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0名员工,年入50亿!这家美国最穷酸的公司,凭什么完虐58同城?

2019-08-09 15:23:24 和讯名家 

  文/金错刀频道  Zoe

  说到58同城,你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

  是虚假招聘?还是黑中介?还是网贷?

  但凡是58踏过的韭菜地,寸菜不生。

  58同城的口碑差已经一天两天的事了,一直在“骗子”的边缘疯狂试探。

  但在美国,有一个网站却活的非常好,靠着区区30名员工,做成了全球最大的信息分类网站,每月浏览量大500亿!

  这个网站就是Craigslist,一个比58同城更神奇的网站!

  1

  美国版58同城,一个更神奇的网站

  1995,信息分类网站Craigslis诞生了,它的创始人是一个做了15年的程序员——纽马克(Craig Newmark)。

  在互联网的创业江湖里,Craigslis比58同城神奇多了,向来以“奇葩”著称。

  打开网站,能看见的只有单调的白色页面,和一行行密密麻麻的文字链接,首页上没有任何图片。

  这是Craigslist15年来的变化,嗯!真是一点没变!

  但就是这个又丑、又low的网站,在伟大的互联网+10086时代,却是美国人刷手机频率最高的网站。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按道理这样一个拥有几十亿用户的新兴互联网巨头,它的总部即便没谷歌这么豪华,

  也该有雅虎这么气派。

  但!是!Craigslist的总部比它的界面还low,长这样。

  这哪里像一个拥有500亿浏览量的网站总部?明明是回迁房...

  而且作为分类广告网站,这里面都是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比如,有卖二手隐形迷彩皮卡,8缸4驱,手动挡。

  还有人无聊到卖兔子便便;

  还有人去各大牙医诊所搜罗了无数颗牙齿,放进一个玻璃瓶里后便放在Craigslist上卖,一瓶叫价$995!

  更牛逼的操作是,竟然有人在这上面找“爸爸”:寻真人老爸后院烧烤,需要边烤边喝啤酒的那种。

  有段时间还为妓女揽客,但后来迫于政府压力关闭了这项功能。

  就这样一个奇葩的网站,躲过了互联网泡沫危机,抢的了雅虎的饭碗,在95%以上的同类网站纷纷倒闭的环境下,巅峰时期每个月拥有高达 500 亿次浏览量,光是美国每个月就有超过 6000 万人使用,占美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凭什么?

  2

  不登广告,不收会员费:拿太多钱也不知道怎么花

  Craigslist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宗旨:只提供用户最需要的服务。

  国外,尤其是美国,一直以来就有买卖二手物品的传统,Craigslist利用互联网这个快捷的平台,抓住了这项大需求。

  1.界面虽丑,但实用

  Craigslist的界面虽然丑,但极其简洁干净。除了用户上传的图片之外没有其他的任何图片,在信号弱的情况下,也可快速加载,使用很方便。

  别看界面简单,功能却十分强大。

  Craigslist上涵盖的分类信息包括了求职招聘、房屋租赁买卖、二手产品交易、家政服务、地区活动指南等。

  在这里你能接触到更多的房源并省下一大笔中介费;

  也可以找工作、找修理工、清洁工、搬运工...只要你需要的,这里都有。

  2.几乎全免费,无广告位

  Craigslist上所有信息的发布几乎都是自由和免费的,坚决拒绝每一个挣钱的机会,微软要在上面投广告都被他拒绝了。

  在全美500多个城市中,只针对纽约、洛杉矶、华盛顿、等少数城市的招聘广告和房屋中介收取费用,这也是网站所有的收入来源,但个人用户完全免费。

  至今,Craigslist上没有没有广告位、也没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弹窗。

  3.离用户太近了,创始人就是客服

  直到现在,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早的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org的创始人——纽马克,他的名片上印着的不是总裁不是CEO,而是客服。他每天要花8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坐在电脑前,处理各种投诉。

  创始人离用户太近了,可以说用户离不开他。

  2016年,Craigslist收入达到近50亿,净利润35亿,净利率约70%。

  如今,服务全球70个国家、超过570个城市。

  3

  将反垃圾信息进行到底!

  国内有好多模仿Craigslist模式的网站,58成立之初就是对标Craigslist,但像58同城、赶集,但不论在收入还是影响力上都差Craigslist好几条街。

  为什么呢?

  Craigslist不会通过榨取用户价值去实现商业化。

  1.只有30名员工,主要任务就是反垃圾

  对于58这类网站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由于虚假信息导致失去用户信任,如今,很多网友对待58同城的态度都是:珍爱生命,远离58。

  而Craigslist运营的核心是保持网站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其核心工作之一就是删除、屏蔽恶意的、虚假的信息和商业广告。

  他们只有30名员工,不开拓市场、不跑业务,主要的工作就是反垃圾信息。

  Craigslist对诈骗信息和垃圾信息有探测的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标记自己认为是垃圾广告的信息,一条信息被多个用户多次标记的话就会被自动删除。

  另外,同一个用户无法在同时发布多条内容相似的信息,有时候还需要通过手机验证码来审核发帖,这一定程度上过滤了不良广告。

  2.对流量变现极为克制

  国内的分类信息网站,无一例外都选择了投靠资本洪流,走上了规模化道路,公开报道显示,赶集网和58同城都至少进行过三轮融资。

  不断烧钱做重线下、做重销售、做重人员,力图通过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一统江湖,再通过垄断优势提升变现能力。

  显然,这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中国特色互联网企业发展套路,而且曾经屡试不爽。

  体量是一把双刃剑,当人口红利逐渐见顶,规模化的成本重负和不断加剧的竞争成本无法跟上增长的速度时,就会被反噬。

  反观Craigslist,明明有大片的空白页面、海量的信息发布需求,全是未变现流量,都能变成白花花的银子,但从未这样做过。

  当别人都在喊着向前跑、向前跑的时候,在全球50多个国家都有分站的Craigslist,却从不融资、不寻求上市,只专注于小心翼翼打磨产品。

  Craigslist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分类信息,而且还建立了各种社区,像生活、科学、人文等主题,把用户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分享观点,丰富用户体验。

  同时Craigslist还会社区里,在线回答用户的问题,与用户互动,树立良好的口碑。

  信息网站变社区,弥补了像58同城这样的网站的致命缺陷:低频。毕竟人们可以天天在今日头条看新闻、在美团点外卖,却不能天天在58同城租房子、找工作。

  Craigslist对流量变现极为克制,纽马克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比赚钱更重要的用户体验。

  刀哥结语:

  口碑一直呈直线下降的58,依旧在砸大把大把的钱投广告,而不是着力整治平台的不规范。

  像58同城这样的网站,变现无可厚非,而且是一定要做的,但通过榨取流量价值来实现短期的商业化,只能是饮鸩止渴。

  互联网创业的上半场崇尚唯快不破,到了下半场,其实就是一个集体补课和还债的过程,像58这样的企业都应该停下来问一问自己: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没有能力承担社会责任?

  而Craigslist的创业神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克制贪婪,是世界上最笨,也是最高明的办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