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请远离那些鼓吹财富自由的人!

2019-09-19 12:12:08 和讯名家 

  昨天夜里她姐又冷又饿,起床想点份宵夜,结果打开外卖app看到夜间配送费15块,算了算了。

  佛说四大皆空即自由,我钱包里空空如也所以我自由,这个逻辑没毛病吧。

  躺在床上,默默发觉活了这么多年,竟然还在外卖自由的边缘徘徊,更别提什么↓↓↓

  真不是她姐要求高,以上这些,还只是网友总结出的女生财务自由的初级阶段,要问当代年轻人最向往的高阶“自由”是什么?那一定就是一夜暴富躺着数钱了。

  但大部分人的现实状态却是,

  眼看别人炒股赚得盆满钵满,自己被跌宕起伏的A股整出脑震荡;

  羡慕别人公众号篇篇十万+身价上亿,自己绞尽脑汁憋出2000字阅读量没上三位数;

  听说当年成绩垫底抄你作业的同学抓住风口成币圈大佬半年暴富,自己炒币亏空一贫如洗;

  ......

  为什么别人躺着都能挣钱,而我永远都是地里那茬儿待割的韭菜?

  199就能实现财富自由,你敢信?

  现实已经如此残忍,还有一群人不放过我们,跳出来对着年轻人的穷病下药了:

  你不是焦虑自己没有理财知识吗?那我就卖给你理财知识!你不是发愁不能月入过万吗?那我就教你如何月入5万!

  《咪X教你月入5万》、《教你迅速实现财务自由》付费课程脱颖而出,吸引无数月薪5000的年轻人的目光。

  标价199、299,只要一支口红的钱,就能轻松实现躺赢的目标,四舍五入等于不要钱啊!扫码!付款!

  真没想到已经9012年了,还有那么多人这么迷信?迷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很有钱。

  听完课程的人有没有财务自由她姐不知道。

  讲课的“大师”们凭着大家的努力实现了财务自由我倒觉得更有可能,毕竟我们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说白了,这些学完就一夜暴富的课程,和我们年轻人嗤之以鼻的气功大师忽悠老年人学完就延年益寿的气功没啥本质区别,无非是割的韭菜换了一批。

  而那些动不动就鼓吹人人皆能财务自由的人,在她姐看来都又蠢又坏,因为这些人鼓吹的“财富自由”,并不是建立在赚钱和努力奋斗上的。

  而是鼓吹自己只要199的方法论,告诉你靠着复利和投资,随便动动手指就能让你轻松躺挣,自由花钱。

  但凡对金融市场和风险有了解和认知的人,都应该看出这其中的bug。

  说白了就是当年风靡各大小书摊的平民成功学,经过一番优雅大气有格调的包装又卷土重来了。

  关键是平民成功学至少还能告诉你赚钱是个辛苦活,不靠努力和汗水是挣不来的,199的课程只能教你怎么赌徒心态盲用杠杆了。

  到底什么是财务自由?

  作家冯唐曾经在2000年的时候写过一篇《挣多少钱算够》,里面提到“如果有了房子,再有一千万现金,够了。”

  18年后再提“财务自由”,觉得之前的说法还成立——旧衣服够穿两百年,楼下的煎饼吃一个月不带重样,房子一人十二平米够用,出门地铁共享单车随处可达。

  想到最后,作家问自己,

  “我现在有财务自由了吗?我摸了摸脑子,摸了摸心,我还是不确定,就像我不确定我是否有了其他自由一样。”

  那财务自由到底是什么呢?

  财务自由理论上是指人无需为了生活开销而努力工作的状态。财务自由=被动收入 > 花销。再白话一点就是“躺着赚钱”。

  网友们则习惯把财务自由简单粗暴地理解为:

  手头有足够多的钱,想咋花咋花,想买啥买啥。

  这个范围可能太过宽泛,于是又有人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出发,把财务自由分成几个阶段:初级自由体现在菜场、饭店,高阶的则是看病、买房和国籍自由。

  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目前差不多能做到菜场里不看价格,正在争取商场里不看价格,终极目标是在售楼处不问价格。

  她姐问了她理财社区里的财蜜们,大部分觉得拥有1000万可以财务自由。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但是你知道你离标准意义上的财务自由还差多少吗?

  根据胡润2017年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在中国一线城市,实现财务自由的标准是2.9亿 人民币。

  她姐离目标还剩25%,只差一个“亿”字了。她姐的小伙伴小她表示只差一个枕头的距离了。

  当然报告里也表达了对大(pin)家(min)的理解——

  不过好消息是到了2018年,报告里财富自由的门槛大幅降低了!(可能怕打击大家工作的积极性,2019年的报告里没再公布)

  一线城市的高净值人群认为1.3亿可以达到财富自由,二线城市的高净值人群认为8000万可以达到财富自由,三线城市的高净值人群认为6000万可以达到财富自由。高净值人群认为平均45岁能达到财富自由,比去年推迟4岁。——胡润研究院

  胡润:2.9变1.3,整整低了一倍有木有!开心伐?她姐:

  如果按照金钱的绝对数量来看,财务自由只能属于那1%的成功人士,对于普通人而言永远都是奢侈品,当然如果这钱是继承来的,那就当我没说过。

  没有人可以在相对位置上达到财务自由

  高晓松曾说,全世界只有中国信仰钱,只有中国人见面彼此的问候语是恭喜发财。

  在金钱面前,我们引以为傲的含蓄内敛都会退避三舍,人人想的都是要富!要暴富!可是当很多人将有钱和财务自由划上等号,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

  因为想要达到财务自由,你既要有绝对的金钱数量,还要有人生自由的状态。

  著名的商业咨询顾问刘润老师曾经说过一段话:

  “为什么很多人不会对私人飞机动心?因为目前不可能买得起。但为什么会对去马尔代夫动心?因为跳一跳能够着。只要这个世界上,一直有跳一跳能够得着的东西,钱就是永远不够花的,财务永远也无法自由。无论这个钱来自于劳动收入,还是投资收入。”

  当你有了菜场自由,你就会想再上一层楼,想要拥有商场自由,只要你有够一够就能到达到的东西,你就始终会认为那样才是真正的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就像你人生这片海洋上的一个浮漂,涨潮的同时标准也在不断上浮。

  可见,财务自由是难有止境的,没有人可以在相对位置上达到财务自由。

  追求财务自由不如先实现财务平衡

  既然财富自由难以实现,那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吗?

  答案是:需要,不过我们努力的目标应该是追求财务平衡。

  很多财蜜们都见过人生收支曲线图,假设一个人活到80岁,人大约在25岁开始收入大于支出,在55岁左右收入开始小于支出,那么在25-55岁的30年里,如何将继续转变为55岁之后的生活保障和为后代准备的财富,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简单来说,人一生的总收入能否大于总支出,保持财务的平衡,是绝大多数人理财追求的最基本目标。

  财务平衡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人的消费欲望是很难控制的,许多人月薪3000时可以紧巴巴地过日子,但从3000提高到4000时,消费的欲望也就随之增长了。

  所以财务平衡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增长收入,控制欲望,保持当下收入与支出的平衡。

  但随着人生重大的财务目标/责任(例如孩子的教育、退休养老、家庭保障需求)的到来,当下的平衡很容易被打破。

  这就到了财务平衡的第二个方面:现在和未来的平衡。

  当你开始为现在与未来的平衡做好规划存好钱,心里有了“底”,人生的焦虑感就会减轻。

  到那时,当你才可能不是为了单纯追求金钱的绝对数量,而是忠于内心地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这样才可能有所成就,也更容易成为拥有财务自由的少数的1%吧!

  讲了这么多,最后再问一句,区区1000万,我有么?

  今日话题

  你理解的财务自由是怎样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