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轻人想改变命运,华为百万年薪告诉你,这个老套路依然很有用!

2019-07-24 22:47:31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楚琦

  当我们还在谈论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实际月薪不足5000的占比过半的时候,华为的一则薪酬消息,着实让网友们大开眼界。

  7月24日,华为给应届毕业生百万年薪的事儿,在微博上引发了上亿人围观(羡慕嫉妒恨)。

  早上蜜姐看到某财经群发了下面这张模糊不清的图片,还以为是假消息。

  不过,随后媒体报道,已跟华为内部员工核实,邮件内容属实:华为针对8位应届博士毕业生实行年薪制管理。

  其中2位,年薪为182万-201万/年;2位年薪为140.5万—156.5万/年;4位年薪为89.6万—100.8万/年。

  年薪百万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儿,外企也好,私企也罢,中高管理层,年薪百万是常见的。但如华为一样,给应届毕业生开百万年薪的企业,并不多见。

  不过,这事儿倒是让蜜姐想到了,一个经常被问起的、有意思的问题:年轻人如何致富,如何改变命运?

  01

  年轻人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改变命运?这个问题,多次被讨论,但很遗憾大多数答案和现象都只有误导作用而已。

  比如,流行了好几年的风口论,各种投机者成功的案例加持,似乎非常有道理。不过现实却很惨痛。

  像孙宇晨这类90后,虽然私下被李笑来称为“骗子”,知名的“币圈贾跃亭”,在争议声中,“信众”却非常多。

  近期,短短一个月,从以3100多万人民币拍下史上最贵巴菲特慈善午餐,到被媒体曝光涉黄、涉赌、被边控等,财富的神话和幻灭同样让人眼花缭乱。

  还有不时刷屏,几分钟卖上千只口红,年收上千万的各路网红主播。

  但这些年轻人的暴富或财务自由之路是极端个案,对绝大部分年轻人来说是缺乏参考价值的。

  当然,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已经不再让人心动了,毕竟大部分大V都宣称自己三五年就实现了年收入过百万、千万,乃至财务自由……

  然而,特别迷恋和执着于这些财富神话的人,通常月收入微薄,也缺乏一技之长。倒是为别人的财务自由尽了不少韭菜的绵薄之力。

  02

  我们还是来看下现实的收入水平吧。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个省市2019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296元。其中,工资性收入8793元,占比57.5%;经营净收入2467元;财产净收入为1321元;转移净收入2715元。

  仅上海、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3万元,分别达35294元和33860元。

  再看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收入,也是理想和现实依然有不小差距。

  据教育部消息,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834万人,创历史新高!58英才招聘研究院的研报显示,应届生平均月薪期望为8431元。

  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显示:七成2019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内,4000元以下占比35.77%。

  据诸葛找房、华夏时报联合发布的《2019年毕业季租房大数据报告》表明,实际月薪不足5000元的占比过半;超50%的应届毕业不愿与人合租,但实际上因收入问题,有38%的毕业生最终选择了合租。

  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不同学历的平均薪酬差距依旧明显。

  据统计,去年全国应届毕业生,本科生的平均月薪为4854元;研究生为6891元;博士生为10089元。

  而中国薪酬网、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原985、211重点建设高校,与普通高校毕业生薪酬水平就差距较大;毕业生平均薪酬排名前40的院校中,超80%的院校都来自北上广深。

  对于绝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大概率成功的依然是走老路径。而不是一夜暴富。

  03

  努力学习,通过好大学、好学历给自己贴金,去北上广深更有机会的城市学习、工作。这些老套路,确实没什么新意,但对于绝大部分年轻人来说,今天依然有效。

  但这也仅仅是第一步。

  最近几年风行暴富改变人生,或来自风口行业,或来自投资理财的神话。然而无论是大师指点迷津还是网红亲身示范,多半只是成为新一轮收缴智商税的狂欢。

  相比迷恋多开辟几个兼职增加收入,远不如聚焦本职工作,努力谋求升职加薪来得实际和划算。无论是外企、国企还是私企,中高管理层与普通员工的薪资水平,相差3—5倍是常见的。

  几万、十几万的本金指望“睡后收入”的增加致富,对于缺乏财务知识的小白来说,多半也只是给市场交学费而已。性价比大大低于花时间在主业上谋求突破。

  在收入低,本金少的时候,业余学点财务知识,少上当,少跳坑,少被割韭菜,树立正确的财务观念才是最好的理财方式。

  在工作前5年,努力提高自身价值,谋求收入翻倍才是正道。只有累积起第一桶金,去谈投资理财、开辟多种收入渠道才具有真正的价值。

  经过市场检验的老套路依然是有效的,尽管它看起来并不炫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