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保补血10万亿!80后不用担心退休没钱可领了?

2019-10-17 08:37:52 和讯名家 

  养老不是小事,切勿过于短视,国家在努力,各位自己也要努力才行啊。

  大家应该都还记得今年4月份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 《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

  根据报告预测,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预计从2023年开始下降,到2028年时将首次出现负数。

  202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或将耗尽累计结余。

  当时出现很多担忧的声音:80后或许等不到退休那一天,养老金就发不出来了。

但最近,社保基金迎来了一波利好,接二连三地收到大礼包。
  但最近,社保基金迎来了一波利好,接二连三地收到大礼包。

  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发公告称,财政部已经将持有的137亿股农行、123亿股工行的股权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按照9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收到的股份价值总额超过1100亿元。

  这个操作,其实是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地。

  划转的动作其实早就有了,之所以直到现在才引起大家的关注,主要是因为这次涉及到了两家上市国有大行。

  在2018年已经开始的前几次划拨动作,由于带有试点探索性质,而且一般也不涉及到上市公司,所以并未引起公众注意。

  这次,在完成了农行和工行的划拨之后,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已经有67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总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8601亿元。

  划转国资是一项长效机制,可以长期获得股权分红,算是在社保的开源上又向前了一步。

  而据菜导初步估算下来,如果把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都纳入划转范围的话,我国至少可以划转出10万亿资金驰援社保。

划转国有资本给社保基金,一方面体现出了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其实也还是在给历史“还债”。
  划转国有资本给社保基金,一方面体现出了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其实也还是在给历史“还债”。

  上世纪90年代之前,企业还没有给职工缴纳社保,也就是说现在退休领养老金的人,在工作的时候是没有任何养老金积累的。

  而在建立了社保制度后,由于“视同缴费”政策,所以绝大多数退休职工还是可以享受到养老金的保障。

  而由于过去没有社保制度,也就没有相应的养老金积累,因此他们领取的钱自然就是现在的年轻人交的钱。

  但这并不是说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是白拿的,因为现在的国有资产,相当大程度上就是靠他们那辈人年轻时奋斗积累下来的。

  在还没有社保制度的年代,国企只需要给职工发放工资和一些福利费用,扣除相应成本后,余下的利润都是上交给国家的,这些利润慢慢就积累成了强大的国有资本。

  因此,可以说,现在强大的国有资产,是以老一辈职工几十年的低水平工资、无社保保障换来的。

  所以说,现在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也就相当于把老一辈职工过去在单位里应得的东西还给他们。

国资划转社保,对修补养老金漏洞来说,毋庸置疑是一件好事。
  国资划转社保,对修补养老金漏洞来说,毋庸置疑是一件好事。

  钱不够,要么开源,要么节流。养老金直接关系到民生生活质量,节流显然不大合适,因此努力开拓更多方式进行开源尤为重要。

  目前大部分国企的竞争优势还是相当显著的,盈利能力不容小觑;小部分经营状况不是那么理想的国企,在国企混改的深化下,也在探索更好的盈利方式。

  因此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可以源源不断地给社保基金输血,是在开源上又前进了一步。

  但这并不是说,只要国资划转社保,养老金问题就能一劳永逸了。

  因为造成如今养老金面临耗尽的,除了转轨时期造成的养老金缺口,还有逐渐加重的社会老龄化。

  社保好比一个蓄水池,参加工作缴纳社保的年轻人是在往池子里注水,领养老金的人就是从池子里抽水。

  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注入的量比抽出的量多,池子就不会干涸。

  可能有些人会想,那现在不是大家都在缴纳社保吗?为什么养老金会面临耗尽呢?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参加工作缴纳社保的人远远没有领取要养老金的人多,于是这个接力游戏就遇到了困难。

  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压力是十分沉重的,根据《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的报告预测,2019年由接近2个缴费者来赡养一个离退休者。

  而到了2050年,则几乎1个缴费者需要赡养一个离退休者。

  为了缓解养老的压力,一方面需要抓紧解决社保基金的资金缺口。另一方面,延迟退休也必然要成为80后们不得不接受的事实了。

  按现在的人口形势来看,80后们活到65岁能开始领退休金,都是个不错的局面了。毕竟我们隔壁的日本,都已经把领退休金的年龄推迟到70-75岁了!

因此,尽管眼下国家正在努力修补养老金漏洞,但我们也还是要对养老前景保持几分担忧感。
  因此,尽管眼下国家正在努力修补养老金漏洞,但我们也还是要对养老前景保持几分担忧感。

  大部分人即使退休时能如约收到养老金,那点钱也只是勉强能够维持基本生活需求而已,别说尽情享受花花世界了,病一场住个把月的医院,就已经是灭顶之灾了。

  这一点,大家反观一下身边的例子,应该就会有不浅的感悟。

  所以一句话来说,养老不能光靠国家,主要还是靠自己。

  很多人虽然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思想觉悟,但对于如何落到实操上,总是没有头绪,在这里菜导给大家一个小建议:

  根据个人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情况,提早给自己设定一个养老目标储蓄。

  由此推算出每年应该为养老储蓄多少钱,再细化到在每月的收入里,应该规划多少比例作为养老的强制储蓄。

  在算完这笔账后,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发现,即使自己不吃不喝,也不能攒到自己理想的养老目标储蓄。

  因此,学习理财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方面,你为养老强制储蓄的钱,如果只是放在银行卡里睡几十年,没有理财收益,那就注定是一直在亏钱的。

  另一方面,还是菜导在之前的文章提到的观点,普通打工一族是存在收入天花板的,如果收入很难追上飞涨的生活物价,你就要学会理财,实现钱生钱。

  另外,菜导还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在通过理财获取收益一步步靠近养老储蓄目标之外,还有一件事是必须要做好的,那就是配置保险,做好医疗保障。

  老年花钱最多的地方,不是吃喝住行,而是医疗,在无情的病痛面前,有多少钱决定了还能活多久。

  别以为这又是不要脸推销保险骗你钱,现在每年的保费支出,其实就是晚年风险保障的积累,你可以自己仔细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养老不是小事,切勿过于短视,国家在努力,各位自己也要努力才行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