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到处都在劝你办ETC,背后到底有啥原因?

2019-07-16 07:15:48 和讯名家 

  今天是2019年7月16号,给大家聊一聊有形的手。

  最近,铺天盖地的ETC普及宣传正在不断渗透着我们的生活,部分银行更是直接下达ETC任务指标。

  首先,简单地说一说什么是ETC。

  ECT指的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由ETC专用车道和装有ETC车载器的车辆组成,采用电子收费方式。

  ETC系统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投入使用,并不是一个全新系统,为什么一直没有普及?

  以往ETC卡的银行合作门槛比较高,政策也没有释放红利,是否安装ETC处于市场自己决定的阶段。

  说白了就是可装可不装,既然可装可不装,成本又不低,自然就普及得比较慢。

  截至2018年底,近4年时间,绝大部分省份ETC使用率低于一半,甚至部分省份仍不足三成。

  今年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政策开始对ETC频频吹风。

  目前国内正在取消省级收费站,很多收费站正在拆除或者改建,很多ETC车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根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的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快捷不停车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以保证整个路网运行通畅。

  说白了,政策在推动ETC的普及。

  不仅推动银行、非银支付机构等等机构进入ETC领域,简化了ETC的程序,也降低了ETC的成本。

  同时对非ETC进行了部分限制,比如减少人工收费站,非ETC通行等候时间增加,重大节日非ETC不享受免费通行等等。

  在政策推动下,ETC并非可装可不装,而是逐渐变成非装不可。

  未来,ETC估计都会成为一项强制标准,在新车出厂的时候就直接给你装好了。

  ETC刷屏的这件事,也说明在宏观经济中存在两只手:一只有形的手和一只无形的手。

  无形的手由市场做主导,更注重的是市场调节,而有形的手由政策做主导,更注重的是宏观调控。

  无形的手叫做市场,有形的手叫做政策,

  市场推不动的东西,往往用政策都能快速推动。政策推动的手段一般分为两种,释放政策红利和更改新标准。

  有形的手在中国并不少见,比如说汽车销量骤减,如何用政策推动销量回暖?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启用新标准,逐步淘汰旧标准。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启用新的能源排放标准,大部分传统能源汽车就无法达标,也就是可能出现无法上路的情况。

  如果需要用车怎么?那就只能更换符合标准的新能源汽车。

  这样一来,汽车就会存在大量更换的潜在需求,配合购置新能源汽车有补贴或者减税等政策红利,最终引导汽车销量回暖。

  当然,有形的手用得太频繁,或者在推进的时候太过死板的话,也很有可能把“弯道超车”的目标搞成了“弯道翻车”。

  比如此前有的地方强制说旧车不装ETC就不让过年检,就着实犯了众怒。

  而很多车厂抓住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漏洞大量骗补,生产出很多难开又危险的“电动爹”,也确实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多不良的影响。

  这就说明,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一定要配合着用,太过于倚重一种方式,往往容易搞出更多的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