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7700万人独居不结婚!单身过一辈子需要多少钱?

2019-08-21 07:08:43 和讯名家 

  “

  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那就干脆一个人过一辈子算了!

  ”

  昨天刷屏的新闻,莫过于“我国超7700万成年人独居,结婚率创11年新低”。

  新闻里提到的数据来自于民政部近期发布的《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根据这份公报,2018年全年,我国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13.9万对,结婚率为7.3‰,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低。

  此外,2018 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 446.1 万对,比上年增长 2.0%。

  最扎心的是,目前中国有超过2亿单身成年人,超过7700万独居成年人。另据三方公司预测,到2021年,中国成年独居人口将达到9200万。

  也就是说,选择一个人过一辈子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

  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菜导翻看了一下多数网友的评论,其实大家都还是很乐观中立的。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之所以单身,原因就像刘若英那首《一辈子的孤单》里唱的那样:

  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想过要将就一点,却发现将就更难。

  所以,干脆就把单身变成一种习惯吧。

  对于很多中年人来说,单身的原因往往更为复杂,但之所以愿意继续维持这样的状态,则基本上都是因为生活和工作等其他方面的压力已经让他们无暇顾及自己的感情生活。

  而非要把上面种种原因做一个归类的话,可以把如今人们不恋爱、不结婚、不生娃的理由总结为以下几种:

  1.大家都比以前更有钱了

  很多人都误以为,现在的年轻人是没钱所以不敢结婚。

  但实际上,与其说是年轻人没钱,还不如说是年轻人对生活的品质要求比前代人更高了,所以才总觉得自己穷。

  从世界范围看,社会民众的平均收入越高,结婚率就越低。因为高收入提供了不结婚的选择,或者说,高收入开启了比结婚更多更重要的追求范围。

  用大白话说,就是既然自己一个人也能过得挺丰富挺自我的,何必那么着急找一个人来共同抵御经济上的压力呢。

  2.自我意识的觉醒和价值观的多元

  现在的人们自我意识觉醒,不再关注别人对我的评价,而是关注内心,关注自己是谁,自己想成为怎么样的人。

  所以,有很多老一辈的人总觉得现在动不动就标榜热爱单身的人,肯定也是一群既物质又放纵的自私鬼。

  但实际上,这帮人只不过是遵从自己的价值观,不苛求与所有人雷同,并更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罢了。

  3.亲密关系的要求更高,亲密关系不一定要结婚

  与60后、70后的相亲式婚姻和80后们“差不多就娶了&嫁了”的心态不同。

  如今的年轻人,对亲密关系的要求更高,而且,彼此之间的亲密和依靠,也不一定非得靠一纸婚姻文件来维持。

  越来越多的人想要的是一种互相的认同,是灵魂的投契,不再是因为孤单找个人过日子,天天柴米油盐。

  4.当然,必须承认,结婚成本越来越高了

  肯定也不是所有人都会笃定要单身一辈子,毕竟男欢女爱,人之本能。

  但很多人却也发现,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才发现如今结婚的成本过于高了。

  不说彩礼酒席,光是一个房子就要掏空6个口袋才可以勉强应付。

  所以,为啥要恋爱结婚生孩子呢?是游戏不好玩了,还是抖音不好刷了?

  所以啊,一辈子都不结婚,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常规选项,即便是一贯讲求家庭和美、传宗接代的中国社会,也迟早会把这种选择视为一种常态。

  不只是中国,进入21世纪以后,全世界都在迎来一个属于单身者的时代。

  不说那些本就开放的欧美,只列出深受传统儒家文化影响的东亚三国的情况,就知道这并非中国年轻人才有的现象。

  在韩国,独居人口在30年间激增了8倍。在韩国成年男女中,未婚人数占总人口数的40%,甚至超过了日本,高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4个成员国中的首位。

  按照目前的趋势,2035年将韩国独居家庭的比例达到34.3%。

  在传统“单身大国”日本,20多岁的年轻人中,超过74%的人不在恋爱状态,40%的单身人士表示“根本不想找对象”。

  日本人的问题不仅是不想恋爱不想结婚了,很多人为了单身,连性生活都可以省去。

  早在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18~34岁的日本单身者中,有61%的男性和49%的女性没经历过任何“浪漫关系”。另一项调查显示,30岁以下的日本人中1/3从未谈过恋爱。

  日本媒体甚至发明了一个新名词来指代这部分人群:“中年童贞”。

  日本计划生育协会主席则说,日本的生育危机已经非常严重,“再这样下去,日本早晚会灭绝的”。

  在中国,不只是单身的成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更关键的是主动选择单身或晚婚的女性比例明显增高。

  1990年,30-35岁的中国女性中,未婚人数的占比仅有0.6%,而如今变成了7%。

  1990年,35-40岁的中国女性中,未婚人数的占比仅有0.3%,如今也变成了4%。

  菜导身边也有这样的选择不婚不育的朋友,每当聊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他们的状态其实远比外界猜测的要好得多。

  就像上面的“中年儿童”所说的那样,乐观和理想主义,是支撑着他们现在自由生活状态的原动力。

  但是啊,菜导毕竟是个理财专家。

  而作为一个理财专家,就一定会明白:乐观和理想主义不能当饭吃。

  一辈子不结婚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确保自己能在财务上确保自己一辈子不结婚也能维持自己想要的高品质生活?

  所以,以下几个细节问题,你是在单身一辈子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的:

  1.有没有长远的经济收入规划

  如果你是体制内的员工,那基本不太为这个问题担心,毕竟总体的收入和福利都是非常稳妥的,只要你自己不乱折腾,日子还是可以过得很舒服的。

  如果你并不是体制内的员工,那么则必须从25岁左右开始,对自己长远的经济收入进行相应的规划。

  这个规划是可以是成为所谓的“斜杠青年”,让自己的副业收入丰富起来;可以是通过对应的投资,让自己拥有“躺赚”的资本;也可以是买一套房,入股一家店等等。

  菜导觉得,这里面最值得每一个人现在就开始尝试的,其实还是基金投资。

  具体怎么投,怎么选,怎样才能持续稳健地赚到钱,我们之前也聊过很多次了,大家可以点击以下文字具体了解:

  大盘又破2800!买这2只基抄底赚大钱!

  定投只会选沪深300?这些才是赚大钱的指数基金!

  2.有没有突发意外或疾病的预案

  如果你笃定了要一辈子不结婚,那么菜导建议你重疾险的保额一定要足够高。

  原因很简单,人在生病的时候是最痛苦最软弱的,一般人在生病可以得到身边人的安慰和照顾,而单身的人就只能依靠更多的金钱来让自己更加坚强和减少痛苦。

  另外,医疗险和意外险也要配足。

  具体怎么配,可以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

  不管日子多么难,2019年这笔钱你千万不能省!

  30岁中年男人做错了什么?为何全世界都想卖保险给我?

  PS:因为保险产品更新速度非常快,具体搭配建议还是添加菜保微信(Caibao_CNLC)详细咨询。

  3.有没有提前做好养老规划

  养老规划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作,一定要提前谋划准备。

  尤其在眼下这个人口老龄程度日渐深入、年轻人生育率越来越低的当下,未来到底还能领到多少养老金,早就是被无数人警示过的问题了。

  有家室子女的,或许还能把“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但对于独居人士来说,一切都只能靠自己的结果,其实完全取决于你老了以后到底还有多充沛的经济基础。

  配一点寿险作为保底是必须的,但在寿险之外,如果你愿意多学习多尝试,也也一定要获得更多的稳健回报的理财方式。

  最后的最后,菜导再多叮嘱大家一句: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千万别觉得谈钱是件特别俗气的事。

  你得明白,不管是结婚还是不结婚,你所想象的幸福生活和完美未来,永远会天经地义地和金钱捆绑在一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