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5年的投资收益,因为这个缩水了一半!

2019-03-11 06:00:00 和讯名家 

     有一句为人熟知的名言:

  “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也就是,你要在合适的环境中,投入能不断滚动增长的资金,在足够长的时间积累下,财富的雪球才会越滚越大,体现复利真正的威力。

  比如,有一款投资产品很不错,近三年的平均年收益率在12%左右。如果这款产品继续保持每年12%的收益增长,坚持持有15年的话,未来的收益肯定很可观。

  那么,你会购买这款产品,并坚持持有15年吗?

  可能你会很心动,要是产品本身确实靠谱的话,说不定立马就下手买了。

  01

  复利的敌人:负复利

  但是,在现实操作当中,这种理想的情况非常少。

  我们很多投资者,往往只预想到复利的强大威力,却忽视了可能出现的,负复利带来的影响。

  也就是,影响复利增长的一些负面因素。

  我们继续上面的例子,假设小巴投资1万,买了这款年收益率为12%的产品,并打算投资15年。

  按照72法则,72÷12=6,即大概每隔6年时间,资金将会翻一番。从理论上来讲,在未来的15年里,小巴投入的1万元将至少会翻两番,账户资金会是原来的4倍以上。

  不过,如果中间发生了一个意外,比方说,在前面7年中一直保持12%的年收益率,但在第8年情况有变,损失了30%,后面继续保持之前的收益率。

  那么,这15年来,小巴的收益情况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从上表可见,因为第8年出现的亏损,后面的复利效果像泄了气那样,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小巴最终的账户金额只有3万多,离预期涨到本金的4倍还有不小距离。

  这个就是负复利带来的影响。

  02

  投资第一准则:不要赔钱

  当然了,这里只是个假设,在现实的投资市场中,很少有产品一直保持那么高的收益率。

  小巴借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在长期投资的过程中,无论前面的收益有多高,只要犯一次严重的错误,我们的投资收益就会严重缩水。

  正如巴菲特常说的一句话:

  “投资的第一条准则是不要赔钱;

  第二条准则是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

  本金的安全,是我们做投资首先应该考虑的因素。因为在投资的时候,如果你亏损了20%,你必须要赚回25%才刚好填补损失;而如果你亏了50%,那你就必须赚回100%才能回本。

  也就是说,你得有一个这样的认知:

  如果某一年你亏损了30%,那你不要觉得我只是这一年亏损了30%,而是在你之前所有积累的财富之上,亏损了30%。

  所以,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更应该去思考如何控制风险,避免重大亏损。

  在这方面,巴菲特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他最大的成就,就是在1957年到2010年这54年间,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只有2年出现亏损,而且跌幅远比指数要小,一年不到7%,一年不到10%。而他的年复合收益率,为22.67%。

  03

  控制亏损,才能发挥复利效果

  当然,即便是厉害如巴菲特这样的股神,还是会出现亏损。

  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做到绝对不亏损是很难的,我们要考虑的,不应该只是想着要取得多高的收益率,而是避免出现难以挽回的重大亏损。

  01 不熟悉的领域慎入

  对于自己不熟悉的投资领域,不要仅仅因为别人的一句推荐,自己没有任何了解去贸然行动。这一点,咱们已经多次强调过了。

  如果你觉得很难止住自己投资出手的次数,不妨听一下巴菲特的建议。

  巴菲特在商学院演讲的时候,曾经提到:

  “我给你一张只有20个打孔位的卡片,你可以打20个孔,代表着你在这一生中所有可以做的投资,从而最终增加你的财富总值。但是一旦打完了卡上所有的孔,你就不能再做任何投资了。”

  这就是“20个打孔位”规则,由于只有20次投资机会,我们将会认真地考虑每一次投资。

  我们每投一笔钱,背后其实都是有机会成本的。只有认识到投资机会的有限,你才会把目光集中在自己的所熟悉的领域,尽可能地去避免亏损。

  02 分散风险,控制可能亏损的幅度

  除了不轻易投资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在挑选投资产品的时候,我们还应该注重风险的分散化。

  这个也不难理解。例如,我们都知道投资单一的股票,它的风险是非常高的,那么我们可以选择投资基金。一只基金对接的是十几只,或者几十只股票,进一步分化了单只股票爆仓的风险。

  如果你觉得单只基金的风险还是很高,那么可以考虑投资基金组合的方式。说白了,就是投资一篮子的基金,而不是把鸡蛋放在一只基金里,进一步分散了投资风险。

  组合里面,各个成分基金之间最好是不相关,甚至是负相关的。比如说,国内资产和海外资产搭配,大盘股和小盘股搭配,股权类、债权类资产搭配等等。

  这样,就能在兼顾收益的基础上,控制波动,分散风险。

  比如我们的谱蓝“享定投”组合,就是这么一个可以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基金组合。

  总之,对于坚持长期投资的人来说,除了要设置合理的收益率之外,避免重大亏损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只有这样,投资的复利效果才能显示出来。

  04

  生活中,你也得有复利积累的意识

  最后,小巴想说,不仅仅是投资方面,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认识到复利的作用。

  比方说,如果你每天坚持一个良好的习惯,比如每天健身半小时,每天阅读1小时,坚持一年,你一定发现自己和过去的自己不一样了。

  如果用公式表达,是这样的:

  复利效应=(1+R)^n

  R代表你正做的事情,n是时间。假设你的原始状态是1,每天得到的效果是1%。那么一年后你就进步到了这个状态:(1+1%)^365=37.78。

  相反,如果每天坚持一个坏习惯,例如抽烟。同样假设你的原状态是1,每天健康损害程度为1%,那么一年后你的健康状态是这样的:(1-1%)^365 =0.03。

  所以,长期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得到的回报是很惊人的;同样,经常有害处的事情,带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你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又是什么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