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票仍是资产配置首位,静心平气等待买点

2019-05-20 07:04:22 和讯名家 
【十大券商一周策略】股票仍是资产配置首位,静心平气等待买点
中信证券:预计实体经济5-6月表现显著好于4月

  4月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在一季度企稳后再现反复,投资、消费环比均明显走弱。其中,工业增加值4月同比增长5.4%,增速环比回落3.1个百分点;1-4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仅为2.5%,降幅明显;而4月社消增速亦放缓至7.2%,创2003年以来最低值。向后看,内外压力下,逆周期调节料在4月的“暂缓”后将再度加力,预计实体经济5-6月的表现将显著好于4月。

  机会较多的行业在化工和云游戏。其中,在化工行业,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对材料端形成利好,重点关注:1)电子化学品领先企业飞凯材料(300398);2)半导体材料平台型公司雅克科技(002409);3)CMP抛光材料龙头鼎龙股份(300054);4)全面布局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功能性材料和锂电池粘结剂的晶瑞股份;5)具备长期成长性的湿电子化学品领军企业江化微。未来AR/VR和5G的普及将有望推动游戏产业和云计算加速结合,云游戏或有较大发展机会。

  广发策略:A股将随中美谈判进程有所反复

  近期北上资金持续流出与人民币汇率贬值和美债收益率曲线再度倒挂有关,前者使得北上资金汇率对冲成本较高,而后者与全球贸易前景恶化引发Risk-Off有关。未来北上资金恢复流入需要观察到:1)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下降;2)美债收益率曲线结束倒挂。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为什么必需消费板块表现依旧出色?由国内投资者的行业比较主导:在A股大类行业中,一季报显示必需消费行业盈利具有比较优势,且在二季度引发市场震荡调整的政策小修、实体亮相、海外波动三因素中,消费所受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预计A股仍随谈判进程有所反复。相较去年内外压制,今年政策寻求在结构性体制性等问题上积极突破,国内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应利用海外次要矛盾的扰动调整配置主要矛盾的方向—金融供给侧改革,建议配置:(1)中国优势且高景气趋势延续的消费品(食品饮料、休闲服务);(2)逢低布局前期跌幅较大、新经济“宽信用”受益且6月科创带起风险偏好的成长科技(计算机)。主题投资关注上海自贸区国企改革

  海通证券(600837):本轮调整主因是估值修复后基本面没接力

  目前市场与结构分化极致的2013年、2017年不同。2013年钱荒后政策迅速变化使得结构行情强化,这次调整内外因素更复杂,白马股的估值盈利匹配度、资金调结构配置动能均不如2017年。

  本轮调整主因是估值修复后基本面没接力,历史上牛市第一波上涨后市场回吐前期上涨幅度的六成多、耗时1-2个月,调整时空本来就不够,中美贸易谈判反复让调整更艰难。调整结束需要市场面、基本面、政策面共振,跟踪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保持耐心。

  安信证券:静心平气待买点

  当前市场一方面预期及情绪受中美关税问题影响较大,另一方面部分投资者对于政策对冲也有较高期待,导致短期市场波动较大。在这个阶段,投资者更需要耐心。美国加征关税对中美都是不利的,任何对冲性的政策也都有其成本。从权衡利弊的角度,预计未来政策发力将以财政政策为主,财政政策发力以减税降费为主。部分投资者对货币宽松的过高预期需要修正,宽松面临约束,未来行情的启动关键看改革预期。

  相信选择A股市场的投资者,一般都是对中国中长期发展具备信心的。“每临大事有静气”,在这个时候,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避免急躁,调整预期,心平气和,关注基本面,拷问价值,等待和把握在合理估值前提下买入优质公司的机会。

  从结构上看,近期配置重点关注必需消费品、自主可控、公用事业、黄金等。主题上重点关注上海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国企改革等。

  中信建投证券:经济复苏进程不变,股票仍是资产配置首位

  在经济复苏短期回落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的波动增加了不确定性,市场的回调幅度和时间进一步加深。信用宽松已经实现,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加快改革创新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股票市场将持续处于回调震荡过程中,信用债仍然受益于宽信用,国债相对于一季度而言具备避险的功能,汇率贬值后也处于金融安全边界的位置。

  在短期市场充分调整之后,建议投资者以更长期的视角来考虑市场的变化,改革调整之后经济复苏的进程仍然不变,大类资产配置顺序是:股票>信用债>本币>商品>国债。从行业配置来看,短期在通胀隐忧、海外不确定的情况下,业绩优异、低估值、现金流充裕的行业就成为占优行业,高股息策略成为首选。受益于科技创新政策支持的自主可控、国企改革也值得持续关注。长期来看,消费与成长仍然是内生增长的动力。

  国泰君安证券:动能切换中继,敢于调结构

  市场动能仍处于青黄不接中继,盈利底预计三季度确认。分母端驱动来看,无风险利率仍处于弱化趋势中,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下,风险偏好持续受抑制。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预计货币流动性仍将保持现状,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的变化。盈利驱动方面,经济虽然出现企稳迹象,但仍存在着下行隐忧,上市公司盈利底预计将在三季度能够得到确认。整体来看,当期市场正处于动能切换中继,后续市场动能将逐渐由分母端转向分子端。

  聚焦盈利调结构,重点把握第二胜负手。从配置上需要关注:1)市场动能切换,市场波动加大,滞涨且基本面向好的银行、保险是防御逻辑下的良好选择。2)第二胜负手下,投资者需要聚焦盈利,把握高景气与盈利稳定性,看好消费能力回升与低估值共振的商贸零售、旅游、养殖、食品饮料等行业,看好涨价逻辑下的猪、鸡、白糖、有色(稀土、黄金等);3)继续看好受益创新和改革红利的热点主题,重点看好芯片国产化、云视频云通信、上海自贸港、燃料电池。

  兴业证券(601377):市场短期将继续维持震荡、调整格局

  本周中美博弈继续,市场表现跌宕起伏。展望未来,短期来看,外部环境趋紧,甚至恶化严重制约了投资者风险偏好。月度经济数据出现一定回落,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信心存疑。这两方面叠加,市场短期将继续维持震荡、调整格局,进攻时机尚需等待。

  在此阶段,建议绝对收益者,仓位上可适当做一些加减,兑现部分收益。除优质核心资产底仓以外,尽量保持进可攻、退可守的灵活态势。对于相对收益者,在仓位结构上做一些调换,减少从一季度来看持仓结构较为集中的一些领域。增配低估值、具备安全边际、业绩稳定增长支撑的金融、地产方向。

  光大证券(601788):外患不足为忧,滞胀风险需要关注

  上周中美摩擦继续升温,从加征关税向技术封锁延伸,在结果不明朗的未来一个月,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受到压制,上行阻力较大。但中长期无需悲观,因市场已不再高估,即使剩余部分关税落地导致短期超跌,大博弈将催化政策再调整,超跌部分都将进行修复。4月数据显示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叠加近期生猪和果蔬等消费品、原油和铁矿石等工业品供需略有失衡,结构性通胀预期强化,需重视滞胀风险。

  行业配置上,关注前期基本面良好或改善,回调后估值有吸引力的行业(医药、农业、地产及后周期、石化),布局有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逻辑的行业(半导体、软件、军工),有政策支持预期且估值低的行业(汽车)。

  港股方面,大盘的短期表现和人民币贬值趋势高度相关。由于贸易摩擦局势进一步严峻,国际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进一步承压。因此,急跌后的港股市场估值优势进一步改善,但短期内对于平抑市场波动无法发挥效果。

  天风策略:央行定调暂时未变,资金面改善难以提供上行动力

  在贸易战的不确定性重新成为市场核心矛盾的时候,资金面的小幅改善对市场来说难以提供足够的上行动力,因此,维持上周的判断,市场可能继续在当前中枢位置震荡,结构上也仍然以防御思路为主。

  Q2配置策略:推荐消费+银行+黄金作为避风港,交易“类滞胀”预期。

  Q3配置策略:逐渐增加进攻仓位,看好成长,流动性重新放松的预期逐渐形成。

  方正证券(601901):预计6月将出现降准时间窗口,中期仍保持乐观

  逆周期对冲政策或将加码,但效果还需观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国家统计局重提“六稳”,发改委提及“加强逆周期举措”等,“稳增长”政策基调不会退出。其中货币政策层面重点关注降准,预计6月份将出现降准时间窗口。受制于通胀上行及进一步上行的预期和压力、近期汇率快速贬值且贬值压力仍大,降息政策受到了明显制约,目前还看不到降息的可能。财政政策相对货币政策是一个更加可能的抓手,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度明显偏慢,预计5月开始发行速度将有所加快,此外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研究地方政府专项债充当项目资本金等措施正在研究中,政策何时出台以及实施效果如何有待观察;产业政策层面关注对消费和自主可控的支持力度。总体而言,逆周期对冲政策或将加码,但具体效果仍需观察。

  短期等待贸易争端缓解,中期保持乐观。2000亿美元关税升级,3250亿美元威胁加征关税,以及中美争端扩围至科技领域,都会对市场的短期风险偏好形成抑制,因此还需等待贸易争端缓解。中期来看,仍然可以保持乐观的态度,原因在于:其一,稳增长政策不会退出,其二,新一轮改革开放举措、科创板等制度措施会在中期内对市场的估值起到支撑作用。行业配置上,关注业绩稳定及地位稳步提升的金融业,如银行;关注未来政策支持以及受益CPI上行的消费行业,如食品饮料;以及汇集多方焦点,也是政策重点大力扶持的科技行业,如自主可控、硬科技、通信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