅(000418),2008年收购;

  盈峰环境(000967),2006年收购;

  威灵控股(00382.HK),2004年11月收购;

  盈峰材料(837705.OC),2016年8月挂牌;

  华录百纳(300291)(300291),2018年3月收购;

  美的置业(03990.HK),2018年10月IPO

  虽然早已退居幕后,但是76岁的何享健对于美的的野心并没有衰减。“希望美的的营收能超过5000亿,股票的市值也能超过5000亿。”在2018年战略发布会上,他首次对外宣布两个五千亿目标。

  虽然一直在不断拓宽自己的业务边界,但是“50岁”的美的在刷新营收和利润水平的同时,也呈现出增速下降。2018年美的实现营业收入2596.6亿元,同比增长7.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3亿元,同比增长17.05%。这是美的营收首次突破2500亿元、净利润首次突破200亿元。然而,美的2017年营收为2407.12亿元,同比增长51.3%,也就是说,一年时间美的营收增幅降到个位数。

  对于2018年的市场环境,美的集团在年报中描述为:“铅华褪尽后市场冰冷而真实,变局中危与机同生。”同时,美的集团也强调要“变革重生”。

  而美的重生的途径就是布局多品牌矩阵、强化库卡中国业务、加大印度投资等手段,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2018年10月,美的发布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端子品牌COLMO;2019年3月,又推出面对年轻族群的互联网子品牌BUGU(布谷)。多品牌运作体系的构建成为美的2019年的经营重点。

  在这方面抢先一步的是海尔,近年其通过海尔、GE家电、斐雪派克等七个品牌,来发展整套智能家电产品,抢吃细分市场商机;而依托卡萨帝,海尔收割了高端家电市场不少份额。

  “第二赛道”的机器人业务, 美的也在加快推进整合。目前,美的库卡合资公司在顺德的新制造基地,已经建设完成。按照规划,顺德基地计划到2024年机器人产能将达到每年7.5万台,加上现有产能,每年库卡在中国的机器人产能总数将达到10万台。值得一提的是,库卡集团2018年出现营收负增长,其2018年营收32.42亿欧元,同比下滑6.81%;息税前利润0.34亿欧元,同比下滑66.99%;税后利润1660万欧元,下跌81.2%。

  此外,2018年美的印度科技园正式奠基,在未来五年计划投资135亿印度卢比,以将其打造为消费电器、暖通空调和压缩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

  2018年10月,美的旗下的房地产公司美的置业在香港上市,成为2018年最大规模的上市房企,上市后募资近30亿港元。美的置业集团是何享健家族在中国境内从事地产开发的主体。2004年以后,何享健进行了多轮直接及间接股权转让、增资,美的置业集团在2009年之后被置出美的集团体外,并于2013年将自己持有的美的建业94.55%股权转让其儿媳卢德燕,后通过一致行动人协议安排,共同成为美的置业的控股股东。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在美的置业出任非执行董事职务。上市后,卢德燕合计持有美地置业83.99%股权。

  2015-2017年,美的置业合约销售额分别为111亿元、206亿元、5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113.7%。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美的置业有142个规模化的物业项目组合,覆盖全国11个省份和36个城市。

  不过,何享健父子在美的之外的个人投资似乎没有那么顺利。2018年3月,华录百纳为扭转困局,其大股东华录文化将所持有的17.55%股份全部出售,接盘对象为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受让方,两家公司控制人分别为美的集团的何剑锋与何享健父子,交易完成后,何剑锋成为华录百纳新的实际控制人。该笔交易的价格为18亿元,涉及1.42亿股,随着华录百纳2018年股价持续下跌,不仅有股东质押爆仓,何享健父子这笔影视投资也在不到半年时间大幅缩水,目前华录百纳最新收盘价为5.84元/股,何享健父子所持市值8.3亿元,账面浮亏将近10亿元。

  07

  丁磊:“快乐大富翁”的焦虑

  财富:939.8亿元

  男 1971年出生于浙江宁波

  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

  主要公司/总部:网易/广东广州

  上市公司:网易(NTES.NSDQ),2000年6月IPO

  丁磊的本命年似乎遭遇了“水逆”,网易的2018年要比想象中艰难 。

  面对游戏板块增长乏力、新增长引擎电商或将到达瓶颈的多重困境,多次在互联网行业起起伏伏的网易也不再从容。2019年初,多家媒体报道称,网易在农历年前后借助组织结构调整而大幅裁员。年前通知要晋升,节后突然被裁,而且被裁的员工均来自脱离了邮箱事业部的网易严选、脱离了网易杭州研究院的教育产品部、脱离了市场部而升级为一级部门的公关部。

  被业界诩为“快乐大富翁”的网易创始人丁磊,一路走来几度沉浮,但从容的丁磊似乎总能另辟蹊径,不管是敢与腾讯正面“杠”游戏板块,还是“文艺”地开辟电商版图,一次次突围都显现出丁磊独特的互联网思维。

  但在游戏行业增速放缓、国内监管环境趋严的大环境下,网易在整个2018年都遭遇游戏版号限制的情况下主营业务疲软也成不争的事实。2018年网易总营收同比增长24.13%达到672亿元,净利润为61.52亿元,同比下滑42.5%。其中,盈利支柱在线游戏遭遇了滑铁卢:2018年在线游戏净收入为401.9亿元,贡献了网易近六成的净收入,虽同比增长10.8%,但较2017年缩水近19个百分点。

  网易严选和考拉作为电商领域的后起之秀,一度快速增长令业界刮目,但一直被丁磊寄予厚望的电商业务,也在2018年开始放缓。从2017年四季度起,网易开始披露电商业务营收,此后该板块一直是网易营收同比增长最快的独立业务,最高峰的增长率曾达到175%,但是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时候下滑到67%,到第四季度继续下滑仅为43.5%,下滑幅度达到了顶峰时期的3/4。2018年第四季度电商业务板块的净收入为66.79亿元。不仅如此,毛利率也快速下降,由第三季度的10%降到第四季度的4.5%,网易将此归结于“折扣力度大”。

  除了毛利率降低之外,网易在供应链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此前曝光的雅诗兰黛小棕瓶眼霜非正品事件,以及加拿大鹅真假“罗生门”都能侧面反映此问题。不过,网易似乎也在积极弥补短板。2019年2月,据报道,网易考拉主动抛出“橄榄枝”,将接手亚马逊砍掉的中国业务。如果成功完成对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的合并,网易考拉或将获得亚马逊中国的全球供应商资源及跨境物流体系,从而提升平台的基础设施能力。

  网易广告服务跟邮箱业务增长空间有限,但是能够稳住当下规模也实属不易,毕竟对于其他互联网巨头来说,网易的用户规模优势并不明显。2018年网易广告服务业务营收7.6亿元,同比增长3.3%;邮箱及其他业务营业收入更名为创新业务及其他,营收为13.9亿元,同比增长14.2%。这俩业务广告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的业务占比仅为3.8%、7%,可以看出它们在网易财报上的影响力愈见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的标志产品“网易云音乐”虽说口碑不错, 但其商业化节奏并不快。目前,网易云音乐的营收只是归类到其他业务上。2018年Quest Mobile发布的数据显示,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活跃用户分别是3.5亿、2.9亿、1.3亿,而同期的网易云音乐活跃人数也仅仅只有1.2亿。

  游戏“缩水”、电商遇瓶颈遭、新增长点未现 ,“快乐大富翁”的烦恼也不少。何时再造一个网易?丁磊的下一步值得期待。

  08

  王卫:再造一个顺丰

  财富:884亿元

  男 1971年出生于上海 高中毕业

  主要公司/总部:顺丰控股/广东深圳

  上市公司:顺丰控股(002352),2017年2月借壳

  3月11日,平日极其低调的王卫现身外滩上海宝格丽酒店,给新亮相的“顺丰敦豪”供应链品牌站台。2018年顺丰控股收购了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在中国(包括内地、香港和澳门)的供应链业务,从快递市场切入到供应链。

  在王卫眼里,TO B的供应链市场是万亿级的,而进军供应链对顺丰“绝对是一个挑战”。现场穿着休闲装运动鞋的他,和两年前上市敲钟时如出一辙。

  但与刚上市的火热不同,过去一年顺丰业绩承压带来股价下跌严重。2018年,顺丰控股的股价从年初的50.34元/股下降至年底的32.75元/股,市值蒸发超过700亿元。而相较于2017年3月1日股价达73.01元的巅峰,两年间顺丰市值蒸发超过1690亿元。

  过去十年,电商驱动下的中国快递行业裂变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2018年全行业的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市场规模增至6000多亿元。

  顺丰尽管是快递行业龙头,却遭到“通达系”的围追堵截。

  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5.56亿、19.04亿、20.49亿、26.6亿,同比增长分别为-4.57%、31.97%、37.73%和67.34%,除顺丰净利润负增长外,其他三家快递公司均实现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四家快递公司营收增速最低的也是顺丰控股。这是顺丰自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2018年的净利润中有8.08亿元源于资产证券化。2018年12月,顺丰控股以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持有的两处物流产业园为标的,打包成“华泰佳越-顺丰产业园 一期第 1 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面向合格投资者出售,提前回收了两个产业园未来42年的预期收益。

  快递业竞争从传统劳动密集型进入互联网经济时代后,传统快递已步入成本临界点,人口红利消失,利润已经越来越薄。顺丰过去人、车、场等全部直营化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顺丰的重包袱。高投入导致其短期业绩承压,以毛利率为例,2018年为17.92%,相较2017年下降2.15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顺丰的新业务投入速度加快,带动运输成本、人工成本以及场地租赁成本同比增速高于营业收入。

  为进军TO B市场,2014年左右,顺丰陆续布局冷运、重货快运、同城配送、仓储以及供应链金融等新业务。部分新业务已经成为公司增长的亮点。比如快运业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82.98%;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营收达42.4亿元,同比增长84.88%;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172.2%。

  2018年顺丰的两笔并购都是对于供应链的布局。2018年8月,顺丰牵手全球冷链物流供应商美国夏晖集团,以9.37亿元的对价收购夏晖物流(香港)有限公司75%股权。之后,双方成立“新夏晖”,顺丰控股为控股股东。

  如果收购夏晖只属于切入冷链细分市场,那么收购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在华供应链业务则意味着顺丰全面进入供应链领域。DHL成立于1969年,1998年被德国邮政集团收购,合并后的DPDHL是世界上三大物流巨头之一。2018年10月,顺丰控股宣布收购DPDHL旗下两家供应链子公司的全部股权,整合DHL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地区的供应链业务,交易总对价55亿元。这是近年来物流领域最大的国际并购案例之一。

  不同于“通达系”,顺丰的野心是参照国外三大巨头(DHL、UPS和FedEx)的发展路径,将这些年积累的To C端的能力和资源逐渐嫁接到To B业务上,从快递市场切入上游供应链。选择从供应链突围的王卫,还能不能再造一个顺丰?

  09

  雷军/张彤:小米重新上路

  财富:813.6亿元

  男 1969年12月出生于湖北仙桃

  毕业于武汉大学

  主要公司/总部:小米科技/北京

  上市公司:金山软件(03888.HK),2007年10月IPO;

  欢聚时代(YY.NSDQ),2012年10月IPO;

  猎豹(CMCM.NYSE),2014年5月IPO;

  迅雷(XNET.NSDQ),2014年6月IPO;

  小米集团(01810.HK),2018年7月IPO

  2018年7月9日,备受关注的小米公司在港股上市,49岁的雷军财富再晋一级。

  小米香港 IPO 发行价为 17 港元(约 14.3元),估值达 543 亿美元(约3605.3 亿元),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第三大规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IPO”。根据招股书,雷军通过两家公司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 和Smart Player Limited合计持有31.41%的股份。

  在港股认可配偶持有同等权益的背景下,雷军的妻子张彤也是小米上市的受益者。张彤是雷军的武大同窗,为武汉大学91级硕士,曾和雷军多次回到母校武汉大学反哺。2016年10月,张彤与雷军共同出席在北京金山软件大厦举行的签约仪式,向母校捐赠9999万元建科技楼。雷军现场秀恩爱:“这是我们家经过慎重讨论,在我‘领导’批准之下所作出的决定。”

  上市后的小米,交出了首份成绩单。2018年,其全年营收达到1749亿元,同比增长52.6%;净利润达到134.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35.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59.5%。

  小米的主营业务分为四个部分: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以及其他产品,其中前三者是重头,收入分别达到1138亿元、438亿元和160亿元,占整体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5.1%、25.1%和9.1%;其他产品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向用户提供的产品保外服务,占比不到1%。可见,智能手机仍然是小米营收的支柱。

  不过,小米系列智能手机在主营业务中的占比已经开始下滑,从2016年的71.3%,逐年滑落到2018年的65.1%。取而代之的是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占比缓缓提高,从2016年的18.1%,逐年上升到2018年的25.1%。以可发展空间来衡量,IoT设备的市场容量、应用场景、To B的解决方案,比智能手机要广袤得多。

  此外,智能手机的毛利率从2017年同期的8.8%下降到6.2%。由于这块业务占小米总营收近2/3,从而造成了总营收在增长的情况下,整体毛利率仍然有0.5个百分点的同比下滑。2018年小米的硬件毛利率(含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为7.3%,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的金融业务开始崭露头角。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11.9%,同比增长80.5%。小米流动资产中有一笔103亿元的应收贷款,这部分主要用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小米金融)中面向用户的贷款。

  至此,小米2018年报所呈现的“样貌”是:发展到2018年底的小米,是一家以智能手机为基石,应用互联网方法论,深耕到智能及IoT消费类产品制造行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

  然而上市并不是终点,而是小米重新出发的起点。

  IDC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前两位仍然由两大国际品牌三星和苹果占据,市占率分别达到20.78%、14.85%;华为、小米、OPPO、vivo紧随其后。2018年小米的市占率回升到8.71%,但是华为的提升幅度更大,市占率达到14.65%,与苹果相差无几。双方战火已持续经年,2019年 1 月 10 日独立品牌“红米”的发布会上,雷军发布了诸多类似于“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战斗言论,并且指名道姓地 Diss荣耀,火药味十足。

  面对环境的严峻与竞争的压力,小米进行了频繁的调整。上市半年多,小米已经进行了四次组织架构上的调整,首先,告别了扁平化与“创始人时代”,捋清了层级,并把一批年轻人推到了台前;其次,加强了技术布局,基本明确了手机+IoT 双引擎的战略。不仅如此,如今雷军发微博也更加频繁,发布会预热勤勤恳恳,还和王源粉丝们亲密互动,并且屡屡爆出诸如“供货不足百万台,就去拧螺丝”的火爆言论。

  10

  张一鸣:“硬核”流量新贵

  财富:770亿元

  男 1983年12月出生于福建龙岩

  毕业于南开大学

  主要公司/总部:字节跳动 /北京

  2012年,29岁的张一鸣创办“字节跳动”,旗下第一个产品“今日头条”,凭借机器算法推荐这一颠覆性模式,以个性化分发能力从百度、腾讯以及传统门户网站所擅长的信息分发业务中,成功杀出一条血路。

  接下来张一鸣又踩准节奏,从图文分发转到以西瓜、火山和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领域,成就又一个吞吐量巨大的内容分发平台。在铺天盖地的营销中,抖音成功在2018年春节“弯道超车”快手,日活破1.5亿,月活突破3亿,上位成为“国民级产品”。

  “字节跳动”的寓意在于,张一鸣希望其产品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像造纸术和印刷术一样,改变信息的传播。2017年传出腾讯可能收购今日头条的消息时,张一鸣说:“最近有同事郑重地跟我说,他加入头条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我当然也不是,那样多没意思。”眼下,字节跳动作为一家至今未接受过BAT一分钱投资的独角兽,正在逐渐成为腾讯所忌惮的对手。

  “头腾大战”贯穿了整个2018年。2018年3月起,今日头条系产品的短视频内容分享到朋友圈后,只有用户自己能看见,微信称这是由于朋友圈分享超过阈值,而具体阈值并未公布;2018年4月,腾讯正式以互联网短视频整治为由,在微信及QQ封禁了头条系视频产品。

  2018年6月1日,腾讯起诉字节跳动,理由是后者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对腾讯声誉造成严重影响。6月5日字节跳动以腾讯利用技术手段屏蔽和拦截用户访问头条网,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腾讯诉至法院,双方矛盾彻底激化。而后,战火烧到游戏圈。2018年11月,腾讯以西瓜视频App招募、组织游戏主播直播《王者荣耀》未获得授权许侵犯腾讯著作权可为由,将今日头条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

  如今,张一鸣正在将触角伸向腾讯擅长的游戏领域。2019年3月,字节跳动的全资孙公司北京朝夕光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了三七互娱子公司上海墨数码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上禾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45.19%的股权,这两家公司均有游戏研发业务。事实上,这并非字节跳动第一次涉足游戏领域。2018年6月,字节跳动旗下西瓜视频涉足游戏直播业务,今日头条上线“今日游戏”模块;10月,抖音上线“音跃球球”小游戏。

  敢这样跟腾讯正面抗衡,一切都基于“头条系”背后巨大的流量。根据2019年1月发布的《Quest 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字节跳动国内APP去重后MAU(月活跃用户)达到5.98亿,占据全网的52.93%。Quest Mobile2018年秋季报告显示,2018年9月字节系独立APP总使用时长占比为9.7%,排名第三,次于腾讯系47.3%和阿里系10.4%。

  流量变现包括广告、游戏、电商和增值业务服务几种途径。字节跳动目前主要是通过广告变现,因此它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游戏则是最直接和最快速的方式。

  激烈对抗的同时,字节跳动和腾讯在业务布局上正变得越来越相似。继3月中旬完成对游戏公司上海墨鹍的收购之后,字节跳动又投资了一家艺人经纪公司——泰洋川禾。泰洋川禾创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为艺人经纪,旗下艺人有Angela baby、周冬雨、陈赫等。与娱乐圈其他经纪公司相比,泰洋川禾的优势是除了签有一批明星之外,还签有以papi酱为核心的一批短视频博主。入股泰洋川禾,恰恰证明了这家公司正在寻找短视频之外的增长点,从内容布局来看,字节跳动当前布局的内容有图文、短视频、小视频、直播、问答等,唯独缺少长视频。一心跟腾讯争夺用户时长的张一鸣需要长视频。

  2019年1月15日,字节跳动发布视频社交产品“多闪”,剑指腾讯。选择在同一天推出社交产品的,还有王欣云歌人工智能、罗永浩快如科技发布的“马桶MT”和“聊天宝”。

  从信息流,到短视频产品再到社交产品,过去一年,字节跳动和腾讯均在全方位、多角度地互相撬动、“打压”对方。一个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一个是当前最受关注的估值超过750亿美元创业公司。看来,“头腾大战”的战火要延续到2020年了。随着二者的重合度越来越高,双方的竞争必将愈加激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张一鸣会不会成为马化腾称霸互联网路上的梦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