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继续回落!买房还是一个优先项吗?

2019-08-15 23:42:08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楚琦

  近两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些大家非常关心的数据。 比如,《2019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和《2019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这些数据变动和更新,有助于解答一个大家关注楼市最为关心的问题:现在,买房还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01 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关键词是“回落”。 当然,这可能和不少蜜友实际去买房的体验有所差别,“房价还是贵呀?”“买房还是不容易啊!” 但变化其实还是非常明显的。如果去年同期或今年三四月份去买房,和如今去买房,你会发现售房部工作人员的态度和脸色那可是天差地别。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43亿元,同比增长10.6%。然而四月小阳春之后,这个增速处于不断回落的状态。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创年内最低。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有三个方面的降幅很明显。 首先是房屋竣工面积37331万平方米,下降11.3%,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下降10.5%。其次,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9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较1—6月降幅扩大1.9个百分点。 最后,是土地成交价款下降27.6%,降幅与1-6月基本持平。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外一项“创历史同期新高”的记录。据中原地产的统计,今年1-7月,全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出台了307次调控政策,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7次。 这也能够理解为什么开发商小阳春之后拿地热情大减。资金端被控制,销售端还有备案价,日子挺难的。 02 再看销售的情况,同样“回落”是关键词。其中两类房子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同比下降超10%。 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0.4%,但售额增长9.2%。 而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就没这么幸运了。 1-7月,全国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0.8%,销售额下降13.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3.1%,销售额下降10.9%。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如果仔细看这些数据和图表,还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信息。 比如,7月末办公楼的待销售面积最多;1-7月其销售面积和金额,以及竣工面积下降幅度都超10%;但新开工面积却同比增长21.6%,是三类房子中增幅最大的。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尽管,今年企业买楼自救的新闻刷屏了几次。不过从现有的数据和实际出租、销售的难度来看,个人投资者还是少碰这类房子,套牢的感觉很窒息。 03 另外,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官方解读是“涨幅总体稳定”。 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有60个城市,较上月又减少了3个;环比持平的有6个城市;环比下跌仅有天津、上海、南充(南充跌幅最大,跌0.3%)。 让人意外的是,近两个月全国领涨的城市,都非热点城市。6月是洛阳(环比上涨2.5%),7月是平顶山(1.6%的涨幅)。 表: 2019年7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上次洛阳领涨之后,很快就搞了一个房价“涨停板”,随后还有一些城市也有类似的表态跟进。这个月领涨的平顶山涨幅又更加温和了。 不过,从二手房价格来看,蜜姐注意到20个城市环比下跌。 它们分别是:北京、天津、石家庄、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海口、贵阳、乌鲁木齐、吉林、牡丹江、温州、安庆、宜昌、三亚、泸州、遵义等。不过跌幅都未超过1%。 此外,7月二手房价格,有48个城市环比上涨,2个城市持平。 04 近期,因为汇率问题,一些房企开始提前还美债了。 比如,8月11日、12日,佳兆业和中骏集团先后宣布提前赎回今年年底到期及明年到期的美债。龙光地产、旭辉控股、融信中国等也都宣布将提前赎回部分美债。 一方面调控很严,基本想借着“一城一策”试探放松点的出头鸟们,都被“教育”了。另一方面房企的资金压力山大,融资难度大、还债压力更大。 再加之内外复杂情况,房地产的压舱石功能还是明显的,不过对比1-7月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投资的增长,这块压舱石的重量在逐渐减轻。 “稳”字当头的情况下,对购房者来说,选择的时间和余地更多了。不过,下行的压力并未结束,买房也不再是一件稳赚不赔的事儿了。

  亲爱的蜜友们:恭喜上周坚持造句一周的蜜友清风,请加微信AXK789,找蜜姐领书哦!期待更多蜜友参与学习,坐等你们来领书!

  今日词汇:环比与同比环比与同比:环比:指与上一统计段比较,即与前一个相邻的时期作比较。如2019年6月与7月对比。同比:与历史同时期比较,即与不同年份的同一时期作比较。如2018年7月与2019年7月对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