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经济一片哀嚎,黄金暴涨20%!还能涨多高?

2019-08-16 07:10:50 和讯名家 

    “ 牛市还没完,黄金仍可投;要想投得稳,首选ETF! ”

  最近几个月,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各路资金追捧。

  目前,国际黄金最高价已重返2013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国内金价今年也涨了近两成。

  所以,最近在后台留言咨询黄金投资问题的菜友也越来越多。

  总结下来,大家关心的问题其实就只有一个:黄金价格暴涨,接下来还能上车吗?

  其实,本轮黄金暴涨的第一个布局窗口,早在2018年12月20号就出现了。

  那一天,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被媒体评论为“40年来罕见操作”。

  而加息的背景,是要抓紧美股见顶和美国经济数据下行之间的时间窗,通过加息完成货币政策空间的调整。

  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美国就已经在为必然会在未来某个时点出现的灰犀牛准备空间和工具了。

  所以,如果你有远见且能在当时就通过对应产品布局黄金行情,现在应该已经收获颇丰了。

  某位菜友分享的定投成绩

  (截至8月13日)

  由于全球经济增速仍在继续下滑,黄金的避险功能继续凸显,所以,当前国内外市场上的主流观点都认为:金价还将继续上涨。

  那么,从现在的点位来看,金价还有多少的空间呢?

  从国际金价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以来的走势来看,目前国际金价离历史上的年度最高收盘价(1796.1美元)还有约16%的差距,离历史最高价(1921.15美元)还有约22%的空间。

  而以历史经验(2002-2011年间)年均最大涨幅28.3%算,今年国际金价的最高点有望上涨至每盎司1645美元上方。

  就在昨天,一项可靠的经济衰退指标——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在才刚刚开始拉开帷幕啊……

  所以,基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现在上车,还有机会!

  那么,怎么投最靠谱呢?

  常见的黄金投资方式一般分为四大类:

  1.实物类黄金,比如金条、金币等。

  2.交易类黄金,比如银行开办的账户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纸黄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全额交易、现货延期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

  3.与黄金挂钩的投资品种,比如黄金ETF、结构性理财产品等。

  4.  黄金类股票。

  在这四类里面,我们最推荐普通投资者参与的只有两种:纸黄金和黄金ETF。

  先说为啥不推荐大家玩其他几种。

  首先是实物类黄金。

  如果你买的是投资性金条,销售渠道确实一般都提供回购,买卖方便,交易成本也不高,但缺点是保管麻烦且各个渠道并不互通,所以一般都会配搭类似保管箱的服务。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买黄金的目的不是真的为了屯多少黄金,而是通过黄金的行情赚取收益,所以实物的优势就并不明显了。

  所以,买实物黄金的作用,更多是消费和收藏,要想有更好的流通性,就别指望它了。

  然后是黄金现货、期货这种。由于技术难度更大,对专业知识的要求也更高,所以一般人也根本不敢玩。

  所以,除非你艺高人胆大,不然还是别碰了,让那些专业大佬们自己去玩就行了。

  最后是黄金类股票。

  菜导强调过很多次,不推荐没基础的散户炒股

  从大量实际操作经验来看,没有专业基础和一定操作经验的人,也很难从大起大落的黄金类股票走势中赚取投机收益。

  所以,最后只剩下纸黄金和黄金ETF了。

  纸黄金之所以叫“纸”黄金,是因为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在银行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而不涉及实物黄金的提取。

  整个体验操作简便快捷,资金利用率高,所以确实可以考虑。

  但由于黄金价格的波动受到诸多因素影响,短线炒作难度较大,因此短线运作要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有一定的难度。

  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一定的基础、有时间研究黄金行情走势、有时间进行具体操作,纸黄金可以成为你的首选。

  现在国有大行和体量大一点的股份制银行都有类似的产品,各家银行在费率和交易细节上略有差异,感兴趣的可以去银行问一下熟悉的客户经理。

  如果你本身没啥基础,也没那么多空闲时间,只想跟对人踩准行情赚一波的话,那最好的选择有且只有一个:定投黄金ETF。

  场内可以买的就四个:华安黄金易ETF、易方达ETF、博时黄金ETF和国泰黄金ETF。

  菜导建议大家关注的是华安黄金易ETF(518880)和博时黄金ETF(159937),规模够大,流动性不错,适合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配置。

  而如果你没有股票账户,可以买场外的ETF联接基金。

  菜导建议大家优先考虑两只:华安黄金易ETF联接A(000216)和国泰黄金ETF联接A(000218)。

  还有一些黄金QFII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还不错,但长期来看表现并不如黄金ETF。

  真想配一点的话,可以多留意易方达黄金主题(161116)和诺安全球黄金(320013)。

  最后,菜导不能免俗地给大家几点投资黄金的建议,或者说预防针吧。

  第一,黄金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的角色是锦上添花,所以没必要重仓,有余钱投一点可以,刻意去押宝没必要。

  第二,普通人投资黄金经常会犯3个错误:盲目跟风、误判趋势和不懂摊低成本。这是多数人投资黄金往往会陷入“越买越亏”尴尬境地的直接原因。

  第三,所以,虽然金价未来继续看涨,但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盘整回调。一旦决定好投资了,就要把心态放好,别太一惊一乍——这也是为啥菜导推荐大家首选定投黄金ETF的原因。

  第四,归根结底,黄金是一个资产保值增值的选项,而不是获取超额收益的方式。

  第五,远离菜导上面所列四类投资方式之外的其他所有野鸡平台,那种基本上一进一个坑,你根本玩不过庄家。

  好了,关于黄金的话题菜导就说到这。

  为了怕你忘记:再来段顺口溜圈一下重点吧:

  牛市还没完,黄金仍可投;要想投得稳,首选ETF;

  适当配可以,千万别重仓;投资套路多,认准正规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