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醒醒吧!下班后的4小时,不能改变你的人生

2019-10-17 08:37:25 和讯名家 
  不知道各位财蜜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周三下午5:30,你的目光从打开了无数个项目方案的电脑窗口移开,伸了伸懒腰,喝了口水,看了时间,距离下班还有半小时。

  于是你开始翻看你早上到公司后写下的下班后的安排:

  通勤坐地铁读书1小时;

  回家学习英语1小时;

  手绘课1.5小时;

  或许还能写一篇不错的文章投稿出去,运气好一点的话,也许可以成为某个公众大号的专栏作家,到那时就可以对自己的工作说一句“fuck you”然后辞职成为自由职业者了。

  有这样的梦想支撑着自己,即使白天做着百无聊赖的工作为了生活努力打拼,也能含着一口热血和疲倦做斗争。

  因为坚信「下班后的时间,决定你的人生」。

我们可以在公众号上和她理财社区里看到
我们可以在公众号上和她理财社区里看到
很多人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改变人生的:

  他们可能是通过学习外语成了专业翻译,可能通过写作成为了一个微信大号,也可能是通过拍vlog成为了网红博主.....

  总之人生上到了更高的一层。

  如果粗略地看,人们一定会认同这种观点,因为相比起下班刷剧吃吃喝喝,把空余时间拿来学习和自我充电听上去充实太多了。

  但她姐要说的是,仅仅依靠下班后的几小时,很难改变自己的人生。

醒醒吧!下班后的4小时,不能改变你的人生
  为什么下班后的时间不能改变人生?

  人们之所以相信“下班后的时间改变人生”,通常都有下面几个假设:

  上班时间只能保障你的现在,只有下班时间属于自己,可以自由支配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才会付出极大的热情;

  只要有热情,就能改变人生......

  虽然这些听起来有些道理的假设让很多人坚信下班后的时间非常重要。

  但是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因此觉得:

  既然计划好下班后的时间就可以改变人生,那上班就随便摸摸鱼好了,反正也没什么重要的。

  想象一下你每天面对8小时的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你摸着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度过:

  2:30,还有3个小时就能离开令人心累的工作了

  3:30,还有2个小时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4:30,还有1个小时就能着手开始改变人生!

  你以为会满腔热血,激情满满地立志用下班后的4小时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然后发现当你挤地铁、穿人海,回到家里,一天的疲惫让你除了想在沙发上葛优躺,什么都不想干。

  再美好再充实的下班4小时,也抗不过一个操蛋的工作每日的消磨。

  更不用说让你在精疲力竭的一天以后,再去打鸡血寻找自己的爱好,在强打精神的4小时突围出一个全新的未来——令人难以看到希望。

  长此以往,每隔一段时间,你就被强打鸡血一次,过了几天,热情就消退,渐渐陷入打鸡血-消磨意志-再打鸡血的不良循环,你也许会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方向?

  但其实即使再换一个方向,你还是会再次陷入死循环中,最后彻底放弃所谓的改变人生的想法。

比起业余时间,上班时间更适合修炼梦想
比起业余时间,上班时间更适合修炼梦想

  当下许多人习惯于把工作时间和下班时间割裂开来,认为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关联之处,但就如乌拉喵在她的简书文章里所说的:

  一个上班时拖拖拉拉的人会在下班后鸡血满满地学英语吗?

  一个上班时溜号偷懒的人会在下班后去健身房挥汗如雨吗?

  一个上班时开会走神的人会在下班后认真读书记读书笔记吗?

  如果你在工作中就没有全身心投入,在下班后难道就不会三心二意吗?

  在没有任何约束和督促的环境里,你真的觉得你会比工作时更高效吗?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自我管理不严格、不会说话、缺乏基础商务能力的人,会在下班以后突然变成一个自律、八面玲珑又懂得经营自己的人。

  因为人的人生改变是靠这些底层核心能力来支撑的,这些能力因为随处可练,最常能够获得的场所就是在工作中。

醒醒吧!下班后的4小时,不能改变你的人生
  其实关于工作,兴趣和梦想的关系是这样的——

  兴趣的玩法是:兴趣能力

  工作的玩法是:已有能力收益

  梦想的玩法是:兴趣能力收益

  这样来看,是不是觉得工作和梦想并不是对立存在的?

  二者之间的关系更像因和果,梦想是一份你喜欢的,还没有孵化出来的工作,想要实现它需要持续的热情投入与回报——

  所以上班的8小时就显得十分重要,因为工作时长将近是你业余时间的一倍,这是你在一天中最有精力的一段时间。

  与其在下班后培养梦想,还不如在最有精力的工作中去培养实现梦想的能力,比如沟通交流能力、思考能力、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等等。

  这就好比在为梦想打地基,只有基础稳固了,你才能在下班的时间里往上面投入更多,附加更多,而不是将上班和下班分离开来。

  最佳路径是整合二者——把新能力汇入老工作,小能力点缀在原有的能力上整体使用,可以获得最大收益,从而将工作和梦想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正循环。

  既然这样,如何在工作的8小时修炼自己梦想的技能呢?

醒醒吧!下班后的4小时,不能改变你的人生
  如何在上班时间修炼梦想?

  练习在工作中实现梦想

  首先你需要在工作中练习支持你梦想的能力,因为即使有天你已经迈入了人生梦想阶段,也还是需要许多梦想以外的能力支持,这些能力是在现在的工作中可以锻炼的。

  比如你想通过写作变现,那么就仔细观察你的职场生活,这些会成为你很好的素材积累;

  写作需要练习,那么你就可以接下一些公司的文案类的工作,这样既能获得收益,又能锻炼写作能力,朝你的梦想更进一步。

  练习把不喜欢的工作做到80分的能力

  我们很难碰到十全十美的工作,即使是最热爱的事业,也有让我们抓耳挠腮熬到头秃的时候。

  每一份工作大家做的都各有千秋的时候,比较做的差的部分,差异就显现出来了,这个时候谁能做到80分,谁就赢了。

  把手头不喜欢的事情全力做好,让身边认识你的人更加喜欢你,本身就是一种梦想练习,这样等梦想砸过来,你才能HOLD得住它不好的一面。

  练习在反馈中提升

  工作场所是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反馈系统,做的不好,有人给你回应;做的好,有人给你肯定。

  你想要改变人生,就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一旦你开始培养一个新能力——思考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视觉表达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讲故事的能力……你都应该寻找这些能力在真实职业中的应用和兑现方式。

  比如你把一项新能力融入工作时,就需要面对各种标准的检验,可能是服务客户,可能是为公司做宣传等等,一旦被吐槽,你就必须逼着自己找各种方法快速提升,如果被认可了,就说明你的技能有了提升,而且能产生价值。

  只有当你清晰的看到下班后的投入,在工作中兑现出来价值,你才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心,愿意继续投入。

所以别再因为坚信下班后的4小时可以改变人生而放弃认真工作了。
  所以别再因为坚信下班后的4小时可以改变人生而放弃认真工作了。

  下班后的时间是为自己注入新知、设定方向的好时机。

  但精力、资源、平台和价值都更大的8小时工作,才应该是你梦想修炼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