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闸蟹价格暴跌,螃蟹:这锅,蟹某人不背!

2019-10-15 20:13:20 和讯名家 

  九雌十雄,蟹黄膏肥。

  国庆期间大火的网红大闸蟹,节后价格暴跌15%,喜提“大闸蟹自由”的消费者不免忧虑:大闸蟹肿么了,对得起网红地位吗?

  昔日“洛阳螃蟹贵”,今遭贱卖,从纸螃蟹、贴标螃蟹到百蟹争雄,千亿螃蟹市场正迎来一场纷争的变局。

  蟹蟹不息,大闸蟹遭贱卖

  “昨天大闸蟹,今天梭子蟹,蟹蟹不息呀。”金秋时节,大闸蟹接棒小龙虾,成为最受欢迎的美食。

  近日,饿了么、盒马鲜生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闸蟹外卖销量同比增长了29.1%,阳澄湖大闸蟹平均客单价环比增长112%。其中,上海人carry全场,吃掉了全国44%的阳澄湖大闸蟹!

  上海人有多爱吃大闸蟹?有人一次性买走40箱阳澄湖大闸蟹礼盒;有人单次花费2626元点了24只清蒸大闸蟹外卖,霸榜熟食大闸蟹……

  研究表明,相比男性,女性更爱吃大闸蟹,俗语亦云“男虾女蟹”,以往女性用户一直是大闸蟹消费主力军,但是今年数据显示,阳澄湖大闸蟹的消费中,男性消费者大增,超过57%。

  然而,如火如荼的吃蟹热潮下,大闸蟹市场却迎来寒流。与增长的销量相反,大闸蟹价格大幅降低,网红大闸蟹跌落凡间。

  盒马数据显示,大闸蟹外卖客单价同比去年下降9.3%,阳澄湖大闸蟹更是下跌31.6%,盒马生鲜普通大闸蟹的价格较往年下降达15%。

  与大闸蟹价格下跌相一致的是,网红大闸蟹飞入寻常百姓家,由奢侈品变成日常高频消费品。

  饿了么数据显示,上海大闸蟹平均外卖客单价同比下跌6.2%。阳澄湖大闸蟹的外卖客单价更是同比下跌了44.8%。但是,50元以下的订单增幅达2.4倍,已占据半壁江山。外卖与电商平台打造的尝鲜装和小份装迎合了大众消费特点,直接推动了大闸蟹价格的降低与市场下沉。

  河蟹指数下跌三年,近期“公蟹好于母蟹”

  大闸蟹的养殖周期较长,从胚胎到成蟹要经历近两年时间。

  来自于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报

  生长周期的特点一定程度决定大闸蟹的产量与价格。一般中秋上市前,很多商家会开启预售与预热模式,炒作会推升大闸蟹价格。

  从近期河蟹综合指数来看,9月初以来,市场热情高涨,各种预订、“纸螃蟹”热卖,大闸蟹价格明显上升。随后,随着大闸蟹上市,供需关系下河蟹价格下跌,一直到国庆节前。国庆节期间整体小幅上升,节后再度下降。

  来自:中国兴化河蟹指数

  从事五年水产生意的张伟称,今年夏天太热了,大闸蟹长势比去年差,个头较小,加上各地大闸蟹涌入市场,价格比去年便宜了不少。国庆热潮过去后,价格回落是比较正常的。

  事实上,大众消费的大闸蟹,其价格已经不断下跌。从新化河蟹综合指数来看,2016年以来,河蟹价格连续下行,累计跌幅超过30%。

  来自:中国兴化河蟹指数

  进一步细看,节后母蟹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公蟹价格指数则整体平稳。其中中小规格母蟹(100克以下)下跌逾20%,中等规格、大规格母蟹跌幅则在10%之内,这也可以验证阶段性母蟹更受欢迎下的价格下沉,这背后是电商、物流巨头的规模效应推动。

  那么问题来了,公母蟹你怎么选呢?

  冰火两重天的螃蟹产业

  螃蟹:这锅,蟹某人不背!

  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我国每年的大闸蟹产量总体较为稳定,维持在80万吨左右,这也解释了整体供应并不是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大闸蟹的产业规模迅速扩大,2016年为648亿,2017年约为778亿,2018年则跨入千亿级别,年增速超过20%。

  “奢侈”的大闸蟹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技术门槛又低,自然吸引企业纷纷入局。天眼查显示,近年来,我国蟹企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已超过25000家。其中农林牧渔业中以“螃蟹”为关键词搜索,共有5673家公司,近1年成立的公司为1074家,占比近20%,堪称火爆!

  然而,如上文讲到的,螃蟹市场正在经历寒冬。

  老蟹农老叶叼起一支烟,侃侃而谈,昔日的螃蟹何等辉煌,一亩地赚个1、2万很正常,近年虽然大不如前,但是苏北地区也可以有3000每亩的利润。

  “今年的价格跌得太厉害了,大家要亏惨了”,老叶说,“没想到,风暴来的如此猛烈。”

  批发商的张伟也不如意。“虽然之前的中秋、国庆,带动了一下大闸蟹的销量,但是整体销量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十”,张伟忧心忡忡地说。

  在外界看来本该“躺赢”,大赚特赚的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澄湖股份)却连续亏损。

  查阅母公司大湖股份(600257,股吧)(600257)年报,阳澄湖股份2016年营收为1994万,亏损153万;2017年营收为3154万,亏损215万;2018年营收为5243万元,亏损124万元。

  说多了都是泪,母公司也不景气。大湖股份近几年扣非净利润仅500万左右,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746万,同比下滑超过200%。截止目前,大湖股份的市值仅为20亿左右,2016年以来缩水近7成。

  这一切正折射出阳澄湖大闸蟹的边缘化危机,鱼龙混杂的大闸蟹市场正迎来变局。

  大闸蟹的宿命or变局

  大闸蟹这场变局的拐点或许是2016年。彼时,苏州市出台《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将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从3.2万亩砍成1.6万亩。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分别约为2100吨、1200吨和1300吨,今年产量略增,预计为1400吨。

  阳澄湖大闸蟹遭遇“滑铁卢”的同时,全国的大闸蟹养殖却明显增加,太湖蟹、高邮蟹、兴化蟹等“横行”。

  来自:螃蟹价格网

  于是,如同此前新京报所曝光的那样,兴化、高淳等地的大闸蟹贴标价格就可以翻十倍之多。鱼龙混杂的螃蟹市场,真假难辨,进一步引发的恶性竞争,极大地破坏了消费者体验与“阳澄湖”的品牌。这也验证了两年的时间周期后,今年大闸蟹价格的大幅下跌。

  大闸蟹行业固然在企业涌入、电商与物流巨头的推动下走向大众化,尽享消费升级的红利迈入千亿级别,但是在行业的小众属性、地域等限制下,其头部玩家较少,行业集中度较低。

  天眼查显示,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蟹企只有258家,有融资记录的更是只有2家,包括阳澄湖股份。

  野蛮生长的行业,阳澄湖大闸蟹式微下,各大地方螃蟹展开肉搏战,真真假假的螃蟹,价格炒作投机,大商家的暴利由蟹农与小商贩买单。

  一方面,注水蟹、软壳蟹充斥市场,纸螃蟹再添一把火,消费者的利益大受损害。另一方面是,蟹农亏损,而中间商控价与炒作谋求暴利。二者的利益之争愈演愈烈,也让河蟹市场逐渐降温。

  网络上有个段子,“养蟹不如卖蟹,卖蟹不如卖券,纸(假)螃蟹上场,真螃蟹下市”,形象地体现了蟹市的乱象。无疑,寒冬中的大闸蟹正在酝酿巨变,小财女宁愿相信网红大闸蟹的宿命不是终结而是一场变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女记者部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