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张图告诉你,什么才算赚钱「好时机」?

2019-08-14 22:23:15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简七产品研究组的Frank。 最近几个月,买基金买股票的很多朋友,据说心情不太好。 上证指数又回到了2800点,有朋友跟我说,“不敢开账户看,天天心在滴血,今天又亏了几百块”。 不过,我反而觉得,抓住这个好机会,不仅不要卖,还要多投一点。

  

  “反着操作”,收益更高

  并不是因为我瞎乐观,咱们来做一道选择题:A、B两组投资,你会选择哪一组呢?

  *来源:choice ,筛选的股票及偏股型基金,数据截至2019.8.13

  你肯定会说,那当然买B组啦,赚得多啊。

  那咱们再来看一张图,看看这两组投资机会,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图 1

  *来源:choice

  现在,我的乐观,是不是就一目了然了? 我们一直说,投资理财,恰恰就是个反人性的事情。 如果你顺着人性去做,只做最舒服的事情,反而还可能会亏钱。换句大白话,不敢忍受亏钱的过程,你还真难赚到大钱。 比如我这位朋友就是——

  她后来和我坦白说:“亏的这1000多块,也怪自己,没管住手。股市涨的时候,看着每天赚钱,就有点贪心了。在四个星期里,一下子又补了6000块。 结果没想到,刚补完就开始跌。开始还盼着能涨起来,后来越跌越多,心里就开始慌了,还想过,要不要赶紧卖了止损。” 其实,我曾经也和她有过一样的经历。刚开始投资的时候,就是控制不好投资心态,涨的时候贪心要多买一些、跌的害怕,不敢下手,就像这张图上画的一样:图 2

  但其实,如果你经历得多了,能控制情绪起伏,反向去操作,大概率就能赚得很不错。 现在你是会选现在买基金,还是市场一路涨了再买?

  

  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吗?

  当然,认真的朋友可能还会问,2800点,到底有多便宜? 回顾历史,上证指数低于2800点的时间,并不多。而如果我们用更专业的估值指标去测算: A股历史上,只有不到8%的时间,比现在便宜;换句话说;A股估值水平,已经进入了低估区间,未来大概率会比现在更贵、价格更高的时期,而且还能高不少。图 3

  来源:理杏仁 中证全指等权PB的变化趋势*数值越低,说明估值越低、价格越便宜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站在现在这个时点上看,你不仅不要卖,还是买的好机会;甚至我自己,还会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开始加倍定投。

  普通人,可以怎么投资?

  那落到最实际的问题:拿多少钱?投什么呢? 这里,我有2点参考建议: 1)一定要用闲钱投资 不是说,股市跌下来、便宜了,短期就会涨回去。这两者,一点关系都没有。 最近的例子,2010年~2014年,A股是连着跌了3、4年,才开始上涨。 你要抱着短期赚快钱的想法,那大概率会让你失望了。我推荐,你至少要用5年用不上的闲钱去投资。 考虑现在股市整体价格比较低,如果你愿意承担风险的话,还可以多买一些。 拿我自己来说,之前每个月会定投2000块;而现在这个时点,我觉得机会难得,就拿出4000块去定投。虽然多了一些,但自己收支还支撑得住。 具体的,你也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2)买什么基金

  方法一,如果你刚入门我一般会推荐从主流的股票指数基金入手,比如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等。 买指数就是买国运,说的就是这类综合的股票指数。拿沪深300来说,它投资300家国内最大的上市公司,都是行业龙头;这些企业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国内企业整体盈利能力。 如果你看好咱们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买这样的大综合指数,是最省心的一种方式。 相关基金举例:

  方法二,如果你的经验更丰富也可以考虑我们前几天介绍的“红利基金”。观察过去10年的数据,相对来说,红利指数的投资价值会比沪深300更高一些。 而如果你再使用上“低估加倍定投”的策略,收益还会更上一层楼。

  股市巴菲特的金句:“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其实,这所谓的贪婪,并不是“随心所欲”,反而是基于更理性、更长远的思考后,得到的更好选项。 那站在现在这个时点上,你是选择“贪婪”,还是”恐惧“呢? 欢迎在留言区,说说你的选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