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支付宝的亿元理财实验:一夜暴富居然不如省钱稳赚!

2019-08-14 07:42:06 和讯名家 

  “ 很多人高估了自己的理财能力,同时又低估了规划的重要性。 ”

  最近有两个颇有对比性的事情,引起了菜导的注意。

  一个是获得号称价值亿元礼包的的支付宝锦鲤信小呆,在兑奖之旅中陷入了焦虑状态。

  一个是日本最省钱妹子咲,通过超乎常人想象的极端省钱,硬是省出了3栋千万豪宅。

  从300万分之一的中国锦鲤和33岁退休的日本最省女孩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天而降的好运和一夜暴富的美梦,虽然可以在短期内获得巨大的快感,但往往也是另一个深渊。

  想要真正拥有完满的人生,你必须像日本最省女孩一样:认认真真工作、精打细算地生活、合理配置资产。

  把这两个事情放在一起,你才会发现不断完善提升自己,强化自己投资理财能力的重要性,到底有多高。

  先说信小呆。

  去年10月,一名网名叫“信小呆”的女生幸运地成为支付宝锦鲤,获得锦鲤奖品。

  这份奖品有全球各国的旅游机票、景点、酒店、餐饮等免单券,号称价值近一个亿。

  在中奖当天,信小呆发了一条微博:我下半生是不是不用工作了?

  但这份奖品是有截止时间的,不用的话到今年年底就作废了。

  信小呆原本在一家国企从事IT行业,事业很稳定。

  在这份价值连城的限时锦鲤奖品面前,信小呆选择了辞职,专心享受她的锦鲤全球旅。

  不知不觉大半年时间过去,大家都很关注,信小呆在被亿元礼包砸中之后,是否真的过上羡煞旁人的生活了呢?

  前不久,网上流传出一段信小呆的采访视频,我们的中国锦鲤,现在居然在为钱发愁。

  在阿拉斯加乘坐邮轮的时候,信小呆和朋友甚至因为刷爆信用卡,连下船的费用都支付不起。

  同时,信小呆的生活状态也不是很好。

  为了在一年内完成所有奖品兑换,信小呆的行程安排很密集,有时候一天才睡两三小时。

  长期忙碌奔波下,信小呆的身体状况也变得不好。

  在视频中,信小呆表示这半年多时间去医院的次数,比前二十多年加起来的还多。

  尽管信小呆一直有通过微博接广告赚钱。但她并不擅长运营,赚到的广告费也仅够她出行兑奖的费用而已。

  至于问到锦鲤之旅结束以后的打算,信小呆表示,或许以后会找个工作,重新归于平凡的生活。

  锦鲤信小呆的故事,让人唏嘘,同时也验证了理财规划的重要性。

  信小呆的锦鲤兑奖之旅,其实就是一次理财投资,如何实现盈利,需要认真的规划。

  尽管礼包价值号称1个亿,但这并不意味着兑奖就是赚到,因为其中涉及到很多隐性成本。

  一是信小呆为此失去了稳定的收入,一年后的工作着落也是个未知数。

  二是兑奖途中有很多连带的隐性消费。

  交通费用就是一项大头支出,不是所有旅程都提供往返机票;住宿支出也是头条,毕竟不是所有某些地区都有提供足够天数的免费住宿;

  此外,旅游还有很多不可预计的意外支出。所以为了把兑奖之旅进行下去,信小呆必须要有足够的现金流。

  信小呆能获得现金流的方式,也就是通过运营个人品牌来变现。

  但由于支付宝锦鲤的热度稍纵即逝,所以一年下来,也根本没赚多少钱。这也是信小呆现在入不敷出、刷爆信用卡的直接原因所在。

  所以,这趟价值一个亿的锦鲤体验,从现在的结局来看,基本上是得不偿失的。

  再来看看日本最省妹子咲的故事。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省钱,都是停留在口头说说,偶尔克制一两天,随后报复性大买特买的间歇性省钱状态。

  而日本妹子咲,是真的把省钱做到了极致,甚至可以说是极端。

  咲从18岁开始立志34岁前买下三栋楼,然后退休。

  为此,咲多年来的生活重心都在3件事情上:赚钱、省钱、研究房地产

  工作赚钱、研究房地产,这两件事很多人都在做,但没几个能凭此年纪轻轻买上3栋楼提前退休。

  让咲和一般人拉开距离的,是省钱这一步。

  咲从18岁开始细致及记录每一笔生活基本开支,就连1日元(折合人民币约6分钱)的开销都会记录下来。

  在必须性的生活支出上,咲也一直省到极致。

  衣服鞋子能不买就不买,或者用一点硬币零钱把妈妈、朋友淘汰的旧物带回家。

  食材不打折一律不买,每天伙食费不超过2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2元)。

  家具也不用花钱买,桌子、床、冰箱……都是捡来的。

  没有娱乐活动,消遣就是看房地产广告,了解市场行情。

  靠着这样超乎常人的省钱毅力,花了9年时间,咲在27岁买下第一栋楼,售价1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63万)。

  这栋楼共有3间房,她自己住一间,剩下两间出租。

  时隔4年,咲在31岁买下第二栋楼,售价18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14万),共4个房间。

  光靠这两栋房子的收租,咲每个月就有22.6万日元的收入(折合人民币约一万四)。

  再加上工资,咲一个月收入40万日元,除去开销,每个月能存38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万块)。

  33岁那年,咲买下了人生第三栋楼,售价27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71万)。

  现在,咲每月通过3栋房子的收租,就能有30万日元的收入,开了心爱的猫咪咖啡厅,过上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收租度日、养猫消遣的闲适生活。

  咲的理财人生无疑是成功的,她靠的是超乎常人毅力的节省、极强的规划力和高度的行动力。

  而且,咲在买下第一栋楼之后,在工资收入之余还实现了资产性收入,做到了用钱生钱。

  这些资产性收入,也是她此后每一次买楼,都比上一次的间隔时间要短,也比上一次的楼要贵的直接原因。

  两个故事说完了,菜导直接说结论:

  把中国锦鲤信小呆和日本最省钱妹子的故事联系起来,印证了4个理财的基本逻辑:

  1、没有科学的规划,即使天降横财,也迟早被败光。

  很多人高估了自己的理财能力,同时又低估了规划的的重要性。

  以为自己的贫穷,只是因为缺乏原始资本,不然肯定是人生赢家。殊不知,原始资本固然重要,但后天的规划也同样重要。

  如果没有规划的能力,即使天降横财,也不过风光几日,甚至富不过短短三五年。

  这类案例实在是太多了,信小呆不过是最新出现的又一例证而已。

  2、学会延迟满足,适当克制自我。

  菜导在此前的文章也和大家强调过,延迟满足已经成为未来理财投资的过程中,你必须接受的一个客观事实。

  很多年轻人信奉人生苦短,活下当下,及时享乐,过于注重短期收益的诱惑,没有耐心为了更长远的目标自我克制。

  而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越是一心想要赚快钱,越是容易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如今的金融市场运行体制,正在一步步去刚兑,如果操之过急,心态不稳,就会失去基本判断能力,容易陷入深渊。

  当然,像日本妹子咲这样近乎变态的延迟满足,也是菜导不建议的。学习她的精神和方法可以,但完全照搬,这日子真不是一般人能过的。

  3、实现资产性收入,不能光靠死工资。

  巴菲特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无法找到一种收入,能让你在梦中赚钱,那么,你只有持续工作,直至死亡。

  物价在升,房价在涨,要想跑赢通货膨胀,不能光靠一份死工资,你得学会投资理财。

  日本妹子咲在买下第一栋房子之后,就通过出租房子实现了资产性收入,在实现目标的路上,也就能跑得更加快。

  因此,她买下第一栋楼,花了9年时间;花了4年时间买下第二栋楼,间隔期缩短了5年;花了2年时间买下第三栋楼,间隔期再次缩短了两年。

  4、学会记账,永远是理财的第一步。

  日本妹子咲的故事,真实地向我们展现了“记账”这一工作的重要性。

  要想开源节流、实现自己的资产性收入等等一系列长远的规划,第一步都是最琐碎细致的、看上去有些枯燥的活儿:记账。

  菜导之前科普过很多次记账的重要性,也做过一些主流记账软件的评测,有兴趣的可以点击链接重温一下。

  当然,跟房价几十年不变的日本相比,中国目前多数城市的房价,很多年轻人即便掏空了6个钱包也不一定上得了车,像咲一样通过买房收租,过上提前退休的生活,确实有些遥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