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楼市凉凉,股市可期!卖房炒股正当时?

2019-09-20 07:19:40 和讯名家 

  “当下,“卖房炒股”或许确实是个趋势性的机会。但对于整体而言是趋势,对于个体,则未必。”

  大家好,我是菜鸟理财特聘股票训练师:船长。

  不知各位菜友注意到没?最近“卖房炒股”的说法挺火热。

  有媒体调查发现:近期,江浙地区已有不少人士将炒房资金投入股市。

  之所以有这种动向,是因为这些人认为楼市不行了,而股市正当时。

  包邮区的“炒房”氛围一向浓厚,此次有了“资金从楼市向股市转移”的动向,是否暗示了什么历史性、转折性的趋势呢?

  01

  实际上,“卖房炒股”的风,几乎每隔个几年总要刮起来一次,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每次股市行情见好,就有人喊着要“卖房炒股”。

  因为我大A股似乎有着各种各样的底部,比如黄金底、钻石底、政策底、婴儿底、儿童底等等。

  而在很多人看来,所有的底部似乎都终将迎来牛市。

  不仅是股民朋友们这么想,很多证券分析师、经济学家等专业人士也曾提及“卖房炒股”的理念。

  2014年末,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指出,股市不仅正站在短周期的牛头上,也站在长周期的牛头上,黄金牛市已结束,股票要比房产好得多,建议卖掉多余的房子买股票。

  2016年3月,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著名的金融分析师罗毅提到,建议有三套以上高估区域(例如深圳)房子的个人,出售一些房子,把资金想方设法投入资本市场。

  今年2月,经济学家李迅雷发文,建议增持股票,卖出房地产

  在这些专业人士提出这些建议之后,A股确实也都出现了一波或大或小的行情。

  从这一点来看,在某些时候,“卖房炒股”的说法是有所支撑的。

  但不容忽视的是,也存在很多时候,高喊着“卖房炒股”,却迎来“股票跌跌不休,房子买不回来”的情况,没准你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

  所以,任何事情都应该辩证看待,“卖房炒股”也不例外。

  02

  不过说回当下,这一次的“卖房炒股”风和以往来得有些不同。

  实际上,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目前在国家的层层调控之下,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已经闻到了入冬的味道,别说保值增值,跑输CPI都将成为常态。

  所以船长也看到菜导一直在反复提醒大家,绝大多数这两年买房盼升值的人,将会经历漫长的煎熬期。

  菜导在另一篇文章里也告诉了大家:楼市这边堵死了,股市这边却放开了。

  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即便可以接受“炒房会亏钱”这个说法,或许也会疑惑:为什么机会在股市呢?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监管层的决心很明确,不管是推出科创板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还是放开QFII、RQFII额度限制等等措施,其实都可以看成是在把资金往股市引。

  回过来看A股本身,上证指数目前的点位,和10年前相比,几乎没有明显的上涨。

  而且从市盈率水平来看,目前A股的估值正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看到这,不知道你有没有感觉到,当下和2014年底的情况很相近?

  经济基本面表现不佳,政策意图明显,A股处于较低位置……

  而2014年底之后,A股走出了一波牛市大行情,所以很多人看好目前的A股也不无道理。

  另外还有一点,目前我们的投资市场正处于一个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之下,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股市对资金的吸引力。

  所以在这里,船长要正式回答下文章开头的问题:当下,“卖房炒股”或许确实是个趋势性的机会。

  尽管我们身边的股民处处可见,但数据显示: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投资市场中,投资者对于房产的偏好远胜于对股市的偏好。

  看2014年的数据,中国居民在股票和房地产中的资产配置占比分别是3%和57%,对比十分悬殊。

  而经历了2016年的这一波“涨价去库存”以后,这一比例的落差只会被拉得更大。

  这一点,欧美和我们不同,他们的资产配置占比较多的部分是股市。

  投资收益上,据专业机构统计,2005年以来,A股整体、中小板指和一线城市地产的回报率非常接近。

  所以数据证实了,从长期的角度来说,股市投资并不差于房产投资。

  过去大家对于股市的配置低,是因为对于房价高涨的年代来说,股市的短期风险比楼市大多了。

  接下来,随着炒房无钱可赚,投资楼市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风险都变得十分巨大;而另一边,股市前景可期。

  这时候,大家逐渐将房产中的配置部分转移到股市中,寻求一种新的平衡,从理论上是说得通的。

  03

  但不管什么问题,最终还是要落到实践上。

  说到这,估计有些菜友开始有点蠢蠢欲动了,似乎也想着抓住这一波趋势。

  这里有必要跟各位菜友强调一点:船长在这篇文章中所说的“卖房”,一直指的是卖投资性房产,大家应该跟自住性房产区分开来。

  而且,虽说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趋势,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一定适合你,如果你盲目随大流进场,那么也许会迎来一场灾难。

  这两个大前提大家一定要牢记。

  具体来讲,船长有几点建议,你不妨听听:

  首先,除非你手里有三五套投资性房产,否则断了“卖房炒股”的想法吧。

  特别是当你只有一套自住房时,还是给家人留一个遮风挡雨的港湾吧。不然如果遭遇亏钱,随之而来的婚姻、家庭、生活危机恐怕是你无法承受的。

  再来,在任何投资中,都应脚踏实地,一夜暴富的想法不可有。

  股市远比任何投资市场都要复杂,股市中“一平二赚七亏”的铁律想必你也知道,想在股市中真正赚到钱是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研究的。

  所以如果你不是很老道的股市投资者,想参与股市的第一步就必然是好好学习相关知识、积累相关经验。

  打好了基础,练好了心态,应对起股市中的各种风险来,你才能得心应手而不是兵荒马乱。

  接下来船长和会和菜鸟理财合作,开设一些股票基础知识的课程,感兴趣的菜友可以保持关注。

  不过我仍需提醒大家,目前经济的基本面尚未改善,国际经济环境仍存在着不少不确定性。即便当下A股有着趋势性的机会,也应对风险留个心。

  另外,布局股市的方式并不是只有“直接买股票”这一种,借道基金定投或可转债打新这两种相对轻松的方式,也可以参与其中。

  船长建议没什么炒股经验或始终找不到门道的菜友,可以直接去买基金,尤其是定投指数基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