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边房住不炒,那边全球降息!楼市还有戏吗?

2019-08-02 09:14:48 和讯名家 

  美联储的“防御性”降息,对中国影响有多大?中国央行跟不跟?接下来怎样避免投资踩坑?”

  一夜之间,世界又不同。

  2019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也就是降息0.25%,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

  这是次贷危机10年之后,美联储首次宣布降息。

  紧随美联储身后,中东三国阿联酋、巴林和沙特,还有香港金管局均宣布降息25个基点,巴西央行甚至宣布降息50个基点。

  在此之前,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俄罗斯等近20个国家已经宣布降息。

  甚至在一天之内,韩国、印尼、乌克兰和南非四国同时宣布降息,土耳其更是宣布降息高达425个基点。

  2019年,成为全球降息元年。

 
  10年一轮回,一轮不同一轮。

  除了宣布降息外,美联储还宣布结束缩表,提前2个月时间结束了货币收紧进程,在8月1日起即刻生效。

  降息和停止缩表,美联储正式进入了降息周期了吗?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到了这么一句话:

  我们认为此举的性质本质上属于周期当中的政策调整,这不是一长串降息的开始,我没有说只是一次“降息”。

  翻译过来就是,不要把这次的降息当成是降息周期的降息,只是加息周期的一次调整,但是调整并不一定只有一次,还可能会有下一次。

  再简单点就是,看到降息不要太高兴,还会加回去,不过没有这么快。

  因此在宣布降息之后,美元指数暴涨创2年新高,美股和黄金大跳水,反而更像是宣布加息的反应。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到:和往常一样,鲍威尔让我们失望了,但至少他结束了量化紧缩政策,这本来就不应该开始——没有通货膨胀。我肯定不会从美联储得到多少帮助!

在降息前夕,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对美联储施压,指责美联储此前加息“太早太多”,小幅降息不会奏效。
  在降息前夕,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对美联储施压,指责美联储此前加息“太早太多”,小幅降息不会奏效。

  与以往不同,美联储此次降息更像是“预防性”降息,迫于特朗普带来的种种压力。

  因为这一次降息,有两位美联储决策者投了反对票,也是鲍威尔上任以来的首次有两人投出反对票。

  在政治逻辑高于经济逻辑情况下,说白了,谁捅娄子谁背锅。

预期管理代替了结果管理,是美联储此次降息的最大不同。
  预期管理代替了结果管理,是美联储此次降息的最大不同。

  过去,美联储的习惯是一旦开始加息,就会加到经济崩溃了,看到结果之后才开始结束紧缩政策。

  上一轮加息,加到次贷危机爆发停手,这一轮加息,却是顶着政治压力停手。

  虽然经济压力大,但是危机仍未爆发,远未到需要降息救经济的地步。

  但是特朗普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不满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且表示不再提名鲍威尔继续接任美联储主席的位置。

  不管是克林顿、小布什,还是前任总统奥巴马,在执政时期都避免在公开场合评论美联储的政策。

  如今美联储的独立性却在丧失,为政治让步,特朗普打破了美国一直很看重的独立性原则。

  太多未知因素和压力,美联储选择了降息。

  一方面,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很多国家已经提前降息保护经济不发生危机。

  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又反复无常,一时一个样,在谈和战之间不断来回变化,全凭特朗普的一张嘴。

  这不,特朗普昨晚又搞出了个大动作。

  搞不清也弄不明,美联储开始了预期管理,先给经济打一支预防针。

  降息的逻辑是“全球形势”和“通胀压力减弱”,说白了,贸易摩擦的情况短期不会好转,通胀也确实没有达标。

  这次降息有点像1995年的那次降息,在加息周期中迫于环境压力,美联储先降息3次,然后加息1次,再降息3次,最后才继续加息。

美联储这一次降息到底是加息周期的一次调整,还是转向降息周期,最终都要看经济的实际表现。
  美联储这一次降息到底是加息周期的一次调整,还是转向降息周期,最终都要看经济的实际表现。

  如果崩了,调整直接变降息周期,如果没崩,也要看经济压力有多大,需要调整多少次。

  但是留给美联储的空间已经不多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900亿美元,扩张到4.5万亿美元,如今仅收缩至3.8万亿美元就停止了。

  不通过危机出清债务,美国是没有办法解决如此之多的债务。

 
  加息和危机如果都是无法避免,那么中国跟不跟着降息?

  答案,其实早早地给了我们。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中国央行不但没有任何表示,甚至还暂停了8月1日的公开市场操作。

  说明什么?

说明央行并不着急,央行也有自己的一把尺,知道度在哪里。

  没有表态,其实就是最好的表态。

  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以来都是预期管理,看着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进行调整,所以在2018年全球仍在加息时,中国央行选择背道而驰。

  进入2019年,美国开始停止加息,并且在公开场合表示有可能降息。

  直到6月的利率会议后,7月降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甚至美联储降息了,中国都没有跟进。

  央行是知道美国今年会降息的,央行没有事前降息,也没有事后降息,甚至连全面降准也停止了。

  就在美国宣布降息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了,直接打了赌货币大放水的脸。

  政治局会议抛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放水刺激经济?没门。

  之前美国向左走,中国转向右走,这一次美国转向右走,中国却打算转向左走。

  在压力小的时候,是放水刺激还是解决问题?

  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美联储也不知道何时再次加息,继续放水刺激问题更严重也更难解决,倒不如在压力小的时候选择解决问题。

  央行和国家,大概也是这么想的。

  对于中国来说,降息并没有多大的意义,现在的利率太高了吗?不,在6月底的时候,市场利率甚至一度低到与政策利率发生倒挂。

  中国的利率问题,实际上是传导机制的问题。

  在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说到:

  “贷款的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并存,对市场化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会形成一定的阻碍,不利于市场利率向信贷利率的传导。

  所以下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点是推进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

  说白了,降息解决不了中国经济的问题。接下来,央行重点在于疏通利率传导机制,以此降低企业的贷款利率。

  如果中国不跟着降息,那么今年的投资要注意什么?

  1、市场出清还是会继续加速进行,该爆雷的资产还是会继续爆雷,需要理性选择各种投资产品。

  记住这几句:不懂的不投、不熟的不投、收益率太离谱的不投。

  实在没啥把握又心里痒痒的,可以在投资之前来菜鸟理财APP找专家把关一下,少走点弯路,少踩点坑。

  2、不降息不大放水,股市难走暴涨牛市,尤其是改革过程中,企业的业绩容易爆雷,震荡市仍将持续下去。

  如果对市场机遇没啥把握的话,还是老老实实买基金吧。

  3、债市也是很看重利率和货币宽松程度的,不降息不放水,债牛是很难出现的,震荡市也将是常态。

  需要提醒的是,美联储后续降息的节奏会对我国债市带来直接影响。

  若美联储仅7月降息一次,美国经济企稳,景气度改善,美联储年内不再降息,美债收益率或将有所上行,则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空间较为有限,对国内债市的利好较为有限。

  如果美联储年内降息两次,叠加欧央行可能也开始降息,则国内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较大,三季度债市上涨空间或将拓宽。

  4、至于房地产,短期内基本没戏了,政治局再提房住不炒,监管严堵房企的各种融资口子。中长期来看,适度平缓的上涨还是会有的,毕竟通胀还在,但是能不能买,也要分地区看待。

  就像菜导此前强调过无数次的那样,楼市已经进入二八分化时代,全国普涨暴涨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