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农村养老金上涨多少,才能满足基本生活?

2019-09-17 10:21:24 和讯名家 

  最近,有网友提出,农村养老金每人每月只有100元左右,维持农村老人的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也不够,农村老人的生活水平应该进一步提高。

  那么,农村养老金每人每月涨多少元,农民老人才会满意呢?

  对此,专家们指出,农村老人由于没有像城里职工那样缴纳过养老保险,所以就没有养老金,而这100元左右的钱,也是国家对低收入群体的托底。

  不过,随着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将来农村老人养老金偏低的问题有望得到逐步改善。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文章:有几个村里的老人结伴去复印身份证之类的材料,其中有一位老人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咱也能领老人钱了”。

  当时说这句话的老人是感谢国家每个月给他们一百多元钱。我感觉得到农村老人是很容易满足的,也体现了农民的朴实和善良,不过如果没有别的收入,只靠每个月的一百多元保障来生活的话,那是根本不可能。

  尽管我国人均GDP达到9000美元/年,也进入到中等国家收入水平了,但是农村老人的生活水平不高,医疗保障不全,却常常被人们忽视。

  现在农村老人主要是靠子女外出打工赚钱回来赡养一部分,但也要看子女的赡养能力。

  另一部分是老人自己下地干活为自己赚一口饭吃。很多老人已经七八十岁了,但是还是勤于田间劳作,在他们的印象中,一日不劳作,一日不得食。

  现在很多人觉得,农村老人没有参加社会保障体系,拿100元的最低基本生活费也是正常的。但是很多农村老人都在计划经济时代为我们的国家做出过贡献,他们的收入水平不应该这么低:

  一方面,每年秋收后把最好的稻谷送公粮和征购粮,家里养的鸡鸭和生猪都平价卖给国家。这样才保证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城里人每个家庭每月都能领到两斤猪肉票,穿衣发布票。

  农民把种出来最好的东西都上缴给国家,他们现在老了,理所当然应该有相对有质量的晚年生活。

  另一方面,当年农闲时节全都去修马路,填水坝发电站等等,当年每个男丁都要帮忙干活,因为以前比较落后,没有先进的机器设备,全部靠人力来支持国家搞建设。有时为了修建大型水库都会造成人员的伤亡。

  当时大家都明白,国家困难,只要努力干国家一定会富强,现在国家富强了,解决农村老人的基本温饱问题也是应该的,起码可以吃饱饭。

  实际上,要逐步提高农村老人的生活水平,让他们也享受到国家经济发展的硕果,也可以采用以下几个步骤来走:

  一是,要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把中青年农民都纳入社保体系内,让新一代农村人口将来老有所依。

  二是,变卖部分国有资产,来填补农村养老方面的缺口,或者拿出部分国企的利润补贴农村养老金。

  三是,对于农村65岁以上老人实行基本生活保障,考虑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每人每月先1000元,以后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再逐步提升。

  平心而论,就目前农村老人每月每人100元左右的收入水平肯定是不够的。为了生活下去,很多老人干到七八十岁也在忙于农活。而农村的老人在年轻时都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过贡献,他们的功劳是不容忽视的。

  所以根据国家经济条件、通胀情况,以及老人的生活需求,先解决每个老人每月1000元就可以了,这样基本生活就可以满足了,也不用七八十岁再下地务农活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