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份官方报告,揭示银行理财重要信息!

2019-10-23 21:30:12 和讯名家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通过大量数据展示了2019年上半年银行理财的全貌,干货满满、亮点多多。

  银行理财本质上是“代客理财”,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理财业务一个道理,报告显示,截至2019 年 6 月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是22.18 万亿元。另外,央行数据显示,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是190.73万亿元。银行理财和存贷款都是银行业务,不同点一个是“代客理财”,投资人自已承担风险,另一个是“借钱投资”,银行借我们的钱发放贷款,由于是借贷关系,有银行兜底,风险很低,收益也很低。而银行理财则是较高风险,较高收益投资。

  2018年4月份,资产新规发布,这个被金融界称为“宪法级”文件的发布对包含银行理财在内的资管义务做了方方面面的规范,包含打破刚性兑付、限制期限错配、降低银行资金空转等。原来你在银行买理财产品,基本不会担心损失本金,因为银行会给你兜底,这相当于全部风险由“代客机构”承担,给金融业酝酿了巨大的风险。

  资产新规发布后,明确界定了银行理财范畴,分为保本理财和非保本理财,保本理财银行承诺保本或保息,其实就类似于存款,保本理财划为表内业务,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低风险低收益。非保本理财则是一种纯粹的代客理财,银行不会给你承诺收益或承诺保本。

  由于刚性兑付被打破,银行理财的吸引力降低,投资人纷纷转向其他理财或存款,数据显示,作为银行理财替代品的结构性存款今年8月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的水平。

  本次报告是资管新规发布一年后的报告,那么这次的报告有哪些看点呢?

  1、截至2019 年 6 月末, 非保本理财产品 4.7 万只,存续余额 22.18 万亿元,与 2018 年末基本持平。

  点评:银行理财也被称为影子银行,过去10年增速非常迅猛,也被视为银行资金空转的表象之一,但2017年以后银行理财增速不断放慢,甚至停止增长。反观存款方面,9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95.91万亿元,同比增长8.1%。这说明银行理财资金由表外转向表内,银行资金空转的态势得到一定的遏制。

  2、截至2019 年 6 月末,开放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4.97 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67.51%;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 7.21 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32.49%

  点评:多数投资人还比较喜欢开放式理财,存取方便的,期限灵活的,他们对资金的流动性有一定的要求,但另一头,收益往往会比封闭式理财要低得多。

  3、截至2019 年 6 月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 为 16.19 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72.99%;混合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 5.92 万亿元,占比为 26.68%;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 0.32%。

  点评:银行理财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比例达72.99%,占比非常高,说明银行理财风险是极低的,因为资金的去向多数是固收类。

  4、截至2019 年 6 月末,同业理财存续余额 0.99 万亿元,首次降至 1 万亿元以内;同比减少 0.77 万亿元,降幅为 43.69%。

  点评:本次报告中,同业理财的降幅非常大,银行理财资金来源主要是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此外还有银行同业理财,相当于银行A的钱借给银行B理财,银行B的借钱给银行C理财,这是一种资金空转的表现,如果金融系统内部资金空转太严重,对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显然不是件好事,现在同业理财规模大幅降低,说明资管新规对于遏制银行资金空转产生了效果。

  5、2019 年上半年,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 限为 185 天,同比增加约 47 天。

  点评:对投资者来说,期限越长,收益率肯定越高。对银行理财来说,也是期限越长,越有利于实现较好的资产配置。

  6、截至 2019 年 6 月末,非保本理财共持有资产余额 25.12 万亿元。其中,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 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 66.87%。

  点评:存款、国债等资产基本是无风险,银行理财投资这部分资产的比例相当高,这也说明了银行理财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整体还比较低,而在权益类投资(股市)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配置是9.25%,占比相当低且比较稳定,所以股市涨跌对银行理财收益的影响非常有限。

  7、2019 年上半年,封闭式非保本产品按募集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 4.61%,同比下降约 34 个基点。

  点评:银行理财收益率降低主要原因是市场利率在走低,因为银行理财投资方向主要是存款、债券等,与市场利率直接相关,2018年以来,央行多次降准以及引导实际利率下行,这是银行理财收益率降低的政策背景。

  注:《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全文可在原文阅读查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