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网贷备案重启 哪些平台最有可能通过“考试”?

2019-05-22 08:57:00 和讯名家 
  4月,多家媒体报道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简称“备案方案”)的诸多细节。“备案方案”对注册资金、风险准备金、风险补偿金、出借人限额、禁止自动投标工具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尽管“备案方案”还未正式落地,但一些头部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响应。据零壹智库统计,今年4月以来,至少有17家平台变更过注册资本。其中,小赢网金、你我贷、桔子理财、积木盒子、鲁金所等14家增加了注册资本。信投宝、积木盒子、桔子理财、小赢网金、鲁金所、你我贷6家平台将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或以上。

  即便缴纳了进门“首付”,但离拿到试点牌照还差距甚远,需要更多的调整,甚至是商业模式。那么,面临“备案方案”的指引下,哪些平台调整力度较小就可以“达标”呢?

  01

  哪些平台有望跨过“三金”门槛

  备案方案还对注册资本、风险准备金、风险补偿金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整理如下:

网贷备案重启 哪些平台最有可能通过“考试”?
  如果按照全国性经营资质作为备案目标的话,截至今年3月底,网贷平台贷款余额TOP60平台中,距离标准要求,“三金”缺口金额最大的为陆金服,共计应缴纳102.5亿;缺口最小的为搜易贷,共计应缴纳3.8亿。
网贷备案重启 哪些平台最有可能通过“考试”?
  缺口大小不一,当然各平台实力也不一样,那么哪些平台有望顺利跨过“三金”要求的门槛呢?

  ● 首先,从家底看,陆金服不容小觑。虽然从盈利能力看,陆金服并不突出。数据显示,陆金服2018年全年营收为30.21亿元,同比下降20.89%;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101.58万元,同比增长71.42%。千万级别的盈利,与百亿级别的备案“三金”缺口相比,几乎不足一提。但业界仍然对陆金服备案寄予厚望,原因无外乎是考虑其平安系雄厚的资金背景,对于平安系企业来说,大概应了那句话——“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 其次,论盈利能力,拍拍贷则值得一提。拍拍贷2018全年总营收42.876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年净利润为24.695亿元,同比增长128%。无论是净利润规模,还是增长速度,拍拍贷都表现出色,虽然其距离备案要求的三金要求存有18.3亿元的缺口,但显然并不会对平台运营造成太大压力。

  ● 最后,资金缺口最小的搜易贷。从盈利能力看,2018年搜易贷已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900多万,同比增幅134.48%,增长前景可期。同时,搜易贷的风格向来以稳健著称,例如早在2016年其实缴资本就已经达到3亿,不考虑此轮为备案而进行补缴的平台,仅为平台稳健运营考虑而实缴资本达到如此规模的平台寥寥可数。相比为备案而增资,持续性稳健求发展的风格当然是监管层更希望看到的。

  02

  自动投标工具被禁止 哪些平台最易达标?

  4月流传的《P2P平台备案试点方案》里最“穿透”资产的一条规定是,网贷机构不得开展自动投标及其他委托投标业务,同一网贷平台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次数不得超过3次。

  这一条规定的初衷破除资金池风险,打击错配和消除自融“黑盒”,但事实上,自动投标工具是许多网贷平台的“生存依赖”,这一条如果强执行,许多网贷平台将面临生死难题,或者被迫转型。

  集合标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针对小额信贷和小额消费贷资产的包装,因为资产有数额小、项目多、期限长短不一等特点,平台开发了自动投标工具,让出借人同时自动匹配到多个借款标的,分散风险并提高出借资金利用率,加速了平台债权转让速度,同时这种模式对出借人在出借过程中体验“友好”,方便出借人管理出借的资金及项目。若一旦取消,会让一些平台收益下降、资金流动性降低,出借人出借意愿降低,且由于出借不够分散导致投资风险过于集中,这也意味着平台可能出现恶性循环,最终无法生存下去。

  据21世纪报道,许多网贷平台都正在积极与当地互金行业协会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建议在从严遏制P2P平台类资金池业务同时,给予自动投标工具一个合规操作发展的空间。

  由此可见,若真的禁止自动投标工具,几乎能淘汰掉90%以上的网贷平台,此条细则也可视为最苛刻调整。但,即便如此,真的就没有平台能符合吗?当然有。

  这也是因为资产的先天性优势而定。此项调整无疑是对资产为小额信贷的平台有毁灭性打击,但却对小微企业经营贷或者个人大额消费贷为资产的平台影响甚小。

  比如:搜易贷、宜人贷等,这些平台的直投标份额都比较重,虽都配有自动投标工具但显然不是其主要产品。

  ● 搜易贷以房产抵押为主的小微企业经营贷,最主要的金融产品是直投标的。

● 同样,宜人贷产品也分为三大块,直投标、投资工具、转让区。
● 同样,宜人贷产品也分为三大块,直投标、投资工具、转让区。
其直投标的多为个人大额消费贷。
  其直投标的多为个人大额消费贷。

  反观一些以小额信贷和消费贷为资产的平台,直投产品占据比例小,甚至有些平台压根没有直投标的,若要按照此项调整将面临巨大困难。因此,一些平台纷纷寻求转型,成为机构资金的助贷平台等。

  网贷备案还是渐行渐近了。对于投资人而言,什么样的网贷平台将最终“胜出”成为赢家?对此问题,新京报记者曾采访到广州互金协会会长方颂,他的答案是,“股东背景与整体实力好。”“平台的股东方或实控人,能够控制住整个局面,能够拥有承担责任的实力与能力。”

  此外,据北京互金协会秘书长王思聪介绍,商业模式是否真实解决了社会小微信贷的痛点,将成为监管方最终批准备案的关键。今年4月28日,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监管专题培训班授课辅导时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难点在于能否服务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要从利用大数据搭建信用链生态和建立信用对接机制等多方面扎实做好工作。

  从商业模式来看,能帮助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和拥有强劲金融科技实力的平台将更有希望通过备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